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成效

邵东县:特色产业 引领脱贫

发布时间:2019-01-04 09:52 信息来源:邵阳日报 责任编辑:曾书雁 邓星照 魏志刚 容利民
  编者按:今年,邵东县委、县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县乡镇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员下沉扶贫一线,将上级扶贫政策不打折扣地带到贫困村里及贫困户家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涌现出了一批“用心帮扶”和“勤劳致富”的典型。即日起,邵阳日报推出邵东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2月12日,邵东县牛马司镇上桥村火龙果基地内,几名群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给火龙果树加套保暖薄膜袋,以确保果树能够顺利过冬。
 
  正在套袋的刘冬云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介绍:“自从两年前我丈夫摔伤脊椎之后一直在家养伤,我要服侍他,不能外出,搭帮村里搞了这个基地,让我能在家门口做点事情增加收入。”
 
  2016年,刘冬云的丈夫袁求生在外务工时不慎摔伤脊椎,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起居还需要人照顾。刘冬云与丈夫、儿子共同生活,原本就很困难的家庭因这场意外雪上加霜。今年初,上桥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卓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了80余亩火龙果,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6月基地种下第一批种苗,如今已见收成,像刘冬云这样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每天至少可获得80元工资。
 
  上桥村属省级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32人。火龙果基地只是上桥村众多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该村还依托美步鞋业、正点鞋业、田园欣海农业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民营企业充分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2017年,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近年来,邵东县将产业扶贫作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根本之策来抓实抓细,扎实推动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途径。按照“一乡一业”的产业格局,该县在斫石曹、廉桥、火厂坪等乡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全县共有参与产业扶贫的中药材生产企业3家,种植中药材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4家,帮扶贫困人口535人;在流光岭、团山等乡镇着力发展黄花菜产业,重点扶持7家黄花菜加工企业,推动购置了烘干机等设备,解决了黄花菜加工难等问题;在牛马司镇重点发展蔬菜种植,建立了蔬菜育苗中心,实行工厂化育苗,重点扶持1个蔬菜育苗中心、1个冷链贮藏设施建设;在魏家桥、简家陇等乡镇着力发展葡萄、杨梅等特色水果种植;筛选并支持11个产业基础好、经济实力强、社会责任感强的市级龙头农业企业到22个省级贫困村建立了产业基地,雇佣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88人,人均年增收9000余元;加大改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条件的改善,在翰林农庄等13个园区建设硬化道路45.425公里,13个特色园区共带动贫困户138户,户均年增收9000余元;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群众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截至9月底,全县共有79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加入了合作社,各合作社雇佣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864人,流转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土地1002亩(涉及9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带动贫困群众2400余户;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聘请39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从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月人均工资600余元。
 
 
  农业特色产业的“遍地开花”,得益于邵东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邵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多次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调度产业扶贫工作,近年来共整合各项扶贫资金1亿余元用于发展扶贫项目和实施产业奖补。实施了产业扶贫项目200余个,带动1万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较好地落实了各项产业扶贫政策,完成了上级规定的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