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成效

【致富经】邵东县仙人岭生态农业合作社: 走生态之路 带村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8-11-29 10:13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洪永祥 尹建国

 

  一条条新修建的农村公路,串起一座座美丽的村庄。在邵东县周官桥乡三联村黄子塘,仙人岭生态农业合作社新开垦的200多稻田里,金色的稻穗笑弯了腰。稻田的主人——邵东仙人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法人彭兵华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从邵东仙人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至今,2年多时间通过对当地9个村的土地流转,种植优质有机水稻,发展黑猪、鸡、鸭、鱼等多种养殖,推进全域生态、全产业链品牌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2016年春节,在广州经商的成功人士彭兵华回到家乡周官桥乡车家坪村,他与哥哥看到家乡许多的农田荒芜心里很痛,便决定返乡创建邵东仙人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把家乡曾抛荒的土地进行流转利用。当年6月,在家乡领导和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彭兵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职业农民。他只用了2年多的时间,创办了一个颇具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彭兵华最初的设想是种植有机稻,他流转了2000亩水稻田,自己又新开垦了200多亩,所种植的稻谷不洒农药、化肥、除草剂等,生产直供客户的大米。
 
  在他新开垦的田间地头,他向记者介绍,种有机稻比种一般稻米难10倍!为了种出口感最好的大米,每年只种一季,且种植过程中,几乎是全人工操作。稻田采用绿色植物紫云英沤肥、牲畜粪便入田,推行生物灭虫技术,严控过程,确保稻米质量。2016年至2017年,他还连续2年获得邵东县委政府奖励种粮大户一等奖。
 
  肉质爽口酥香、市场价值高的黑猪肉一时间受到市民的热捧。彭兵华看到了养殖黑猪的商机,于是办起了黑猪养殖场,目前养殖黑猪500多头。他还承包了水库,立体种养鱼、鸡、鸭等。同时,还承包荒山1000多亩,集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发展油茶、无花果、猕猴桃等。为打造美丽乡村,还将种植芍药、玫瑰花、荷花、百合、向日葵等,建一条9公里长的观光带,种上桃树和梨树,把家乡装扮得更美。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我回家乡创业是想带领村里的乡亲们找到致富的门路,改变家乡面貌,打造特色产业,让贫困家庭摆脱困境走上富路。”采访中,彭兵华没有豪言壮语,流露的是回报家乡的赤子情怀。
 
  目前,仙人岭生态农业合作社参与的农户有200多户,其中有建档立卡和贫困户30多户。当地村民彭桂云夫妇体弱多病,家庭生活很是困难。彭兵华便安排他来公司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解决他的家庭困难,增加他的家里收入。
 
  该乡政法委员、分管农业的副乡长刘兴文对记者说,因当地外出经商的人多,许多田土被抛荒了。仙人岭生态农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把曾经荒芜的田地合理利用,解决土地抛荒问题。耕地不再荒芜,环境得到美化,村民实现增收,从遍地抛荒,到循环利用,当地生态农业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实现了蝶变。
 
  “打造美丽乡村,既要保护良好的乡村生态环境,也要振兴乡村经济。”仙人岭生态农业合作社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彭兵华有更远大的“田园梦想”:打造一家以有机大米种植为基础的田园综合体,包含乡村旅游、绿色采摘、农业体验。把最原始最美丽的乡村文化展现出来,让前来的客人感受到浓浓的乡村田园生活和梦想,也让客人在这里回忆起远方的最美的家乡,看得见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