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俯身耕耘,仰望星空——城区五完小到牛马司镇一完小开展送培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0 信息来源:牛马司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杨婷)11月17日,秋色怡人,阳光和煦。为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在邵东市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的组织下,邵东市教科所小学数学教研员李丽及城区五小副校长韩丽静带领她们的团队到牛马司镇一完小送教。近40名参培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根据上次对一线老师的调研,本次活动以“解决问题”这一问题为切入点进行探讨。首先,由城区五小的李婷老师和牛马司镇一完小158班的孩子进行合作,完成了六年级上册《用假设的策略解决问题》。课堂上,李老师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自然导入,让学生不知不觉进入情境,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老师充分放手,在知识的关键形成点放慢脚步,让学生和学生进行问答与释疑,在这个过程中,问的同学,答的同学以及听的同学都在这个亲历的过程中获得了基本活动经验,掌握了在什么样的时候如何使用“假设”的策略去解决问题。




    随后,城区五小的赵源发老师和牛马司镇一完小160班的孩子们合作,给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数学课。这堂课的主题是《解决问题的策略一一列举》,围绕这个课题,赵老师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用精炼的话语衔接,使之环环相扣。在探索的过程中,以问为导,寓教于学,从学生提出问题到自主探索解决问题,再内化成以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们能采用什么样的策略解决问题。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让听课的老师耳目一新,而且学生的表现也让大家大吃一惊,原来,数学课可以这样上,原来,孩子们远比我们想象的更独立更优秀。




    最后,城区五小的张萍老师用一堂轻松愉快的音乐课《母鸡叫咯咯》结束了今天的示范课教学。张老师循循善诱,幽默有趣,通过认知、感受、表现、创造等参与活动的综合形式教学,和165班的孩子们合作,不仅让他们获得知识技能,也获得愉悦和美的感受。




    午餐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倾听了李丽老师的讲座。李丽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对“问题解决”的要求为依据,提出要在“问题解决”中促进学生基本活动经验的累积,她以《小马过河》的故事作为教学启示,让与会的老师们体会,使学生经历数学的发生发展过程,让学生在“做”的过程和“思考”的过程中积淀,经历操作、思考、概括、应用的过程,帮助学生积累基本活动经验,是数学“问题解决”中应该达到的目的。李丽用质朴易懂的语言向老师们诠释了,数学教学不仅要做到俯身耕耘,让每一个学生掌握基本的知识技能,也要仰望星空,给每一个孩子一双发现数学的眼睛,自主探索分析推理的思维方式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与会教师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交流。授课教师交流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和上课感受。听课教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交流了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体会,也表达了在这次活动中自己所受到的启发和获得的益处。
    本次活动,不仅仅是让老师们看到了一堂好的课应该怎么上,更提醒了老师们要不断的更新自身的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结构。数学课堂上应该闪烁着光芒,给孩子们仰望星空的可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