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残疾人服务 > 残疾人服务

关于做好2018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2 11:33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皇帝岭林场:

为扎实做好全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以下简称动态更新工作),确保动态更新工作数据质量真实可靠和年度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现根据《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转发<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湘残组人字201814)和《关于做好2018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邵残〔20183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新局面的新征程中,要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落实各级政府关于推进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要举措,把动态更新工作作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着力点和撬动点,更加深入地组织开展覆盖全县所有持证残疾人的实名制调查,逐步巩固完善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

二、目标任务

建立全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依托全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信息数据,建立健全全县持证残疾人的基础数据库。进一步深化对动态更新工作的认识,将狠抓动态更新数据质量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高年度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同时,要围绕动态更新数据做好残联内部各业务数据的衔接统一,通过建立健全残疾人工作大数据平台,促进各级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之间相关数据的资源共享,不断推进数据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发挥动态更新数据在本地残疾人工作中的作用和价值

三、更新内容

以在全省残疾人基础数据库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为主要对象,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涉及的残疾人基本状况41项调查指标和村(社区)基本公共服务11项调查指标为重要基础,将全县所有持证残疾人个人基础信息的变动情况、残疾人享受基本服务的落实情况、村(社区)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的改进情况、残疾人基本服务需求的变化情况等动态收集、审核上传。

通过信息数据的及时有效更新,建立健全以持证残疾人个体为精准服务对象的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机制、统计分析机制、评价反馈机制,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的信息数据采集体系。

四、调查方式

1、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作用,调动残疾人专职委员、民政助理员、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积极性,对每个持证残疾人进行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0%以上,对不在户的也可采取电话询问、窗口服务等方式做好信息数据的登记核实和更新,全面、客观、真实、及时了解每个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

2、积极使用移动终端APP采集信息。根据省残联要求,各地要积极推广移动终端采集信息,今年我县各乡镇(街道、场)要尽可能使用移动终端APP采集信息,要求每个乡镇APP入户采集率不低于60%,其中堡面前乡全部使用移动终端APP采集信息作为试点

五、组织领导

我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在县政府残工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县残联、县统计局、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经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卫计委、县扶贫办等部门组织实施,并成立县残联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领导小组。

  长:曾钢荣

常务副组长:禹  

副组长:姚友乔

  员:曾  琼、尹正丰、曾玲娜、曾  

周军奇、申  利、姚  琬、肖美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曾玲娜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的日常性工作开展。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场)要高度重视,加

强领导,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专项调查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本地区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解决专项调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二)尊重隐私,确保安全。在做好核查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残疾人个人隐私保护及数据安全与保密工作。

(三)时间安排。

12018620日前,县残联完成对乡镇(街道、场)残联业务培训。

2、2018年6月29日前,乡镇(街道、场)残联完成对村(社区)调查员的业务培训。

32018年7月1日起组织入户调查,乡镇(街道、场)于7月14日前村(社区)入户调查的相关表格汇总县残联。

(四)保障调查经费。对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

县残联给予适当工作经费和奖励。

1、对在此次动态更新工作中完成任务好的单位设一等奖3二等奖5、三等奖8名并设立残疾人事业工作先进工作者奖,奖励金额800/人

2、对完成任务的乡镇(街道、场)安排工作经费,每填报一套表格发放工作经费7,每填报一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入户信息登记表发放工作经费3元,每填报一份死亡残疾人登记表或0-17岁非持证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入户信息登记表的工作经费为20元使用APP采集一份信息的工作经费为20元(APP采集人员以系统最终核定为准),审核、录入工作由县残联统一组织实施,聘请专门人员从事此项工作,每审核一份安排经费1元,录入信息安排工作经费2元。

邵东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8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