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在大城市

发布时间:2021-08-02 信息来源:特殊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你问我在大城市生活好不好,我说好,但又不好。说好是因为大城市的繁华,说不好是因为繁华背后的苍凉。
    某超级大城市,1000多万人口,全国排行前五。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你走在路上(包括地铁里),你就感受到了人们的匆匆脚步,不像小城那么悠闲自在。这是奔忙、这是冲刺、这是人生的拼搏,容易让你想起年轻时候。还好,这里百分之八九十是年轻人,他们在演绎着青春之歌。中、老年人哪去了?我想,中年人也许是有车一族了,不屑于神色匆匆了,也许打的了,少许的钱对于成功人士来说,也许真是九牛一毛了;老年人呢?差不多全上了公车汽车与公园,因为这里既免费,同时不喧嚷。说实在的,在路上走,颤颤巍巍的人还真有点危险,自行车流,尤其是电动车,如滚滚波涛,让人防不胜防,当然你要相信他们的技术,从千万人马中锻炼出来,水平可窥一斑,但路人会多多少少产生不自由、不自在,胆战心惊的情绪还是有的。
    这个城市里似乎没有笑声。没有,他们没有时间笑。在路上,你看到人们一张张脸绷得紧紧的;在超市里、在饭店里、在办公场所的公共空间里……没有笑。排队、排队,匆匆,匆匆,人们紧绷着脸。在饭店里,一排女子呼一声“吃出健康,吃出马甲线”,刚刚蹦出来,还挺吓人,后来才慢慢适应:这是希望年轻人瘦。但还是有笑声,那一定是跟卖房、装房、卖电器……有关,当然,我相信老板跟老板们谈生意,老板跟有关部门交流,那一定是笑声不断,但我无法验证。没有笑声的城市让我们游子们有点慌乱。
    到最繁华的地段想拉尿,竟然找不到公共厕所。问张三,紧绷着脸,遥手一指,某地某地,估摸着去,有是有,却被公共板材封住了;进一大超市,营业员板着脸,说没有;用手机搜,四点几公里;再一问,前面商场有,问来问去,商场十点才开门……辗转三四十分钟,竟没上成厕所。当然,我还是怀疑是自己的原因,没有摸到大城市繁华路段的应急窍门。
    其实这一切都是微小得不能再微小的问题,我想,如果我有钱,我会生活得很好。钱,很多的钱,至少四五百万。如果得在某城市生活,至少得有房子吧。算一算,五万元钱一平米,得要多少钱;不止五万呢?我们可以放开的说,租房吧!可以租房;租个十几平米,二千多每月,三十多平米,三四千每月,如果五六十平米呢?还有一个问题,租房毕竟没有家的感觉,况且真正成家,也不方便,没有自己的空间与划算——你能放开手脚布置与改造么?况且租给你一年、二年、三年?……人家说了算。没有自己住房的城市不是自己的城市,最多属客居他乡,心肯定是悬着的。
    但不能说大城市不好。你看,那高楼大厦,何其威武,美丽、大方、霓虹闪烁,灿若星辰;那XX塔,高三百余米,城市的标志,婀娜多姿得就像妖冶的女人;那新修的桥,专供行人过河的桥,多么美丽精致,江景美观尽收眼底;那大广场,说不尽的奢华与周全……
    夜晚,对,夜晚,整夜整夜的,感受不到车声,只听到“流水”的轰隆声,什么叫车流成河?这就是,没有一分一秒的停顿。
    还有很方便的地方。城市的公共厕所其实已经很多了,大部分备有纸,也算是干净,有些地方还相当讲究,颇有酒店宾馆的仪态;车越坐越便宜,每月15次之后,差不多六折;图书馆、博物馆只要预约,完全免费;动物园之大超乎你预料,但价格之便宜让你感觉超级值……吃饭其实也不是特贵,只要追求大众化,也是觉得物有所值……
    总之,我在想,我们这样的无产阶级,哪怕每年的收入不足10万,如果有了房子(对,房子,假如很便宜,买得起),那么我们在某大城市生活,我们也会生活得很惬意。
    几个超大城市我都到过,大城市我也到过好些,我在公园与公共景区看到许多中老年人载歌载舞,我真的很羡慕。我曾经以为,全中国最幸福的人们就是他们。理由是,一是他们有房子,有好多人还不止一套(过去买便宜);二是他们的工资高,大城市,水涨船高,退休工作人员自然工资也较高;三是……他们有钱,毕竟又见多识广,这样的老年生活,尤其是刚刚退休的那些人员,幸福指数何其高就可想而知了。
    羡慕别人没有用。大城市,对于我来说,毕竟还只能是匆匆过客,但我还是很满足了,毕竟我们胜过我们的父辈很多很多。
    隔三差五的,我也会溜达一下大城市,就如我对新疆、西藏,海南三亚等地的向往,全当是当成又一次旅游,哪怕是故地重游。
    ——向大城市致敬!(作者:王振华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