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工作动态

水东江镇做好调研文章

发布时间:2011-07-10 11:3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黄必杰
分享到:
      水东江镇党委紧扣“立足新起点、培育新特色、建设新农村、实现新跨越”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1 2 3 4 5”
主题活动这一实践载体,规范操作,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上,用心开好调研走访之“车”,载着水东江5.1万群众驶入致富快车道。       
      (一)认真学习,加好油。为了加好加满全镇的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观理论之“油”,为开好以后的调研走访之“车”,水东江镇党委精心组织培训,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领导讲课、专家辅导、典型传经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迅速掀起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同时,为了加好“油”,加满“油”,该镇切实抓好了制度措施落实,一是真正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阵地、有记录、有体会,学习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效果落实;二是做到了:严格考勤、保证学习人数,严格纪律、保证集中学习时间,严格内容、保证学好必读篇目。 
    (二)精心选题,起好步。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水东江镇党委坚持把调研走访作为查找问题、化解矛盾的重要环节抓紧抓实。该镇党委在认真抓好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围绕水东江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财源培植、小城镇建设、当前重要工作等内容,精心选取调研课题,最终确定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调查分析》、《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做大做强品牌农业》、《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建设和谐新水东街》、《培植财源,突破镇财政运转困境》等11个调研课题,党委班子成员人人领题调研,带头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工作。
    (三)专心走访,选好道。为切实搞好调研走访工作,水东江镇党委组织开展“五访五问五查找”活动。镇机关46名党员干部访村组、访企业、访站所、访群众、访博友,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失于民、问效于民,查找农村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新农村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农民生产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乡镇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为进一步了解人民群众对镇党委、政府的诉求,镇党委充分利用本镇退休老领导、老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与当地群众感情深厚的优势,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部分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组成一个10余人的调研走访组,走村入户,走访群众、村民代表和县、镇党代表、人大代表,讲解科学发展观,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方针、路线、法律法规知识;化解群众对村两委和党委政府在实施政策时的误解;调查了解老百姓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和老百姓对全镇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对当时能解决的问题,陪同的镇党政班子成员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镇里研究,寻找解决的有效办法,并对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梳理上报镇党委研究,为下一步的工作决策作好参谋。通过多次调研走访,截至目前征集到老百姓的建议和意见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1起,梳理出老百姓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25个,当场为群众解难事12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2件。镇党委在充分掌握第一手素材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多次讨论、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调查分析》、《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做大做强品牌农业》、《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建设和谐新水东街》等调研报告终于新鲜出炉,进一步深化了党委对镇情、村情的再认识,理清了发展思路,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形成了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现状、推动水东江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秀美新水东江的共识。
    (四)分析整改,提好速。针对调研走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水东江镇党委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靠不等不拖,进一步深刻分析检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抓整改落实。镇党委将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对农村党建工作改革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300余万元实施政府机关整体搬迁;投资20万元新修桃树开发区的路、水、灯等基础设施;在2009年12月底完成泉塘35千伏变电站的建设并全线供电;重点培植鑫源造纸厂、无纺布厂等财源项目,开源节流,关注民生,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