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所有的美好都将如期而至——邵东市教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 罗中安 2021年新春献词

发布时间:2021-02-19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新年的旭日喷薄而出。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蓦然回首,我们曾经所期盼的种种,已如枝头新绿次第绽放。
    2016年,“十三五”翻开扉页,“纯粹教育”唱响昭阳大地。向着未知的诗意远方,我们许下四个“期盼”。
    五年跋涉,1825个日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邵东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开。让教师回归初心,让教育回归本源,追寻纯粹梦想的脚步,我们从来没有停歇。
    ——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沐浴每一个孩子的脸庞。五年来,全市投入20余亿元,完成113所合格学校、23所合格幼儿园、31所标准化教学点的创建,新建了城区六完小、城区五中、里安小学,对城区原有16所中小学校全部实施改扩建,城乡学校焕然一新。2020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5333个,三年学前教育入园率从73.2%升至85%。五年来,新增学位超25000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213个,大班额占比降至5%以内。高考综合成绩连续18年位居全市第一,逾4万名学子进入高等院校深造。坚持产教融合发展的职业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数千名合格工匠。特殊教育的“底线”始终兜紧,适龄残疾学生入学率达到98.95%。公、民办教育的协调发展,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差异化、个性化的就读需求。邵东三中新校区、铁塘芙蓉学校、云山小学、第一实验学校、昭阳中学、机关幼儿园等重点工程先后开工,总投资超10亿元。
    ——让教育新政的雨露滋润每一个教师的心房。《邵东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健全全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乡镇教师人才津贴、班主任津贴等教师待遇的一连串“利好”相继落地。五年来,通过特岗计划、公开招考、委托培养、市外选调及银龄计划等多种渠道,共计补充教师近3000名,为乡村教育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教师周转房项目的持续实施和两年一度的健康体检,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幸福指数。2019年,我们期盼已久的教师综合考核奖开始兑现,“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的梦想已然成真。
    ——让教育信息化的春风吹进每一所学校的课堂。2020年,总投入6200万元的教育信息化2.0项目全面启动。由77间录播教室组成的网络联校平台,近300所学校的局域网,3000个多媒体教室,2900多个网络信息点将全部联网交付使用,“三全两高一大”的教育信息化快车正呼啸而来。
    ——让教育改革的明灯点燃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全域整体推进的新课堂教学改革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库;全省创新示范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现校园全覆盖;以“警校联盟”和“家长义工”为标志的平安校园创建联动联防机制全省推介;以纯粹教育理念涵养师德的区域实践享誉三湘;以“名师工作室(坊)”为引领的“1+1+N”送教新模式均衡城乡。五年来,我们持续发力,以改革的精神推进改革,以创新的举措成就创新,为数十万学子铺就了一条阳光灿烂的成才成人之路。邵东教育工作也在春节前夕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的最高嘉奖。
    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两个大计”的定盘指引,是市委市政府贯彻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坚如磐石,是近万名邵东教育人前行不辍的铿锵足音,是全市社会各界尊师重教的爱如潮涌。凡此种种,才汇聚成推动邵东教育乘风破浪的磅礴力量。

2021年,“两个大计”举旗定向,“十四五”开局启跑。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更多合格接班人,打造与全国百强县(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合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依然闪耀在诗意的远方。
    远方就在前方,远行还需前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份纲领性文件,要求完善“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综合评价”相统一的新体系,这是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的“邵东方案”即将出台。老师们在“减负”的同时,更要认真思考“提质”:如何既把孩子们教得更好、又在自我专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既点亮孩子的梦想,也充实自己的行囊。
    此外,《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全面实施,高考将从外到里实现“变身”,我们要确保平稳落地,为学子托起扬帆远航之梦;教育部《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已经颁布,如何用法度来明确教育惩戒的尺度,也是我们面临的一大考验。
    前路之所往,初心之所向!
    纵然前方激流涌荡,我们仍将大胆朝前走,坚定向前走,紧紧锚定“一流教育”蓝图,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1,让我们怀初心,再出发,携诗意,致远方。请相信,所有的欢喜与美好,都将如这新春的阳光,如期而至!
    春节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