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反思能力在提升 线上研讨促成长——“教学反思能力提升”课题组开展线上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5 信息来源:两市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张迎春)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教学研讨的激情再次被点燃,3月14日晚上七点,邵东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研员李丽主持的《基于“课例研究”提升小学数学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行动研究》课题组全体核心成员如约进行线上研讨,围绕的主题是“教学反思能力提升的策略与方法研究”。
    课题组经过两年的实践调查,找出了一线教师在教学反思能力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李丽特意安排了这次线上研讨活动,组织大家集思广益商讨可行性方案。




    张迎春老师首先提出可以在教学反思的实践中提高反思能力,而且通过实践会发现反思时要遵循两条规律:一是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二是要遵循学科学习的规律。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方面,就是注重相关教育理论的学习与培训,提升教师自身教学反思素养。
    邓晚华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她认为可以从“增强自身反思意识,将反思落到实处。”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科学反思能力。”
    姜维红老师根据她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谈到了大部分老师经常会主动听同事的课,很少有老师主动邀请同事评价自己的课,由此看来,教师普遍对自己的教学不自信,不愿意自己的不足,被同事发现,反倒愿意从同事的课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她认为影响教师教学反思能力提升有:基础设施不完备、管理制度不严谨、传统评价机制根深蒂固。她建议首先加大现代化设备的投资,在教学设备和学习设备上,满足教师的基本需求;其次制定人性化制度,加强人性化管理;第三就是实行经验共享。




    曾英老师认为一定要及时把自己的灵感记录下来,学生独到的见解也好,自己的闪光点也罢。这样不仅使学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广,而且对他们也是一种赞赏和激励。同时,这些难能可贵的见解也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与完善,可拓宽自己的教学思路,提高教学水平。
    青年教师许珏建议从写反思日记、课堂教学录像、同事互评交流、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四个方面提高教师的教学反思能力。
    尹祥鹏觉得提升教师反思能力,也就是全面提升成教学反思核心素养,可以根据老师的需要,分三步进行:心理认可——要具备实施条件——实践操作。把这几步融合到自己的平时教学过程当中,形成一定的模式,配合相应的规章制度。这样既提升了教师的反思能力,也提高了教师专业水平!




    在其他组员一一发表看法以后,李丽总结发言,她说提升教学反思能力,不外乎从两个层面去提升。一是内在个人层面。增强反思意识、提升自身理论素养、提升课堂问题诊断能力、提升教学评价能力;二是外在环境影响层面,加强硬件设置、完善教学反思的管理机制、教师培训及校本研修中加强教学反思的指导力度、加大把教学反思纳入优秀教案评比元素的评价力度、营造良好的反思氛围等等。李丽特别指出姜维红老师提到的  “教师普遍对自己的教学不自信,不愿意自己的不足,被同事发现,反倒愿意从同事的课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实,这就是影响教师反思因素之一 “隐私文化” ,进行批判反思,必须有一种相互信任的氛围,使身在其中的人们知道公开提示自己的错误并不会导致遭受任何消极的后果。批判对话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参与者愿意公开自己的困境、不确定性和所遭受的挫折。所以,营造良好的研讨氛围,很重要。
    这次线上研讨活动,让全体课题组成员对教学反思能力的提升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也有望给所有的一线教师们带来指导性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