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应急管理局

邵东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10-15 14:24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  附表: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规章,组织起草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县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大问题。

2、承担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生产工作,拟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标准和控制指标分解方案,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

3、承担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煤矿除外,下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县属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4、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承担县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组织实施上述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并负责其监督管理工作。

5、承担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责任,协助省、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核发管理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含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6、组织实施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规章、标准和规程,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

7、负责组织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县人民政府授权,依法组织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参与上级政府或有关部门组织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

8、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县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统计分析工作。

9、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设施设计的审查和安全设施的竣工验收工作。

10、组织指导特种作业人员(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煤矿矿长安全资格除外)培训、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11、指导协调全县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煤矿除外),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煤矿除外)。

12、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3、组织拟订全县安全生产科技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

14、协同县财政局管理国家、省、市财政下拨我县和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所必需资金的投入、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

15、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6、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1、内设机构设置。我部门共有8个内设股室: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政策法规股)、矿山安全监督管理股、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股、综合监督管理股和职业健康监督股、事故调查股(应急救援指挥中心)。2个二级机构:邵东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全额财政拨款的参公管理的副科级单位)和邵东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列入财政预算的公益二类的股级事业单位)。

2、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本单位本级以及邵东县安全生产执大队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中心。

第二部分  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收、支总计均为944.8万元(2017年收支总计均为1202.81万元)。比上年减少258.01万元,同比下降21%。主要原因是2018年减少全县烟花爆竹经营门店关闭搬迁专项工作经费222.4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

本年度收入合计94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44.8万元,占比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度支出合计94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万元,占比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1,占比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27.09万元,占比98.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944.8万元,比上年减少258.01万元,同比增长下降2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44.8万元,占比100%。本单位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4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4.8万元,占比10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1、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44.8万元,比上年减少258.01万元,同比下降21%。

2、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3万元,占比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4.71万元,占比1.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27.09万元,占比98.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0.7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66.4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2、日常公用经费124.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9万元,决算数为1.79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9.39万元),完成预算的22%,比上年减少6.53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同预算同上年。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公务车辆保有0辆)。

公务用车购置同预算同上年。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预算,比上年减少2.87万元,原因是公车改革,本年度已无公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1.79万元。①与预算数比较,小于预算数7.11万元。②与上年数比较,小于上年数6.53万元的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上级领导的接待工作,无公函不接待,同城不招待的公务接待方式,而促使公务接待费逐年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本单位本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局在财政预算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的绩效目标。

抓安全,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以来,我局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源头管控,强化宣传培训,狠抓隐患治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呈现持续稳定向好态势。               1、突出责任落实,强化红线意识,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我局提请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5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6次;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8次、安委会成员单位协调会12次,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要求和会议精神,分析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二是认真落实党政领导责任。我局提请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结合实际起草制定了《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县委常委包片、县级领导联乡、政府领导包线”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就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专门联合县委组织部致信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党委委员、分管负责人和副乡镇长,提出具体要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不断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干部监督、评先评优、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内容,推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四是落实“以村为主”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到美丽乡村创建中,坚持筑牢“以村为主”的安全生产防线,每个村(居、社区)都明确1名安全生产协管员,并每人安排100元/月的工作津贴。制订了《村级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明确村级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即不发生死亡1人以上、重伤2人以上、财产损失500万元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加大对村级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力度。充分发挥村级安全生产协管员在安全排查、报告、宣传等方面的作用,把安全监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确保安全风险和隐患在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和解决。五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20个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共对59家企业依法关闭,对8家企业通报批评并立案查处,对5家严重违法的企业在媒体曝光。

2、突出隐患排查,强化事故防控,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一是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我局起草印发了《关于县级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及时提醒县四大家领导带队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场)和分管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特别在春节、国庆期间等特护期,各级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一线检查督导,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我局将“一单四制”作为查隐患、防事故的重要手段,共下达各类安全隐患交办函106个,督促有关乡镇和部门落实整改,对11个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治理;规范和统一了“一单四制”各类登记统计台账,做好有关资料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隐患整治力度,落实隐患整改闭环机制,严厉查处企业隐患排查责任不落实、检查走过场、整改不到位等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加强重要时期安全监管。突出春节、“两会”、汛期、干部集中休年休假、国庆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落实领导带班和专人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了特殊敏感时期安全稳定。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严把复产验收关,确保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打火机等高危行业企业节后复产安全无事故。高度重视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对打火机、危化、建筑施工等高危企业落实错时生产制度。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督查。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了4轮全方位督查,发现隐患326条,及时印发通报,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加强安全生产督查问责力度,对41个乡镇(街道)、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对4个安全监管责任不落实的县直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写出书面整改意见。我局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专家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会诊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3、突出重点领域,强化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有效。按照省、市安委会部署和要求,我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2018”、“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安全生产十一项专项整治、“秋季攻势”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职业卫生与工贸行业、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及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全县共组织检查组2068个次,出动执法人员24566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968家,责令停产停业企业89家,经济处罚816.9万元,行政拘留176人,刑事拘留12人。

非煤矿山: 大力开展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工作,加强对20家关闭煤矿的安全巡查和隐患治理,对地下矿山六大系统、尾矿库监测监控、矿山企业超深越界、露天采石场违反设计“一面墙”开采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和打击,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家,停产整改15家,处罚56万元。

危险化学品:扎实开展危化企业全面体检、三级标准化建设、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甲醇“打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四必查”等工作,共收缴非法成品油35吨,非法甲醇5吨,立案12起,拘留12人,责令停业整改企业5家。

烟花爆竹:配合县城区禁炮工作,我局对禁炮区域原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宣传,17 家经营户全部退出。 结合春节、清明节、中元节等烟花爆竹销售旺季,加大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力度,对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行为“露头就打”,共行政拘留22人,收缴扣押烟花爆竹5600余件。

职业卫生与工贸行业:扎实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对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家庭组装打火机、普货车辆装运打火机等非法违法行为,全县未发生1起疑似职业病病例和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共立案22起,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4家。

4、突出氛围营造,强化宣教培训,安全生产意识全面增强。一是强化安全生产常识宣传。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采取悬挂条幅、出动宣传车、撰写新闻稿、“村村响”广播、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进行重点宣传,积极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在320国道、315省道沿线精心打造安全文化长廊,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力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在全县范围组织观看微电影《幸福毁于尘埃》,4月25日至5月1日组织开展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待咨询群众300多人次。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与安全同行——身边的安全故事”有奖征文、应急预案演练、隐患排查整治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共接待咨询群众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公民安全知识手册3万余本,进一步普及安全常识。三是加强安全生产舆论宣传和监督。加大安全生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撰稿,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稿件231篇,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大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依托县级主流媒体,曝光安全生产领域典型非法违法行为5起,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四是加强安全监管人员培训。4月11日举办了全县安全生产知识培训,7月5日举办了全县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业务培训,聘请市安监局专家授课,进一步提升全县安全监管人员业务技能。6月25日,举办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县委书记沈志定就如何加强村级隐患排查、协助执法、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专题授课辅导。五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由政府出资,县安委办具体组织,对全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工贸行业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集中组织培训,共培训6批1120人。全面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安全培训,高危行业企业“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5、突出强基固本,强化安全保障,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夯实。一是加大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我局积极向县财政争取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投入工作经费108万元,用于保障“春季2018”专项整治行动;投入工作经费360余万元,用于保障“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投入政府购买服务经费80万元,聘请专家对全县重点行业(领域)会诊安全隐患;投入经费100万元,用于整治和尚桥社会停车场。二是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坚持抓预防、重治本,狠抓基础基层工作,逐步夯实安全生产根基。各乡镇(街道)配备了至少1名专职安监员,重点乡镇(街道)专职安监员达到了3名以上,基层监管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拨付专项资金改善乡镇(街道)办公、监管条件,按规定标准落实了县乡安监人员的岗位津贴。全县各乡镇(街道)安监站都做到了有岗位、有人员、有牌子、有印章、有场所、有经费、有装备、有制度。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根据实际修订了全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加强管理,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大力提升。6月22日下午,在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了大型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全县各行业企业开展了员工广泛参与的应急演练活动219次,进一步强化了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预防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中心,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为主线,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为重点,以安全生产“春季2018”“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秋季攻势”等行动为抓手,落实安全责任,加大执法力度,狠抓隐患整治,确保了直管行业健康、安全、稳步推进。同时,认真履行县安委办职责,强化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了贡献。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事业)运行经费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124.28万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121.09万元),与去年基本持平。

2、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附表: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邵东县安全监督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