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成效

邵东开发区:让“穷山沟”变成“金凤凰”

发布时间:2018-11-19 10:3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申少言 贺杨林
  近日,邵东开发区投资70万元对斫曹乡金盆岭村至梧桐村的道路进行加宽维修和道路两旁路灯的安装,发动和组织村民种植芍药和牡丹,扶贫工作干得热火朝天,村民高兴地说,开发区的领导让我们“穷山沟”变成“金凤凰”。
 
  邵东开发区的驻点扶贫村是邵东斫曹乡梧桐村,该村位于一个海拔500多米高的牛形山腰上,是省级贫困村,村里漫山遍野都是灰色的石灰石,没有水田,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落后,资源开发利用率低,村民文化水平不高,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务工和种植药材。为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开发区紧紧围绕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目标,树立“扶真贫、真扶贫”理念,全面落实扶贫任务。
 
落实责任,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把脱贫攻坚做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融合统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长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统筹谋划。先后召开10余次抓党建促脱贫专题会议,确保抓党建与促脱贫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制定出台了《斫曹乡梧桐村三年帮扶规划》。三是层层落实责任。由主要领导带队分别与36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将抓党建促脱贫的班子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帮扶干部的直接责任落到实处。帮扶领导干部每月经常到村和对象户家中调研走访,真正做到用心扶贫、潜心扶贫。“念兹在兹,唯此为大。”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作出承诺:“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建强组织,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
 
  把强化基层党组织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一是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发区派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贺杨林同志担任梧桐村第一书记,协助指导村里开展工作,有效提升了村支两委带领群众脱贫的能力。二是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指导村里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建设“学习型”村支两委领导班子,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村委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三是大力强化服务保障。开发区扶贫工作队精准施策,采取群众“点菜”、开发区“下厨”方式,做到“三个一”,即为贫困户建立一本扶贫台账、制订一个脱贫计划、定做一套帮扶措施;全面推进村干部值班制度,实现了弱势群体办事不出门、村民办事不出村;对梧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开展“十查十看”,坚持“五个不能”,查漏补缺,进行动态调整。
 
 
引领带动,当好脱贫攻坚“领路者”
  突出发挥梧桐村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中的统领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适合该村发展的引领机制。一是大力发展产业。2018年开发区计划统筹资金80余万元,支持村里种植芍药、牡丹与黄桃。该村现有黄桃基地100余亩,芍药、牡丹、百合等药材基地1500余亩,86户村民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32户,为村民年度增收人均3000元以上。2017年,梧桐村成功举办了首届“芍药花节”,半个月内吸引游客近20万人,为村民创收10万余元二是建立经济合作社。实施产业扶贫战略,梧桐村支部书记陈声和带领村民种植黄桃和药材,利用其自身创建的本草堂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村民抱团发展,并以“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形式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和指导,并为黄桃注册了商标“俏湘缘”,给贫困户引路子、挣票子,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三是党员示范带动。一个党员一盏灯。在梧桐村,有几盏明灯显得“抢眼”:70多岁的老党员陈作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妻儿患病,家中缺少劳动力而致贫,2015年底,在村书记陈声和的带领下种植了40棵黄桃,今年大面积挂果,产值近2万元,率先脱贫。90后小姑娘王利,一位成长在贫困家庭的女孩,今年从长沙回到家乡创业,通过养殖鸡和黄牛,年收入达5万元;代表村里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在自己脱贫后,王利表示将通过自身努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扶贫还在路上,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立足梧桐村实际,多措并举,加大投入,给贫困户带去更多希望,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邵东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莉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