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就地过年也是为防控疫情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1-01-11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罗立志)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省疾控中心1月7日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示,请广大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到“三减少三加强”(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游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践行网络拜年新风尚。(湖南省政府门户网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民间流行的俗语道出了百姓对春节回家的迫切心情,梦寐以求。这话不假,笔者小时候从腊月21起就唱起了“年谣”,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要过年。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我,盼过年是为了穿新衣、吃鱼肉、压岁钱。现在,回家过年是为了团聚,在外工作、读书、探亲的与家人分别已经一段时间,归心似箭。夫妻、父子、祖孙之情,借回家过年来表达,这也是人之常情。
    但是,病魔无情,人情难了。新冠病毒肺炎从上一个春节爆发流行,折磨全球,挥之不去,这个残酷的恶魔已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血腥罪行,罄竹难书。特别是美国,去年平均六秒钟就增加一个新冠病例,每1000人中死去一个新冠病人,这是多么的恐怖!
因为新冠疫情的到来,让国际社会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鼠年虽然过去,新冠疫情并没有随之消逝。反而在英国发现了变异的新冠病毒。新冠疫情的恶劣形势,让整个国际社会都陷入到了严重的动荡中,形势更加严峻。
    尽管中国在上一年度在防控疫情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在全球疫情甚嚣尘上的危急之下,我们不能沾沾自喜,有丝毫的放松。截至1月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88例(其中重症病例1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211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7433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24062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077人。
    中国去年在新冠疫情的防控方面给世界交出了一份基本满分的答卷。让国际社会纷纷对中国表示了赞扬。中国为什么得到世界公认、赞扬?成功经验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今年,我们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是防控疫情的基本方法,道理家喻户晓,过去也蔚然成风,大家也受益匪浅。牛年春节近在眼前,学生也将要放寒假,我们一定要识时务、守纪律,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避免人员聚集。提倡微信、电话、视频拜年的新风尚,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避免远距离长途旅行或探亲,降低出行风险;倡导简约、健康生活方式,家庭聚餐尽量在10人以内,不大办酒席,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
    众所周知,在信息化时代,网络是无轨列车,可以将在外的游子们悄悄地带回家。电话、微信、视频、抖音等多种多样的通信方式,轻而易举地实现感情交流,身处异地,也可以见面,祝福的话语、拜年的红包一样可以发送。与其舟车劳顿冒险回家过年,接受14天的居家隔离,不如安心安意就地过年,用来往的车费当作拜年的红包,一举两得。想想那么多的抗疫英雄为了守土尽责,保护他人安然无恙,甚至连生命都奉献了。我们权衡一下得失利弊,难道不能缓一下,明年春暖花开再回家相聚吗?殊不知,就地过年也是为防控疫情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