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当下,读书正好,写作甚好

发布时间:2018-10-08 信息来源:宋家塘 责任编辑:唐圆
        今日,我在“白牙说”上,觅得了一篇深度好文,虽上万字,可读罢,却无任何视觉疲劳之感,倒是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仿佛一盏熄灭的灯,一下子又被重新点燃,着实让人兴奋不已!
        这篇文章的标题叫:《教师修炼途径:阅读与写作》。其实,正如李伟锋老师所说的,这既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个常谈常新的话题。
        此文主要阐述了教师为什么要阅读以及教师阅读什么书,教师为什么要写作和教师怎样写作,阅读和写作的关系,教师阅读与写作的现状及原因分析,以及教师阅读与写作对学生的影响等问题。
        作者孟媛媛可谓是匠心独运,她不同于别的作者,写的那么深奥,让人难以理解,而是浅显易懂,发人深省。在这个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里,她能客观的结合现状,融会贯通教育名家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这浮躁的社会里理清自己,认清道路。她还理性的对教师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向我们提出了极为中肯的劝诫。特别是文章的结尾处:“时光给你长度,慎思给你深度,阅读给你宽度,写作给你广度。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广泛阅读,坚持写作,这是一条繁花似锦的路。”我觉得,这正是作者向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同仁们发出的振奋人心的劝勉!她在真诚的呼吁!她在高尚的分享!
        反复阅读这其中的文字,“教师曾经也是学生,老话说,三日不弹,手生荆棘。育人从育己开始,没有专业的发展,拿什么去培养学生,即使如蜡烛一般去奉献,带来的也是短暂的光明。”还有,“并不是说书本本身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你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外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接着,“教师需要写作,这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助推器。如果说上课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教学水平,写作就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从某种意义上说,写作有时更高于上课。因为写作是对教学经验的总结及反思,它来自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是对教育理论的升华,是在原有基础上的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教育写作。”……作者此番掷地有声的话语,都犹如警钟一般,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这中肯的言论,让我强烈的意识到阅读和写作对于我们教师的重要性!是啊,教师需要阅读!教师需要写作!
        我不经感慨,我们作为教师,为的就是教书育人。而为了教好书,育好人,我们就必要不断的提高自我的专业水平,我们需要主动地去阅读和写作,并让阅读和写作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就让我们的活在当下,读书正好,写作甚好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