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廿载教书路,不悔的选择

发布时间:2019-12-27 信息来源:灵官殿 责任编辑:教育局

珍惜了,能拥有;付出了,有回报;走过了,不后悔。
    我18岁在娄底师范学校毕业,父母安排我学做生意,我不同意;安排我相亲嫁人,我没有听从。而是坚守自己最初的梦想,回到家乡的村小黄陂桥江边小学当了一名代课教师,接着辗转到黄陂桥中心小学、廉桥磨石小学、两市镇利农小学、工农小学,代课工资由最先的两百元慢慢涨到一千多点,这一代课就是七八年,为了节省生活开支,常常回家拿米拿菜。为此,父母常常数落:我家闺女傻呀,有生意人不嫁,偏偏要去代课,自作自受,将来别后悔。我也从不和他们争辩,只是笑笑。慢慢地,父母虽然不支持我的选择,但时常会送些新鲜菜给我,每次看到他们离去的背影,我潸然泪下,心想:为了坚守自己的梦想,竟然还要父母支撑。
    朋友也劝我,一个好好的姑娘,把青春都耗费在代课里,多么不值。凭借你的精明能干,去做生意,肯定赚钱。后来,在父母强烈要求下,开了一个服装店,生意还算红火,但是每当夜深人静时,总有一个声音在提醒自己:从事现在的事业,你开心吗?你忘了最初的梦想了吗?
    在2009年,我放弃了服装生意,应聘到邵东创新学校,这一呆就是十年。十年来,我担任班主任和数学教师,凭借自己的努力工作,借助学校的培养,很快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得到家长、学生的认同,教学成绩年年年级第一,各类活动的成绩常是名列前茅,各种奖励等荣誉接踵而至,领导戏称我为“百分专业户”,同事称我“拼命三郎”。
    个中艰辛,只言片语无法说清。常常晚上做梦,梦见自己在上课。常会说梦话,或批评或表扬孩子。早上定时醒来,比闹钟还准。这种情况直到近几年才好转。
    在2018年,邵东招考公办教师,我参加了考试,也许上天的眷顾吧,我笔试成绩排在同岗位中第二,学校领导盛情挽留,我也觉得在创新工作很愉快,领导认同、家长认可、同事和睦,家人都在邵东城里,权衡之后,我放弃了试教,继续留校工作。
    在2019年,邵东教育局继续招聘大龄教师,我又以综合成绩名列前茅通过了招考。我爱人极力劝我:趁邵东教育的好政策,快四十的教师还可以转为公办,珍惜这个机会,你将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教师,这不是你一直坚守的梦想吗!是呀,成为公办教师就是我从小的梦,我为此坚守了20年了。当我调离创新时,有些孩子舍不得我离开,都哭了,有的孩子要跟着我去读书,有的孩子发来信息说是不是他不听话,老师不愿意教了,他承诺一定不再捣蛋了。家长也请求我把孩子送到毕业再走,他们说孩子调皮但都服我的管教,担心新老师会管不了。家长在了解我的想法后,纷纷表示感谢和祝福。我觉得他们的每一句挽留和祝福都是送给我最好的礼物,让我觉得做一名教师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其实在教书路上不是一帆风顺,我遇到了很多的挫折。
    还清楚地记得,初为人师时,孩子的表现着实令我心凉:一道道强调多次的习题依然是满本红叉、作业本上满目疮痍;课堂上乱讲话的,乱动乱写的;课下,摔哭的、告状的、打架吵闹的;欠家作的、欠课作的……凡此种种,这些琐事令我措手不及、焦头烂额。满腔热情的我折磨得筋疲力尽。为此内心彷徨过、矛盾过。看到我陷入深深的苦恼和困惑中。此时一位老教师,我的四叔,他开导我:教育是爱的事业,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老师才能教育好孩子。我猛然醒悟,教育不能只有热情更要有爱心。我的四叔就是我教书路上的引路人,他经常给我提了很多的意见,课本教材的把握、课堂艺术的运用、作业的设计等,他总是事无巨细地教导我。
    还有一位也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是我的未曾谋面的爷爷,爷爷去世得早,父亲经常自豪地说起爷爷的教书往事。爷爷在当地很有名气,他不苟言笑,特别严厉,孩子都怕他,不管多么调皮的孩子一见到爷爷自然服服帖帖。爷爷知识丰富,上课旁征博引,孩子们很喜欢听他的课。母亲常说我继承了爷爷的衣钵,是爷爷的神灵保佑我。后来,一直反对我教书的他们也会告诫我:要教书就要教好,不要误人子弟,不要给爷爷丢脸!
    对我的影响可以说无处不在的是我的爱人,他温润如玉,阳光帅气。是一名高中语文教师,很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特别好。他总是给我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使我在教学路上快速茁壮地成长起来。
    2019年9月,我分配到了灵官殿二完小。学校偏远、学校条件艰辛。刚来报到时,特别想家,心里酸楚。但是,慢慢地我体会到了乡村学校浓厚的人情味。学校领导罗校长、辉校长、敬主任亲自接待我等新教师。有困难、找他们,一句质朴的话温暖了我。罗赟主任身怀六甲,也特地前来安排我们入校,令我感动不已。很快我融入了新的环境,结识了二十几位热情的工作伙伴,开始了新的航程。我除了教学之外,还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以及负责德育工作的开展,虽然事情繁琐、任务较重,但是我总是认真完成,付出终有回报,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
    白云苍狗,光阴荏苒,蓦然回首,2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姑娘已然成为像模像样的“老教师”了,一路走来,从不后悔。感谢一路上帮助我、指导我的领导、同事、朋友、家人,也感谢坚守初心的自己。(作者:邵东灵官殿二小   金庆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