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乡镇工作补贴标准高起来促使乡村教师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20-12-25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上一周,城区三小的“工资福利群”传来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引起热议。邵东市教育局人教股在12月21日下发了一个通知,核心是从2020年7月1日起,有乡镇工作补贴的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进行调整。现标准每月200元的调整到620元……
    看罢这一个通知,老师们为奉献乡村教育的享受乡镇工作补贴的同行们感到高兴,为之叫好!笔者感想油然而生:相信有很多的乡村中年以上老师不会愿意调城区了!我也想明年去乡村教书了。这不是为调整标准增加补贴而激动,而是确确实实为党和政府重视教育均衡发展、给予乡村教师特别的关爱、采取这样的大幅度调整叫好!让乡村老师吃下“定心丸”,保障他们的福利待遇,让他们愿意真心实意为乡村教育奉献!
    聚焦现阶段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湖南去年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共十条,主要涉及乡村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待遇编制、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有不少“干货”,也有不少突破,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通过政策激励、改革引领,让广大乡村教师有盼头、有奔头、有甜头。
    我们国家向来重视乡村教育,想方设法稳定乡村教师队伍,鼓励年轻人热爱乡村教育,扎根乡村教育事业。比如2016年,教育部公布了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组织开展乡村教师荣誉证书颁发等多项活动。乡村教师荣誉证书颁发活动,将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教师节前完成首批颁发,年底前完成第二批颁发。教育部将指导各省、县分别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10年以上的教师给予鼓励,着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荣誉感。还包括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事迹突出教师集中宣传活动、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活动、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教师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等6项。
    特别是教师节日表彰,突出乡村教师地位,突出对教书育人楷模的奖励,寻找最美教师,意义重大,是引导优秀的中青年教师扎根乡村,热爱基层的教育事业,为教育均衡发展奉献知识,奉献青春。农村教育的均衡发展,需要留得住的教师,提高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是根本措施。能够奉献农村的教师,就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就是最美教师。到农村去,扎根基层,爱岗敬业,诚信友善,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科教兴国,教育是本。教育发展,均衡是本。但是,农村教育的现状不容乐观,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设施比不上城区学校,农村教师中存在人在心不在的心理,农村学生上放学路途远,不安全,等等问题是制约均衡教育的瓶颈,是影响民族复兴、共同进步的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奋斗。”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乡村教育是教育均衡发展的薄弱环节。近十年来,乡村学校的撤并现象严重,农村不少地方听不到朗朗的读书声音,农村孩子读书行路远,农村教师千方百计往中心地方的学校调动,梦寐以求的调入城区学校,给农村教育增添了阻碍!
    实现中国梦,必须大力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农村成为城市的后花园,成为城市人口向往的地方。那么,发展农村教育是当务之急,是重中之重。农村教育是振兴农村的希望所在。农村没有优质教育,教师不热爱农村教育,前面所述就是假话、大话、空话!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科教兴国是我们党和政府的宏伟战略。发展教育,教师是关键。乡村特别是偏远山区,教师生活条件差,待遇低。外面的不愿去,本地的又留不住。教师缺乏,已成为严重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一大难题。因此,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发展农村教育,支持乡村教师发展计划,正当其时,务必真正落实。用特别优厚的待遇,留下广大的乡村教师,给乡村教育带来生机!(作者:邵东市城区三小  罗立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