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邵东市2019年两会专题 > 工作报告

政协邵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6 15:13 信息来源:邵东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邵东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政协邵东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在政协邵东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9年12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邵东市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县政协九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及明年工作思路,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以五抓五提升为标志,圆满完成了县政协的历史使命

2019年,在中共邵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了邵东县政协的圆满收官。

抓党的建设,提升了领导能力。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2018年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湘办发电[2018]143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市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是强化了根本保证。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牢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市政协党组把自觉坚持、主动争取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工作和履职的重要保障。政协全会召开前市委专题听取了市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对做好政协工作特别是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年初,经市委研究同意,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下发了《邵东县政协2019年履职计划及工作要点》;10月18日,市委专门召开了政协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沈志定同志在讲话中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市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会议还印发了《中共邵东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抓住了关键少数。党建抓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抓领导。我们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邵东市委的部署安排,以党组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为主要对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效果,市政协党组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健全了组织体系。按照上级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统一要求,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经市委批准,我们新设了邵东市政协机关党组,明确了以秘书长为书记、机关委室党员主任为成员的党组班子。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支部制度、中共政协委员联系非中共政协委员制度,向全市政协组织下发了《中共委员联系非中共委员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加强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

抓监督履职,提升了参政效果。2019年,市政协立足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委员所能,寓监督于支持之中,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努力做到了帮真忙、尽全力、求实效。一方面,通过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2019年,市政协共审查立案交办各类提案195件,办结率实现100%,满意率达到99%。其中《关于大力支持人民医院东扩、助推三级医院创建的建议》、《关于整顿城区四完小校门口秩序》等一批提案得到了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及时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共收到调研报告45篇,其中上报邵阳市政协和转化为本次大会协商议政发言的各5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共57条,其中本级编发12期,上报上级政协22条,金艳琳委员反映的《关于在S315与S218公路交叉口设置交通信号灯的建议》、申开荣等委员反映的《关于落实医共体内转诊患者优惠报销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分别得到了志定书记和玉凡市长的批示交办。民进邵东支部主委卢正雄、民盟邵东支部主委李桂初两位委员履职热情高、建言效果好。另一方面,通过继续向部分市直机关单位定向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和向乡镇、街道委派流动民主监督小组下沉参政议政。2019年,我们在总结上年经验的基础上,向市公安局、财政局等6个单位定向委派了本届第二批民主监督员;同时,继续分片区向乡镇、街道委派了8个流动民主监督小组,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广泛参政议政。各小组以扫黑除恶、治乱强基为公共选题,另外根据各乡镇的实际分别确立了一个议题,与基层干部和各界群众面对面商量、实打实支招,让民主监督更接地气,更觉温暖。杨桥镇自来水厂扩建工程在民主监督小组的助力推动下顺应了民心,加快了进度,年内竣工投产,新增安全饮水受益群众5800人;堡面前乡的“台洲村移民后扶整村推进项目”积极采纳民主监督小组建议以该基地为依托打造“百花谷”,为当地新增了一处旅游亮点。

抓创新创优,提升了协商水平。电视议政搭起协商新平台。今年7月,我们积极探索破题,改变传统的会议模式,政协委员幕后建言走向台前协商,通过电视直播平台让委员官员当面交流、线上线下同步互动,聚焦“城区停车怎么办”开展电视议政,并借助 “政协云”、邵东广电APP以及湘鄂赣城市广播电视联盟39家电视台同步直播,得到了300余名现场观众及10几万网友的一致点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省政协《湘声报》头版头条对电视议政进行了连续报道,全国政协办公厅11月1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以邵东政协的此次电视议政作为协商典型案例予以推介。委员工作室走出协商新路子。为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我们于今年4月向全市政协组织下发了《关于加强委员工作室建设的意见》,新建委员工作室31个,充分发挥了委员在基层凝心聚力、资政建言、监督助推、化解矛盾的作用。一年来,全市两级委员工作室共开展社会服务72次,接待群众315人,解决困难问题158起,收集群众建议242条。其中“向璞、伍建军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和志愿者40余人,参与清理邵水河河岸垃圾、高考爱心送考等社会公益活动,深受各界好评。跟踪督办展现协商新成果。在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过程中,我们既注重发声,又参与督办,努力促成协商民主成果转化成现实效果。11月14日,市政协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7个单位对《关于完善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制度  促进邵东农村教育发展》、《完善高龄老人养老补助机制  努力提高邵东养老服务水平》等5件大会协商议政发言领导批示《兴建昭阳中学刻不容缓》等5件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由政协常委现场进行测评,并将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让委员“话不白说”,打通了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抓担当作为,提升了服务自觉。一是融入大局同担当,助力发展更加务实。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政协委员,自觉融入邵东发展和稳定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住两市塘、宋家塘、大禾塘三个街道的委员主动配合做好征拆工作,为重点项目顺利落地和建成投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机关二组李海兵、申明理等委员在工业品市场关闭改造工作中敢于直面矛盾、扎实尽责履职,为工业品市场的顺利关闭作出了突出贡献;牛马司镇政协工委组织住镇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牛马司电网自供区改制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政法组的政协委员在今年的扫黑除恶、“大庆安保”、打击外流贩毒等重点工作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刘爱武委员投资建设的湘俏米业日产500吨大米的现代化生产线,年内顺利建成投产;赵建军、曾建华、王卫平、肖著中等委员纷纷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树立了政协人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形象。二是深入群众同呼吸,助力扶贫更加暖心。一年来,市政协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继续深入火厂坪镇丰裕村、檀木村开展精准扶贫,全年共筹措资金45万元帮助两个村发展产业扶贫和改善人居环境;全体市政协委员继续接力 “三个一” 助力脱贫活动,共落实帮扶资金120余万元,资助116名贫困学生读书,介绍123个贫困劳力就业,帮助153户贫困家庭增收;实业界委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助力产业扶贫。刘佳媚委员出资建设、财经组委员曾栋梁驻村联系的斫曹乡长流村扶贫车间,解决了近百名贫困劳力就业;邓思敬、刘露、曾建华、刘义华、刘婷婷等委员在助力扶贫的道路上彰显了政协人的大爱。

抓委员管理,提升了队伍形象。一是坚持学习与运用结合。我们始终把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政协采取会议传达学、小组讨论学、委员单独学等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新时期党的政协理论和统战理论等知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分界别小组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座谈讨论、释疑解惑,引导委员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学以致用。二是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我们在委员管理上坚持一手抓正向激励,一手抓从严管理,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为激励委员履职尽责、奉献社会,我们在去年底的政协全会和今年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共对131名优秀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进行了表彰;昨天下午,我们又对赵俊洋等19名政协工作先进个人、陈少杰等39名优秀政协委员、李奕青等20名调研宣传信息先进个人和赵宇赞等20名优秀提案人进行了表彰,使委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明显增强,履职积极性进一步高涨;与此同时,年内我们在动态跟踪管理、及时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依据政协章程和委员管理办法,主动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协商,提请市委研究决定,经政协常委会议通过,对2名涉嫌违法犯罪的委员做出免职处理,确保了委员队伍的纯洁;三是坚持联络与服务同步。坚持完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委员制度,全面了解委员的工作动态和履职建议,积极为委员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年走访委员100余人次。今年我们继续执行市政协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乡镇党政联会议制度,全年共邀请10名委员5次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了条件。为切实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效能,我们还进一步健全了机关管理制度,加强了机关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按照机构改革的有关文件精神,增设了工作机构和人员编制,成立了“政协云信息服务中心”切实提高了机关服务保障能力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重视、支持和参与市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议政建言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还不充分,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还有待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二、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努力做好明年的政协工作

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邵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为外学华为、内学长沙,挺进全国百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专门机构作用,扎实推进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要充分发挥邵东政协作为基层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务必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科学选题,着力解决好“协商什么”的问题。科学选题是搞好协商的首要前提。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市委决策什么,政府实施什么,政协就协商什么的基本原则,围绕改革发展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认真组织民主协商。本次会议后,市政协办要主动与市委办、市政府办对接,提请市委研究,确定年度协商议题。在此基础上,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要主动向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汇报,各机关界别活动组要积极与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制订好年度协商计划。二是明确主体,解决好“与谁协商”的问题。政治协商是到政协协商而不是与政协协商。全市政协组织要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同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与市内各民主党派支部、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住在该区域的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广泛开展协商,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三是创新方式,着力解决好“怎么协商”的问题。要灵活运用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对话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委派监督协商、网络远程协商等多种形式,实现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探讨和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民主协商新格局。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各界共识。一要广泛凝聚政治共识。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要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群众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撤县设市迎来了邵东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春天。为了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全体政协委员要积极发声、主动发声、正面发声,大力宣传邵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引导消除邵东发展速度过快反腐败阻碍了发展等模糊认识,切实把各方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努力实现外学华为、内学长沙,挺进全国百强的目标上来。三要广泛凝聚稳定共识。和谐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优势作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多讲沟通思想、释疑解惑的话,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努力为邵东的和谐稳定增进最大共识度、汇聚最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

落实委员责任担当,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一要重学以增其智。新的一年,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真懂真信上求突破,在学以致用上做文章,在工作结合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运用好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学习中心组等学习平台,推动领导带头学、每月经常学和全面系统学。同时,我们还将通过举办全体委员集中培训班、选送委员参加上级培训等方式帮助委员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升境界。二要立规以导其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进一步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继续在委员中开展“五个一”活动,从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参与民主监督、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多个方面提出履职要求,建立履职档案,进行量化管理。在继续完善常务委员述职制度的基础上,提倡住乡镇、街道和各机关界别活动组的委员分小组开展年度述职,以检查履职作业,展示参政业绩。三要激励以释其能。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开展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人、政协工作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并会同市委宣传部,在市广播电视台和《今日邵东》设立委员风采栏目,选取在本届任期内的优秀委员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让真正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的政协委员充分获得社会认同感和自我成就感。在激励先进的同时,对于“挂名委员”、“花瓶委员”,我们将依据政协程和委员管理办法,在一定范围通报批评,直至畅通出口,启动辞免劝退机制。

三、以助力挺进全国百强为目标,确保实现市政协的良好开局

2020年,是邵东撤县设市后的启航之年,也是政协邵东市第一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要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示政协新气象、实现政协新作为。

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助推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上。经济发展靠产业,产业振兴靠项目。市委、市政府将在2020年实施“产业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强化“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我们要紧扣这一中心,结合奥特莱斯购物公园、缤纷环球城、麦子口新农村建设、百富路衡宝路延伸、福利中心、政务中心搬迁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展视察调研;选择加快推进城市扩容提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施邵东品牌战略、开展专题协商;围绕鼓励校企合作养科技人才、强化项目资金要素保障、注重招大引强等方面献计出力,为助推邵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干部担当作为和工作争先创优上。如今的邵东,正迈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挑战考验新作风,新目标呼唤新担当。邵东的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不仅自身的工作和履职要在邵阳、湖南乃至全国创一流、争先进,而且要主动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定位,重点关注精准扶贫、放管服改革、污染治理、扫黑除恶、信访维稳等领域,聚焦干部敢不敢担当和会不会担当,深入调查研究一方面帮助总结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责建议,让民主监督成为担当作为的“衣帽镜”、工作落实的“及时雨”和助推发展的“加油站”。

把凝心聚力的重点放在争做文明市民和提升城市形象上。邵东成功撤县设市成就了每一个邵东人的期望和梦想。从县到市,从农民、居民到市民,不仅是名称的简单更改,更应是文明素质的本质升华。作为一个邵东人,特别是作为一个有担当的政协委员,我们必须感到肩头的压力与责任。一个委员就是一根“标杆”,一个委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政协委员,要带头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当好城市文明的示范员;要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调研座谈、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倡导遵规守法、诚信经营、绿色出行,当好城市文明的宣传员;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抵制不守规矩、损害形象的陋习乱象,当好城市文明的监督员,为提升邵东的城市品位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各位委员、同志们,目标指引方向,实干书写答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邵东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坚持履职为民,坚守政协形象,为邵东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