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生命似一树花开

发布时间:2018-09-20 信息来源:两市塘 责任编辑:张迎春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从教21年。如同自己的本性“爱好广泛”,这些年的经历也可谓丰富多彩!
        1997年从邵阳师范毕业,酷爱文学的我极力争取到了自己所在乡镇的中学教初一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当时所带的班级是71班,我对我的学生说“这个班号太有意义了,就是党的生日,看来我们肩负着祖国和党的重任,一定要加油!”虽然我当时才17岁,班上最大的学生只比我小两岁,虽然我经验还不足,但是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我带着他们快乐的学习和生活。当时有一个省级的徐特立教育协会征集学生作品,我带领全班同学踊跃投稿,有20多人获得小记者称号,广泛调动了学生对写作的热情以及对语文的喜爱。
        一年后,镇中心学校了解到我在美术方面略有所长,便送我到邵东教师进修学校脱产学习了一个学期的美术,希望我能为镇里的素质教育出点力。可是,学完美术后,妈妈强烈要求我调到她所在的小学去教数学,与她配合把她退休前带的最后一届学生送到毕业,因为她当时得了严重的心脑血管毛病,几次昏倒在讲台上,可是她舍不得她的学生,一定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妈妈虽然是一个农村教师,可是凭借自身的努力,多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师和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一直是我的榜样,所以,我果断的来到小学,开始我长期的小学数学专任教学。
        妈妈对我素来要求严格,工作上更是时时刻刻言传身教,希望我勤奋上进,不怕苦不怕累,励志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生命绽放最大的精彩。
        到小学的第一个学期,我便担任了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并任命为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当时数学经常开展三算比赛活动,对学生的珠算很重视,每天下午放学后,我都要负责对两个班参加珠算比赛的孩子进行辅导。而少先队也有鼓号吹奏比赛,我是其中的指导员之一,于是那段日子里我在教室和操场上来回奔跑,尽可能把两项工作都安排妥当。最后,工夫不负有心人,不仅是学生的珠算比赛大获全胜,鼓号吹奏比赛也获得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而我一个学期下来就瘦了十斤。
        因为有妈妈的督促,自己也慢慢喜欢上数学教学,学校又安排我担任数学教研组长。为了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我努力寻找机会拜师学艺。当学校举行教学比赛时,我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上课的方法和技巧,当我脱颖而出,到镇里、县里参加教学比赛时,我多次找同学、朋友帮忙,到邵阳师范附小找老师、到邵东教科所找教研专家取经求教。证书慢慢多起来,经验也慢慢丰富了。
        2009年,组织上的器重,让我担任学校的总务主任,我不仅努力在短时间内尽快熟悉业务,扎扎实实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做好这个管家婆的大小事务,而且一直坚持着一线的数学教学没有放弃,所以,邵东县首届小数名师团队我有幸加入成为研修员,第二届小数名师团队我荣幸的成为一名名师。这些年我很荣幸的3次立三等功,7次获得县级嘉奖。 
        2015年,由于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两地分居多有不便,我参加进城考试加入了城南小学这个大家庭。凭着自己务实勤奋的表现,一个学期后,学校领导提拔我进了教导室,一年后开始担任教导主任职务,我又开始了另一种幸福的生活。我不仅仅继续快快乐乐的教着我喜欢的数学,还参加了县通讯员协会,评为县级、市级优秀通讯员,更重要的是职责所在,培养着年轻教师的成长。我把自己的价值观“人生,就应该努力让自己过得精彩”,把自己的教育观“上课要实在,做人要实诚”传递给他们,以身作则,示范上课,带领教学研讨,生活中传递正能量,看着他们羽翼逐渐丰满,看着他们收获成功的愉悦,我更体会到生命的充实。
        生命似一树花开,当你老去,这些绽放的精彩定会持久茗香。我愿拥有怒放的生命!

 

本文作者:两市塘城南小学  张迎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