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2019年度邵东市妇幼保健计划生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10-11 16:09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为妇女儿童身体健康提供保健服务,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二)为儿童身体健康提供服务,开展内儿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小儿外科等业务。
    (三)结扎手术,助产手术,终止妊娠手术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我部门共有26个科室:行政科;妇产科住院部;产科门诊;麻醉科;超声科;放射科;新生儿科;儿科门诊;门诊注射室;检验科;基层保健科等科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单位单位本级,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支总计4873.88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345.11万元,增长7.6%,主要是因为部分项目预算金额增加,医院运行需要日常公用经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873.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0.47万元,占37.15%;上级补助收入500.70万元,占10.27%;事业收入2562.71万元,占52.58%;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873.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37.88万元,占80.80%;项目支出936.00万元,占19.2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810.47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288.12万元,下降13.73%,主要是因为少部分大项目资金划拨上级单位,由上级单位分配到本单位,单位有人员退休,人员开支也相应减少一部分。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10.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7.1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88.12万元,下降13.73%,主要是因为少部分大项目资金划拨上级单位,由上级单位分配到本单位,单位有人员退休,人员开支也相应减少一部分。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10.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10.47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48.4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810.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9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311.86万元,支出决算为1572.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8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共项目的中央及省里配套资金未纳入市级预算,划拨市级财政局后再做计划支付。
    2、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
    年初预算为106.67万元,支出决算为106.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7.82万元,支出决算为87.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救助款疾病应急救助项。
    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6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大项目预算,根据单位实际申报资金拨付。
    5、一般公共服务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42.08万元,支出决算为4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4.4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86.5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5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伙食补助费、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187.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4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专用材料、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补贴、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84万元,支出决算为1.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4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与上年数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3万元,完成预算的12.8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节约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1.59万元,下降0.6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节约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81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开始进行共车改革,本单位其他车辆没有入编财政,与上年相比减少2.40万元,下降10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是开始进行共车改革,本单位其他车辆没有入编财政。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3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个、来宾86人次,主要是邵阳市领导检查及其他市妇幼人员过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救护车和两癌普查流动车)。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2019年,邵东市妇幼健康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计委的关心、支持下,市妇幼保健院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妇幼健康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妇女儿童健康工作大局,坚守底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及高效率的完成。
绩效目标:(1)免费两癌普查项目:2019年省下达我市“两癌”免费检查任务15000人,实际完成检查15028人,发现宫颈癌8人,宫颈高度病变11人,宫颈低度病变2人,乳腺癌11人,均得到有效治疗,并有专人负责追踪和随访,追踪随访率100%。
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产前筛查任务5800人,实际完成筛查5822人,完成率为100.38%,发现高风险人群1275人,接受干预诊断1019人,干预率79.92%,发现21-三体染色体异常4人,脊柱裂1人,项目并有专人追踪和随访,追踪随访率100%。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19年我市任务6000对,实际完成6000对,覆盖率100%,早孕随访率93%,妊娠结局随访率86%,化验室室间质评率100%。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946人(6973对),婚前医学检查率95.40%。检出疾病人数673人,疾病检出率5.06%,其中:指定传染性疾病84例,占疾病总人数的12.48%;性病18例,占指定传染性疾病总人的21.43%;生殖系统疾病447例,占疾病总人数的66.42%,对影响婚育疾病的提出医学指导意见226人。对所有进行婚前医学检查的对象均进行了有关婚姻保健知识、孕前保健知识、优生优育指导。总之所有项目绩效目标都高质量完成。
绩效评价报告:(1)存在的问题:少数助产机构产科门诊与保健孕期管理脱节,配合不默契,高危孕产妇存在漏筛、漏管现象。全市妇幼保健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保健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专业人员少、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匮乏,队伍不稳定。(2)2020年工作思路:推进妇幼健康事业持续发展,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聚焦重点,抓纲带目,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使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推进健康邵东建设。3、保质保量做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要求:一是做好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工作;二是做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不折不扣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87.96万元,比去年年初预算数据增加89.56万元,增加91.02%。主要原因是:单位职能增加,人员增加,因整天搬迁项目给中医院,目前医院需要很多整改的运行费用。
    (二)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99万元,用于召开两癌、产筛等启动会议,上级医院的专家授课等。人数526人,内容为两癌、产筛等启动会议,上级医院的专家授课;开支培训费12.31万元,用于开展公共项目及医生和护士专业知识培训,人数1186人,内容为两癌项目、产筛、孕前优生等公共项目的系统填报培训,每季度一次。医院组织各项医护人员实操培训,医护人员外出参加市和省里组织的各项学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9.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9.7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两癌流动大巴车,小型汽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7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第三部分: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1.部门职能:
    (1)为妇女儿童身体健康提供保健服务,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2)为儿童身体健康提供服务,开展内儿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科,小儿外科等业务。
    (3)结扎手术,助产手术,终止妊娠手术等母婴保健技术服务。
    (4)保护妇女儿童群体健康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院逐步完善公共卫生专业机构龙头作用,围绕保障母婴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解决妇女儿童主要健康问题三大任务,制定全市妇幼卫生规划和工作方针,及时掌握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制定和实施干预性措施,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妇幼保健业务进行指导、培训,提供技术支持。
    2.机构构成
    我部门共有26个科室:行政科;妇产科住院部;产科门诊;麻醉科;超声科;放射科;新生儿科;儿科门诊;门诊注射室;检验科;基层保健科等科室。
    3.人员结构情况
    我单位妇幼计生编制82人,借调人员47人,儿童医院34人,临时工64人。
    4.2019年度财政收支及固定资产请看看
    2019年财政收支1810.47万元,年末固定资产原值2212.07、净值833.49万元,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单位资金的使用严格遵循单位的内部控住管理制度。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2019年,邵东市妇幼健康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计委的关心、支持下,市妇幼保健院的悉心指导下,全市妇幼健康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妇女儿童健康工作大局,坚守底线、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及高效率的完成。
    绩效目标
    (1)免费两癌普查项目:2019年省下达我市“两癌”免费检查任务15000人,实际完成检查15028人,发现宫颈癌8人,宫颈高度病变11人,宫颈低度病变2人,乳腺癌11人,均得到有效治疗,并有专人负责追踪和随访,追踪随访率100%。
    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产前筛查任务5800人,实际完成筛查5822人,完成率为100.38%,发现高风险人群1275人,接受干预诊断1019人,干预率79.92%,发现21-三体染色体异常4人,脊柱裂1人,项目并有专人追踪和随访,追踪随访率100%。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19年我市任务6000对,实际完成6000对,覆盖率100%,早孕随访率93%,妊娠结局随访率86%,化验室室间质评率100%。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3946人(6973对),婚前医学检查率95.40%。检出疾病人数673人,疾病检出率5.06%,其中:指定传染性疾病84例,占疾病总人数的12.48%;性病18例,占指定传染性疾病总人的21.43%;生殖系统疾病447例,占疾病总人数的66.42%,对影响婚育疾病的提出医学指导意见226人。对所有进行婚前医学检查的对象均进行了有关婚姻保健知识、孕前保健知识、优生优育指导。总之所有项目绩效目标都高质量完成。
    保质保量完成公共卫生项目的同时做好医院妇幼儿童工作:按月、按季推行各项工作计划,监测主要经济目标运行情况,对主要目标实行动态管理;对医院业务收入等主要经营管理指标开展预警分析;;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医院内部财务财产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从而更好的控制和规范管理经费支出,增强项目经费预算的刚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6)医院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妇幼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我市推进“三个发展”、建设“三个邵东”和全面完成妇幼儿童知识普及,使疾病降至最低。继续加强妇幼工作及完成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圆满完成省、市、市安排的各项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因医院不能整体搬迁,医院整体环境及软硬件设施没能及时更新,医院业务收入整体逐年下降。医院基层公共项目存在的不足如下:
    1、孕产妇、儿童保健工作开展不平衡。有些乡镇高危孕妇管理、指导不到位,高危筛查率低,孕情掌握率低,高危/营养性疾病儿童管理不规范、不真实、病种单一。
    2、孕产妇、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未完全到位。一是档案质量较差,空项、漏项、错项较普遍,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内容不符,二是有些乡镇对辖区内0-6岁儿童底子不清,常住或外出不明,三是未按要求管理。村级建立的档案乡级未质控。四是孕产妇孕期管理不规范,未按照新版操作手册管理,多为事后管理。
    3、少数助产机构产科门诊与孕期管理脱节,配合不默契,高危孕产妇存在漏筛、漏管现象。
    4、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需进一步加强。还有个别乡镇助产机构尚未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
    5、免费增补叶酸项目,乡村发放数量少,随访不到位,随访记录欠真实。
    6、全市妇幼保健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大的乡镇保健人员配备离上级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保健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专业人员少、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匮乏,队伍不稳定。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针对2019年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未来工作思路:以保障母婴安全为主线,做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项目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完成妇幼健康服务工作各项指标和主要工作任务。
    1、继续加强孕产妇、儿童两个系统管理,保障母婴安全,确保孕产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上级规定指标内。
    2、继续做好孕产妇、0-6岁儿童健康管理。按照服务内容要求,做好九项服务:即新生儿家庭访视、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婴幼儿健康管理、学龄前儿童健康管理;孕早期、中期、晚期健康管理、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服务。
    3、继续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确保工作任务完成,指标达标。积极落实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措施,加大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地中海贫血筛查工作力度,提高婚前医学检查质量,落实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工作、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等工作。
    4、继续保质保量做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两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和工作指标。
    5、统筹兼顾做好其他工作。如妇幼信息质控管理,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妇幼健康教育宣传,产科质量管理等。加强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不断提升我市危重孕产妇及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
    6、不断完善、巩固、健全妇幼三级网络,市、乡要逐步按要求配备妇幼保健人员,稳定妇幼保健队伍,每年不断注入新的血液,以利于妇幼健康服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2019年,我市妇幼健康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全市妇女儿童的期盼与需求有些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2020年,我们将继续努力,扎实工作,为保障全市妇女儿童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邵东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