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阳光心态与教师幸福人生》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9-07-25 信息来源:邵东教育局 责任编辑:

《阳光心态与教师幸福人生》一书由邵阳市三位心理学专家贺湖、吴宝发、赵健军联合编著,是湖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双百工程”获奖作品。全书共分六章,各章节既具有相对独立性,连起来又具有完整性系统性。全书的一个核心观点是,影响教师人生幸福感最重要的因素,不是物质利益,而是自我心态。结合自身感受,本人深以为是。

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参加教育工作的。那时的教师不属于专业技术人员,而属于“干部”身份,我们转正所填写的是“干部履历表”。那时除工资外,一年到头学校没有发过一分钱的福利,老师也没有这方面的指望。直到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学校破天荒地为每位教师发了一身孔乙己式的长外套,美其名曰“教师服”,其实只是两块咔叽布拼凑而成。这是我印象中最大一笔福利,当时教师也是一个个欢天喜地,喜笑颜开,后来发现所拼凑的两块咔叽布实际上还有色差,就再也无人穿这种“教师服”上课了。那时候我们虽然物质生活非常清贫,但作为党的教育战线“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与行政干部一样,粮食由粮站定量供应,基本生活有可靠保障,也是幸福感满满。

八十年代末与国际接轨,教师从“干部”队伍分离出来,并入专业技术人员行列,于是有了职称评定。这对于广大教师本是一个提高经济待遇的利好举措,但由于配套政策脱离学校实际,严重挫伤了青年骨干教师的积极性。

以我自己为例。我中师毕业后应该教小学,我自己也愿意教小学,但领导却安排我教初中,我服从领导安排开始初中教学,当年便顺利通过了教育主管部门举行的初中教材教法过关考试,并以最快的速度获得了初中教学必须的专科文凭。但到职评时,尽管我已大专文凭在手,而且因为工作出色,还被评为省优秀教师,但连初级职称(中学二级教师)都不够格,只能评为中学三级教师(员级,相当于未评),而与我一起参加工作甚至刚刚参加工作任教小学的同事,却可以名正言顺地定为初级职称(小学一级教师)。我文凭比他们高,教龄比他们长,却要拿比他们低一挡的职称工资,只是因为我服从领导安排,勇挑重担,担任了初中教学。这种政策上的不合理性就连我们当时的区联校校长都感到不可思议,他在开会时说:“你们如果有谁对职称工资想不通的,想想刘义勋你们就自然想通了。他有全区最高荣誉称号,却拿着全区最低的工资。”

但政策纠偏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发牢骚除了伤自己身体外是没有任何作用,因此消极怠工更是得不偿失。我选择把工资看轻,把工作看重,既化解了心中的郁闷,又从忘我的工作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1992年我以三年两优的高成绩低概率成功晋级中学二级教师,但在93年工资套改时仍是最低档,因为政策规定:中学二级教师任教四年才能提档。1996年我中二任职四年,按规定可以申报中学一级教师,但当年规定申报一级教师需要中二岗位四个足年,我因为月份不足不能申报。然而到了1997年,政策放宽,中二岗位四虚年亦可申报中学一级教师,于是我和爱人双双申报了中学一级教师。虽然中一教师晋级条件非常严,名额非常少,我们夫妇却以全镇一二名的成绩双双通过了评审。那一年,我参加工资普调晋级一档,职称晋级又升了一档,三年连优再越级一档,我个人一年内连升了三级工资,我爱人与我完全一样,也升了三级,我们一家一年内共升了六级工资,赶上并超过了当时教师工资的平均水平。

此后,教师工资政策不断变化,工资有升有降。2006年工资套改时,三年连优越级的工资取消了,我因此工资向下浮动了三级,但因为晋升了副高职称,工资不降反升。2018年晋升到正高职称,工资总体上不断上升。从教近40年,工资从金字塔底向金字塔尖靠拢。

事实上,教师工资再高,也无非养家糊口,永远发不了财,更不可能一夜暴富。眼光盯着自己的低工资,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徒增烦恼。只有把心态放宽,把眼光放远,才能心情愉快,活得自在,提高幸福指数。

阳光心态首先是开放包容的心态。现实生活不尽如人意,甚至是不合理的,但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只有面对现实,适当发声,表达合理建议,也许情况会慢慢改变,向着合理的方向发展。采取鸵鸟心态,回避现实,或者反应过激,眼里容不得半粒沙子,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阳光心态又是平衡协调的心态。俗话说得好:人比人气死人。那是你经常向上比,比错了对象,越比越没有信心,越比越没有志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即使再优秀也永远活在别人的阴影里。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往往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只有悦纳自己,才能心底坦然、知足常乐。

阳光心态也是敢于担当的心态。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努力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但是如果我们有缺点、有失误,也不怕别人批评指出,闻过则喜,闻过则改,敢作敢为,敢负责敢担当。

阳光心态必是助人自助的心态。助人为快乐之本。一个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并不难,也不值得炫耀张扬,要一辈子做下去。当自己遇到困难需要他人帮助时也不要羞于启齿。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也是与兽类弱肉强食的截然区别。

教师有了阳光心态,他是打不倒、压不垮的。他的人生将是令人肃然起敬的。       (邵东县杨桥镇中心学校  刘义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