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用热爱和坚持为坐标 ——参加邵东市教育系统2021年通讯员培训班心得

发布时间:2021-05-18 信息来源:团山 责任编辑:教育局

罗局长说要做好一个通讯员,除了热爱还要坚持,我们不能只见鸭子浮水游,不见划动的双蹼。著名专家娄义华博士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坐标……这些话深深印在我脑里。感谢有幸参加邵东市教育系统2021年通讯员培训班。 
    我是一个普通的一线语文教师。虽然我所学并非新闻专业,但我希望能写出高质量的通讯稿。尽管有时候改稿到半夜,还是很享受稿子发布成功的充实感喜悦感。但我发现自己已经只会格式填鸭,思维固定,所写大同小异,明显感到自己因此信心不足。不曾想罗局长曾是通讯员,罗局长从邮箱夹报纸执着努力的故事打动了我——狭窄的邮箱缝、夹出血的手指。那段岁月令罗局长如此怀念,又如此令人感动。是的,没有热情哪来的内驱力,没有坚持哪来的成功。感谢罗局长现身说法,让我又有了力量。作为一名教师,还能因为自己的通讯稿为“弘扬教育正能量,唱响教育好声音,树立教育好形象”,哪怕注入一滴水的力量,我何乐不为。
    我诚知做一名优秀的学校通讯员不易,感谢娄博士的讲座带给我曙光,令我受益匪浅。娄博士在《融媒体时代的新闻写作》中指出报道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在“新闻写作三部曲”指导写作,内容详实。在《教育新闻写作技巧浅淡》中从一名优秀学校新闻通讯员应做好的储备、如何发现新闻及写作的基本知识、如何写作新闻等方面作了具体深刻地指导。我意识到自己一直是被动的,是学校要宣传了才想着写,没有说要有个新闻敏感,更没想过要多学法律,真正有价值的新闻是要经得起法律推敲的。娄博士说的写作新闻要“跳入”也要“跳出”,要打开视角,纵观全局,站位要高,要记住自己还是一个报道者,才能使作品有深度;谈及的四个写作思维,如醍醐灌顶,给我提供了新写作角度。
    其实于我而言,摄影应该也是生活必备技能,出门旅游方便为家人留影记录生活。不得不说我是个没有摄影基础的通讯员,这一块十分没底气。申记者的摄影讲座具有知识性、生动性。他介绍的相机操作要点和手机拍摄技巧同样深深吸引我。邵阳西湖桥通过多重曝光拍摄的照片令人惊艳。像从水面上升起的光影与桥上高楼的光源交映成辉,色彩斑斓;一轮圆月的静影在水中空明澄澈,两月使画面空灵,如梦如幻。摄影是很艺术的,也是很有温度的,那一些照片所诉说的一个坚强父亲的故事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感觉能发一篇高质量的通讯稿好像完成一件电子艺术品,图文并茂是一篇通讯稿的基本要求,而最终规范发稿也很重要。湖南教育新闻网邵阳频道总编辑李社庆站长给我们在稿件编辑上作了详细指导,以便我们规避易出现的问题,实用性操作性极强,李站长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同样令人敬佩。
    因为有了新的认识,所以有了新的地平线。5月15日的叮嘱与期望,5月15日的收获与感恩,一定会在我教书育人的路上一直清晰!(作者:邵东市团山镇团山初级中学  李小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