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借“地”33年引发兄弟之争 法官温情执结护航农耕

发布时间:2020-05-26 10:33 信息来源:邵东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嘉恒 王彪

5月25日,正值农耕繁忙时期,湖南省邵东市人民法院快速执结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最大限度保障农耕时节涉诉农民合法权益。

33年前借“地”引发确权纠纷

邓某建与邓某生系亲兄弟。1987年3月,邓某建外出务工时出借所属0.46亩农耕地给邓某生耕种。2008年2月,邓某生趁邓某建长期不在家,私自将所借耕地以自己名义承包给某水果种植合作社,并收取租金。2018年5月,邓某建要求邓某生返还耕地,但邓某生提出该农耕地按理应属自己,两兄弟因此出现嫌隙,二人多次恶语相向、大打出手。村镇两级部门数次调解均无果,2019年7月,邓某建将哥哥邓某生起诉至该院。

经该院审理,判决邓某生返还邓某建责任田0.46亩。判决生效后,邓某生未履行判决义务,2020年5月11日,邓某建向该院申请执行。

执行和解定纷止争

考虑到该案矛盾由来已久,矛盾处于激化状态,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方法执行,只有让他们解开心结,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5月22日周五,执行法官带领工作人员来到两兄弟家,分别与二人谈话。

“家和万事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区区0.46亩的水田,值得你们折腾这么多年,值得动用法院强制执行力量来解决吗?”执行中,执行法官耐心劝解。

执行法官对主要过错方邓某生进行批评教育,巧用“孔融让梨”“王泰让枣”的典故,再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感慨引发双发当事人感情共鸣,最终释法明理,告知其不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义务的严重后果。经过执行法官近四个小时的努力,邓某生流下悔恨的泪水,同意归还判决所述农耕地。

周末一同耕种,周一申报结案

执行法官周五当天并未报结案件,而是叮嘱兄弟二人:“农耕时节,切莫荒废土地,你二人要真心和解,这周末可一道耕种,周一再办结案”。二人均点头表示赞同。兄弟二人周末同劳作,回忆过往种种,皆表示这种矛盾再不能也再不该发生。2020年5月25日,二人带着协议书一同来到邵东法院,在执行法官主持下达成执行和解,并对执行人员温情执行鞠躬表示感谢,至此,33年前借“地”引发的兄弟土地之争了落下帷幕,二人握手言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