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成效

脱贫榜样】不当贫困户的尹胜山:追梦路上黄花香

发布时间:2018-09-13 10:1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曾书雁 容利民 李喜圆
  8月11日傍晚,刚从公司下班的尹胜山急匆匆地掏出自己刚买不久的“宝贝疙瘩”——一台崭新的数码相机摆弄开来。他的镜头,记录的都是自己的家乡邵东县流光岭镇永华村的自然风光和特色农产品黄花菜。
  尹胜山说,他有一个梦想:通过自己的镜头,将家乡的美和黄花菜推介出去,让更多人认同邵东黄花菜,让世代辛勤种植黄花菜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日子。
  尹胜山出生于1998年,从小生长在农村,在他3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本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享受大学生活的他,因为4年前的一场变故早早步入社会。
  2014年,因父亲不幸去世,尹胜山被村“两委”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忆过往,尹胜山说:“父亲刚离开我那段时间,真的感觉天塌下来了,未来也不知道要怎么走下去,一度待在家里不愿意出门。”
  祸不单行,在父亲离开后,尹胜山家的房子因年久失修也成了危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伯父和几个姑母向他伸出了援手。2015年,尹胜山家的房子被纳入永华村危房改造范围。危房改造期间,他因生病住在伯父家,几个姑母轮流过来照顾他,陪他谈心。
  这段时光,在尹胜山的记忆中烙下深深一笔。“当时面对生活接二连三的打击,我的意志非常消沉,多亏伯父的收留和姑母的开导。我至今仍然记得大姑妈劝导我的话语‘人生的路前人踏平,生活的路热血铺平’。”
  带着长辈们的爱心和关心,尹胜山终于走出了人生的低谷。2015年底,他外出务工,仅用一年时间便还清了治病期间亲人资助他的5万元,同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外出务工期间,为了不辜负亲人的关怀和父亲生前的期望,尹胜山学习了不少技能,从电脑技术到手机销售,从卖POS机到跑装修业务,他都接触过。
  如今,尹胜山凭借自学来的互联网知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邵东一家电商企业当上了人力资源主管。
20岁的邵东小伙尹胜山
  上月初,尹胜山在自己20岁生日时,请假回家乡陪伯父共同劳动。“我们永华村的黄花菜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黄花菜一直是村里的支柱产业,祖祖辈辈靠着起早贪黑种植黄花菜为生......”他说,美好生活要靠奋斗创造,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讲好家乡故事,真正将黄花菜推介出去,带动更多乡亲过上小康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