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扶贫工作 > 扶贫工作

【致富经】邵东这位致富带头人养“龙虾” 年收入上百万

发布时间:2019-05-27 15:1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唐冉 刘碧玉 容利民 曾梦龙

 

 
  5月16日,在邵东罗家坝村天祥合作社,唐作纯正为前来购买虾苗的养殖户详细讲解龙虾养殖的注意事项。当下正值龙虾上市旺季,每天前来购买龙虾的络绎不绝。当天上午,唐作纯卖出了500斤龙虾苗,每斤价格达到20元。
 
  今年37岁的唐作纯是邵东县大禾塘街道办事处罗家坝村人,因为与龙虾有着不解之缘,17岁就开始在外从事龙虾销售工作,但因为资金不足等众多原因,他的龙虾事业并没有持续下来,20年来他打过工,开过厂,但时刻都没有忘记研究龙虾的养殖技术,念念不忘他的龙虾事业。
 
  “龙虾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好,政府也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这正是回乡的好时机”。2017年,唐作纯决定回到家乡发展龙虾养殖事业。他的想法得到了村支两委的大力支持和乡亲们的热情欢迎,这也更坚定了唐作纯想要做大做强的信心。2017年8月,他通过土地流转在村里承包了100余亩土地,挖了18口水塘,开始了龙虾养殖。
 
  虽然有过丰富的养虾经验,但唐作纯丝毫不敢大意。每天清晨5点,就要起床在塘里放好笼子,等待买家前来收购龙虾和虾苗。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的喂食是必不可少的,饲料都是自己买来原材料,依据科学配方加工制作,没有添加剂,很多养殖户连饲料都一并购买。
 
  龙虾的生活环境特别重要,唐作纯在池塘里种满了增氧的水草,并定期对水塘的水质进行检测,及时清理更换。晚上还要检查龙虾的活动情况,消灭水塘附近鼠患。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地连轴转,他养殖的龙虾干净环保,存活率极高,销售量也日益增加。经过一年多的打拼,2018年,唐作纯的龙虾基地销售额达到百万余元。
 
  “养殖龙虾的关键不仅在于技术,还在于预防,一旦出现个别的死亡,那马上会造成大片龙虾的死亡。所以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马虎。”一谈到龙虾,唐作纯就有说不完的话。翻开他的微信,“我为龙虾而疯狂”的微信昵称十分醒目,朋友圈里晒的全是关于养殖龙虾的内容。
 
  2018年,唐作纯被村里推选为致富带头人,参加了省里组织的培训,系统学习了相关政策、养殖技术、电商经营等知识,并将自己的龙虾放在“一亩田”电商平台上出售,吸引了不少外地养殖户前来购买,拓宽了销路。由于唐作纯养殖龙虾经验丰富,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龙虾哥”。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这里不仅有我辛苦劳动的付出,更有村支两委和乡里乡亲的支持帮扶。”对此,唐作纯感恩在心,他把这种感激之情化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具体行动。现在已有30多名村民在他的基地工作,学习养殖技术,其中15名为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加4000余元。
 
  对于基地的下一步发展,唐作纯决定继续投入资金加大对基地各项设施设备的完善,让龙虾养殖走上规模化的道路,将基地打造为村里的特色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