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每一朵乌云都镶有金边

发布时间:2018-08-2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真水无香


       “25号!”当第三组的家长代表,大声读出这个号码时,仿佛再次被昨夜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淋透全身一般,从头到脚都是湿漉漉的,把心浇得透凉的。
  教室外的花圃里,每一片树叶、每一棵小草、每一朵小花,都被和煦的秋日暖阳涂上了金箔。欢愉的它们,肯定不能理解,这个“25号”,对于一个孩子的“茫然”“伤害”会有多大,对于一个深爱孩子的父母的“困扰”“忧虑”会有多深。
  因为,这意味着:我的王C,成为城区三中329班为化解超大班额需摇号分流的3个“幸运儿”, 在初二时将离开可亲可敬的老师,告别相知相伴的65名同窗,打开另一扇教室的大门,踏上另一条全新的道路。
  都说:爱人是别人家的好,孩子是自己家的亲。自己家的孩子是抱着喂大的,看着长大的,朝夕相处,风雨同舟,在无法割离的血脉相连之外,还有一种时光见证的天长地久。对于王C,我就有这样一种与“生”俱来特别的偏爱。
  必须承认,我的王C并不是优秀的孩子。
  她的慧根并不深厚。别人练小提琴,三年已过十级。而她,四年刚过六级。但比起不识谱、五音不全的父母,已是超凡脱俗了。每次听她拉琴,如果说是天籁之音,那是违心的话。但琴声悠扬,琴音晓畅却是真心话。加上十足的气场,陶醉的表情,是我平生所见最美的小琴手。
  她的自律并不严格。若在不要上学的日子,她是不会早起的。若没有我的陪伴,她是不会跑步的。若不是妈妈经常唠叨,她是不会收拾床的。若不是作业急着要交,她就会一直陪着妹妹玩。若不是家里控制少买肉食,她就会把桌上的排骨、红烧肉一扫而空。
  她的成绩并不出众,别人一进入初中,就一骑绝尘。而她,第一学期从期中的17名掉到期末的32名,第二学期期中甚至排到40名开外,虽然期末猛冲到前十。但两个学期的综合排名,只能排到此次分流的第25顺位,编入第二组。
  不得不说,我的王C算得上贴心的大棉袄。
  她是一个很萌的人。从小起就乖巧懂事,逢人就喊,有好吃的会爽快地分享。和小伙伴玩耍时,懂得谦逊礼让,从不欺生。七岁时,带着到北京旅游,面对大人们即使饿得两眼发昏也不想动筷子的团餐,她却吃得津津有味,连说“好吃好吃!”憨憨的吃态,可爱的吃相,与“萌萌”小名相称极了。
  她是一个感恩的人。进入初一后,可敬的班主任赵老师每天下午督促她和同学到操场上“走两步”。尽管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每次回来,她都会笑着说:赵老师劳逸结合的办法就是好。因为粗心,她的数学经常“很受伤”。每当可爱的曾老师在她的试卷添上或措辞严厉或寄予厚望的批语时,她都会告诉自己:太对不起曾老师了,下次一定细心一点。可亲的英语赵老师也是个要求严厉的人,王C接受能力并不出众,尤其是英语。我知道这不能怪她,因为亲朋好友都说,她就是我的“原版复制品”,而我在整个学习阶段,除了升学考试,英语从未超过85分。但她仍然满心喜悦地想听Teacher Zhao的课。她说:英语虽然难,但老师充满爱。
  她是一个好学的人。这个暑假,向来喜欢文学的她,最喜欢陪我在办公室静静地看书。从《暗算》到《蛙》,从《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到《红手指》,从《草房子》到《海底两万里》,她像一块海绵汲水一样汲取无穷的知识。办公室的同事常说她是“党委书记派来监督我的”,但当她陪L伯伯翻山越岭,顺口吟出“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时,我明白了:能在全省《少儿三字经》征文活动中荣获金梦奖(全省共4名),能在《初中生》杂志上发表作品,能在期末语文考试中取得108分(位列全校第二),她在成长中悄然成熟,生活中孕育生机。
  客观地讲,王C的进步,王C的长大,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功劳,都要感谢城区三中329班---这是个温暖的大家庭,感谢全体任课老师和同学---这都是她的好朋友、好伙伴。
  如今,在我和原班全体家长的亲眼见证下,经公平分组、公正分流和公开监督,她就要放下不舍,装满别情,进入另一条完全不同的空间。
  整整三个小时,我都在和得到消息啜泣不已后的王C谈心。许多人都说我是倚马万言的“笔杆子”,但面对她的失望、失落,面对一份真挚感情的失去,再内涵丰富的语言也显得苍白,显得脆弱。
  想解释一下详细的摇号过程很公正的,被摇中“纯属巧合”,却担心她细节听得越多,反而越责怪在教育局的爸爸和当老师的妈妈,却连孩子读书的事都管不了。想对她说329班的老师和同学都在关心她,都很舍不得她走,又怕她愈发伤心。想对她讲新班级的老师,学校都已经安排好了,是最好的。想想她又不认识说了也不信。
  于是,我和萌妈妈都不知道怎么才能更好地安抚她、安慰她。
  许久,许久,头埋了许久的王C昂起头挺起胸:“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我想通了,我会好好的。”看到她圆圆的脸蛋上勉强有了笑容,我们悬了心也就放下了一半,孩子是自己亲手养的,她的表情不会出卖她的心。“你们不是曾对我说过:每一朵乌云都镶有金边。既然已经确定要分出去了,我就带着大家的祝福坦然面对吧。再说,有阳光就会有阴影,不能只看到坏的,还要看到背后的希望。”听上去,她真的想通了。
        王C,我的孩子。这一次超大班额化解分流被抽中,不过是一时的“败”与“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也许它是一道深沟,阻断了前行的道路;也许它是一块乌云,遮挡了头顶的太阳,但谁的成长都不会轻松,谁的成熟都离不开忧伤。青春的记忆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相信经历这次磨砺,你已学会怎么去对待成败得失,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绕过深沟,再上坦途;透过乌云,遇见阳光。加油,王C!朝着诗意的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