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成效

扶贫典型|堡面前乡产业扶贫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2018-09-13 10:40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龙源滨
  邵东县堡面前乡位于大云山脚下,地处偏远,距离县城54公里,与衡阳交界,全乡辖10个村,17800人,其中省级贫困村6个,是邵东最贫困的乡镇之一。近年来该乡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从1689人降至目前的25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2%。
  一、因户施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该乡按照“一户一策”、“一户一增收举措”的思路,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实地了解情况,因户制定帮扶规划。全乡10支帮扶工作队209名帮扶责任人根据486户贫困户家族实际情况,先后为贫困户送去本地土猪仔98头、宁乡花猪仔86头、鸡苗826只、蔬菜种子1200包、红心柚子苗7200株、油茶苗7500亩、桂花树等苗木12000株等,同时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为发展种养项目的所有贫困户提供500元的种苗及草料补助,确保每户都有一个产业增收项目,并要求贫困户采取传统方式进行种养,保证农产品的绿色、环保、无污染。该乡大羊村贫困户刘桥良,今年养2头马、1头母猪、6头生猪,还承包6亩水田,年均收入达万元;大云村贫困户罗征兵用传统方法养殖土鸡2000只,成功实现脱贫。
图为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户送去小猪崽
  二、因村施策,建好贫困村产业项目
  为增强贫困村“造血”能力,增加贫困户的增收及分红渠道,该乡整合人力、财务、物力,大力推进“一村一品”,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实现稳步提升。该乡建成大羊村100亩花菜和200亩五彩米基地,五一村100亩芦笋基地,荣兴村120亩红心柚子和100亩油茶基地,横江村光付发电站,大云村土鸡养殖基地,打造新发村“花甲土猪”品牌并成功申请“花甲”专利。全乡6个省级贫困村集体收入实现零的突破,均达到4万以上。先后有79名贫困人口应聘到基地参与农业生产,累计获得劳动报酬收入16.5万元,为贫困村脱贫退出及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市委书记龚文密走访该乡贫困群众
  三、因需施策,订单模式让销售无忧
  把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是确保贫困户增加收入,提高种植积极性的重要举措。该乡采取:一是改良品种,提高品质。该乡从宁乡引进86头花猪,“花甲”土猪品牌,猪肉买到39元每斤。从市农科院引进哈密瓜、西瓜等高档精品水果品种,在三个贫困村种植面积170亩,带动89名贫困户参与劳动。二是搭建平台,上门代销。该乡联合县爱心义工联,为宁氏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县城提供实体店及微盟提供网店平台,宁氏农民专业合作社按市场零售价上门收购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并通过合作社牵头规范红薯粉丝、竹笋加工流程和标准,并统一包装,发展壮大土特产生产。邵东县宁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实体店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农产品变现金的美梦。该合作社吸收292户农户会员,其中贫困户193户,自今年9月22日正式向贫困户收购农产品以来,共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达40余万元。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带活农产品销售。依托省级风景名胜区—大云山景区品牌,大羊成功申报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改造旅游道路7.5公里,游步道500米建设。2017年举办了农耕文化旅游节,知名度不断提高,每年数万游客前往,带动当地餐饮、住宿和农产品销售,目前已发展农家乐7家,当地干笋、粉丝、腊肉、野菜等农产品由原来的卖不出变成了现在的香饽饽。
图为该乡村民在农耕文化旅游节现场销售农副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