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成效

【脱贫榜样】佘喜云:人穷志不短,脱贫致富结“金果”

发布时间:2018-11-07 09:2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曾少锋

 

  “如果自己不吃苦、不努力、不勤劳,党和政府再怎么扶持也改变不了贫困的现状”,今年,佘喜云家种植的罗汉果一片大好,预计产值20万元,站在郁郁葱葱、挂满翠绿饱满的罗汉果棚架下,他满怀感慨的说。
 
  佘喜云是佘田桥镇荷公殿村人,4年以前,佘喜云夫妇为了帮患脑瘫的儿子治病,四处求医问药.先后花费了二十多万元,可儿子的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导致家庭负债,生活艰辛。2014年5月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佘喜云为人勤劳老实,他对到他家走访的镇领导说:“成为贫困户不是一件多么光荣的事情,讲出去丑,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不能一切依赖政府,我们老百姓应该要讲志气,靠自己发狠做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他脱贫路上不 “等、靠、要”,从没有向政府和帮扶干部提出这样那样不合理的要求。他平时种田做好农活之外,还到建筑工地上做小工,因为没有文化,不懂技术,只能干重体力活,尽管工作很辛苦,但他从不叫苦。2016年他认为自己各项条件达到脱贫的标准,主动申请脱贫。
 
 
  脱贫后的佘喜云,更加勤奋创业,他琢磨着建筑打零工这种体力活不是长久之计。2017年,佘喜云在广西务工的弟弟.发现桂林市临桂区种植中药材罗汉果利润可观,当年种当年有收成,见益快,非常适合农户利用“自家地、自家园”种植。佘喜云一听觉得这是个致富的好门路,亲自到桂林去实地了解询问。他发现,那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和本地差不多,而且家里的土质比桂林临桂这边更加适宜生长。于是他联系当地商贸公司,由公司提供果苗,收获后由他们负责按市场价保底收购,解决销售通道。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的支持下向亲朋好友借款租赁了村民50亩田地,用于种植罗汉果。镇扶贫办帮其联系镇农村商业银行,为其协调办理5万元的扶贫贴息贷款。县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也大力支持其发展产业。有了发展方向的佘喜云,不怕辛苦,每天天刚刚亮就起床,跑到罗汉果种植基地。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不怕日晒雨淋,从开垦挖坑、搭棚下肥、分枝打岔……,每天劳作十几个小时,中午有时就带饭到基地上吃,忙到天黑才回家。
 
  随着罗汉果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效益显现,他注册成立了邵东梦兴中药村专业合作社,任法人代表。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有部分贫困户和村民主动加入和合作社一起发展,聘请了当地10多名贫困户到罗汉果种植基地帮忙做事,让贫困户在家务工增加收入。他说,明年还要扩大种植规模,要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加入进来,大家共同致富。
 
  “他一个是自己发展生产,同时他还带动了我们周边的群众和贫困户在这里就业,佘喜云不仅是我们村贫困户中的带头人,同时也是我们全村老百姓学习的好榜样。”荷公殿村支部书记周阳桥这样说道。正是这个平凡的男人,没有豪言壮语,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