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莘莘学子

月亮

发布时间:2021-06-03 信息来源:两市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我喜欢月亮。
    在我们这小小的山坳里,月亮耀眼夺目。妈妈常带着我到屋旁的小山上看月亮。深蓝色的幕布上,宝石似的月四周围着小钻般的星星。像慈爱的母亲带着调皮的孩子,露出笑脸。
    那年,父亲创业失败,爷爷也因病撒手人寰,母亲一急之下也重病卧床不起。家里负债累累,还要支付母亲昂贵的药费。那段日子,不再有好吃的饭菜,不再有美丽的花裙子,不再有有趣好玩的课外书……父亲卖掉了屋后的那幢世代相传的老房子,每天起早贪黑地劳作。
    黑夜像魔鬼一样笼罩着我的家。无人再陪我上山看月亮,透过玻璃窗,月亮显得那么遥远而不可触及。
    我开始变得沉默寡言,整天无精打采,学习也一落千丈。
    班主任老师从我飞速下降的成绩中看出了什么,一次单元测试后,老师就把我“请”进了办公室。我心里像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犹犹豫豫地跟在老师后面。
    “请坐。”老师微笑着指了指办公桌前的一条椅子。我顿了顿,迟疑地坐下。老师从桌旁的书堆上抽出一份成绩单和一张画满红叉叉的试卷摆在我面前,默不作声。我羞愧地低下头,却能感受到老师那炯炯的目光一直盯着我。
    “我知道你家的情况,换做谁都无法接受这打击。面对挫折,有人因此而消沉,但更多的人会换一种积极的心态,乐观向上,相信明天会更好……”老师的话像一股清泉,流进了我的心田。我慢慢地抬起头,忽然发现老师眼睛就像夜空中的月亮,清澈温馨。
    老师停了停,又说:“我给你讲个小故事吧:有一个小女孩儿在三岁那年由于贪玩触摸高压电线而失去双臂。从此,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掉入万丈深渊。后来她尝试着用脚来自理生活。她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直到学会用脚吃饭,穿衣,刷牙……她就是感动全中国的小女孩儿雷庆瑶。你也要学习雷庆瑶,和她一样直面命运,才能不被生活打败。”
    我用力点点头,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老师的眼眶也湿润了,但她依然笑着,就像屋旁小山顶上那轮明月中走出来的天使。
    在这以后,我重新调整心态,像老师所说故事中的雷庆瑶一样,用微笑面对生活。家里的情况也开始好转,爸爸重新干起了水果销售,妈妈的病也好了许多,能够下地活动了,我的功课成绩也在上升。老师时常带着同学来我家帮我们干活,一起谈天说地,欢笑阵阵。放眼窗外,月亮的笑脸像大山上的一朵雪莲花,晶莹、纯净。
    几年后,我们搬离老家。曾教育我遇到挫折不要消沉的老师也因党的工作需要调到外地。
    如今党已建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为老百姓带来福音。大家都把党比作太阳,我却认为我的老师更像黑暗中的一轮金黄的明月。她没有太阳那样的炽热,但足以照亮我迷茫的心灵。(作者:城区一中360班  彭娜  指导老师  胡香莲  申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