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邵东用法纪筑牢村级财务管理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9-12-18 00:00 信息来源:邵东市全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亦斌 刘宏 曾含艳 岳建国

邵东市财政部门在市纪委的监督指导下,将村级财务管理作为稳定农村基层政权、推进农村和谐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市村级财务管理跃上新台阶,财务制度执行相对到位,村干部心态大为改变,互联网投诉案件大幅减少,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1至11月份,全市处理村级财务书面投诉21件,同比下降80%。

村级财务管理一直是乡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乡村治理体系的一个重点,也是县乡财政监管的一个难点。邵东市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由本级财政部门接手负责后,邵东市财政局突出法纪观念,切实加强村级财务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推动村级财务管理迈上新台阶。该局自主编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这一教材,内容涵盖了村级资产管理、报账管理、会计核算方法、基本经济业务核算等方面,清晰完整的阐述了村级财务制度及其流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村(居)财务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邵东市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等文件,对支付到村(居)的资金拨付方式和程序、村级工程项目支出报账程序、村级账户的开设、人员调整、财务移交等做了明确规定,对一些实际问题的约束进行了优化升级,增加项目资金管理等相关条款。

邵东市财政局针对各乡镇实际情况,创新培训模式,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法,分批举办村级财务精细化管理专题培训,同时实行7×24小时工作制,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随时随地对各代理核算中心日常业务工作进行答疑指导;针对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安排乡镇纪检、财贸和代理中心主任牵头举办业务培训,规范流程、解读政策、以案释法,切实提升培训效果。

邵东市财政局坚持“从严审批”与“及时公开”相结合,严格村级支出审批、报账程序,严格规范日常性支出。切实规范村级项目资金管理,积极推行村级财务公开,扎紧了支出口袋;坚持“稽查”与“监督”相结合,积极开展村级财务稽查,有效利用民主监督,不断完善了监管体系。宋家塘街道高塘村将2016年至2018年村集体森林生态公益林补贴和完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共计21289元以组长工资及补助名义发放,没有在村级账户上做收入。邵东市纪委近日给予该村村支书和村主任诫勉谈话的处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