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学校动态

送教下乡 促教育均衡发展——城南送教双凤开展示范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5 信息来源:两市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通讯员 周丽)吹一丝深秋微凉的清风,凝一份教育帮扶的真情。为加强城乡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教育资源的交流共享,落实“减负提质”的目标, 10月22日,在邵东市进修学校的组织下,城南小学校长李剑亮带领送教团队前往双凤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进修学校培训处主任王雄辉、培训处副主任唐金国,老师陈文健、后勤负责人贺立军以及双凤乡各小学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上午,城南小学教师刘向阳、杨罗、阳艳带来三堂精彩的示范课。
    刘向阳老师执教的是语文六年级上册《书戴嵩画牛》。课堂教学环环相扣,循序渐进。以看图猜诗的游戏导入,层层递进的朗读、对“斗牛图”透彻的分析、生动有趣的讲述故事等环节,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拓展了学生的思维,也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杨罗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上册的《用字母表示数》。她通过图片引出字母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为新课做好铺垫,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多看、多听、多思、多说的过程中深度启发学生的思维。
    阳艳老师执教的是人音版二年级上册歌曲《小鸡的一家》。她从故事情景、节奏、旋律等方面开展教学,设计了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如聆听、拍击节奏、小乐器伴奏、律动表演等,带孩子们积极参与,通过不同的方式感受歌曲,学唱歌曲,表演歌曲,师生共同呈现了一节氛围浓、效率高的课堂。



    下午,城南小学教学副校长李林林带来主题讲座《利用信息技术助力备好一堂课》。李林林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结合课文实例,根据自己备课的理念,从“课程标准、文本特点、核心素养、学情分析”四个方面详细的阐明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备好一堂课。讲座内容详实丰富,具有极强的可借鉴性,给双凤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思路。
    交流研讨环节中,三位执教老师进行了说课,双凤乡的教师们对三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议课,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三堂课教学的生动性和高效性。大家在思维的碰撞中,相互学习,不断提升。三位优秀教师前沿的教育理念,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多样的组织形式,让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双凤中心小学校长李亚运对城南小学来双凤送教下乡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活动搭建了两校教师展示交流、学习提高的平台,对双凤老师的教学思想、专业水平起到了正向的帮扶、引领作用。
    李剑亮指出要充分认识送教活动的意义,发挥校际之间的协作,从而激发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同时也建议教师要不断地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结构,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永葆教育情怀和教育良知。
    送教下乡促提质、城乡交流共提升。通过多次“送教”活动,加强了城南双凤教师之间的教育交流,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两校教师业务能力水平能够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更好地推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