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1:21 信息来源: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玉凡 责任编辑: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玉凡
分享到:

——202012月29日在邵东市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人民政府周玉凡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今年来,面对复杂的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我们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基本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市预计(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5亿元,增长5%;规模工业增加值205亿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30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8亿元,增长1%;财政总收入完成28.29亿元,增长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7908元,增长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4855元,增长8%。

(一)经济发展在转型升级中行稳致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了确诊病例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我们坚持“双线作战”,在邵阳市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在抢用工、抢订单、抢机遇上与时间赛跑,多措并举筑牢援企稳岗稳就业根基。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305.4万元,落实阶段性社保费减免3999万元截止到11月底,金融机构发放贷款45.4亿元,增长40.2%全面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3个、商贸企业84个、服务业企业20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东亿电气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4家企业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获制造强省奖励类项目支持。智能制造研究院获批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36亿元。亮国科技、晶博光电、自然堂中药饮片生产线、弘华中药饮片、阳光8点箱包、人民医院东扩等项目加快推进;霞客乐跨界房车、衡科装配式建筑、永吉红包烫金生产线、宁庆航空航天等项目已投产或试产。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经开区与产业园合并,园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135”工程升级版建设取得新成效,新建成标准化厂房52.8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50家。全年园区预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950亿元,增长10%。

(二)发展动能在改革开放中加快积聚。“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于8月正式运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延伸到乡镇,2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村(社区)“就近办”。规范乡镇权力运行,新增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8项。新政务服务中心于12月1日正式挂牌运行。扩大开放步伐持续加快。鼓励企业开展“直播带货”,推动出口转内销。承办全省“万企融网闯国际”首场跨境电商产业对接会。全市有外贸业绩的企业329家,实现破零115家。全年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4.8亿美元,增长7.2%。招商引资成绩显著,正式签订协议28家,签约金额46亿元。

(三)城乡面貌在精细建管中不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拟获首批“湖南省森林城市”称号。28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建设稳步推进。长岭路、站前路、国平路等建成通车,公园路大桥成功合龙。城区管道天然气用户新增1万余户。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新建压缩式垃圾站5座,新建、改造农贸市场、乡村集市33个。开展市容秩序和城区交通专项整治,取缔马路市场7个,增加人行道停车位400个。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乡村振兴有序推进。新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52个。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97.23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14.29公里,巩固和新增农村通自来水人口10168人,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5686个。完成110千伏灵官殿变电站和35千伏杨桥变电站建设。完成20公里的乡镇天然气中压主管道建设,开通37个行政村400公里庭院管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7万亩。大力整治农田抛荒,推进粮食扩面增产,粮食总产量45.37万吨,增长6.93%。有序恢复生猪生产,全年出栏生猪65.8万头。下大力气开展闲置土地、批而未供土地、农村违法用地清理专项行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交办限期整改的75个问题土地已全部整改到位。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堡面前乡大羊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水东江镇才子村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四)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坚决打赢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多措并举化解存量债务,截止到11月底还本付息33.11亿元。全面完成融资平台公司清理整合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投入扶贫资金7120万元,大力开展产业帮扶,落实落细各项政策,剩余1446户3029人全部脱贫。脱贫质量稳步提升,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由8908元提高至10556元。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件全部办结销号。1-11月空气质量优良率98.2%,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创建样板河库25个,河道保洁志愿者工作经验获全省推介。廉桥镇、团山镇、佘田桥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建成。启动砂石土矿整治工作,关闭、注销20个砂石土矿。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已全部判决完毕。强力开展禁毒攻坚和反电诈行动,外流贩毒人数同比下降67%,打掉电信诈骗团伙21个。全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100余件。建成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625个,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466个,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279个邵东三中新校区、昭阳中学、云山小学、第一实验学校相继开工建设。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均通过三级医院评审。传染病防治检测能力全面提升,新建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血清抗体检测实验室1个。乡镇卫生院2名以上全科医生实现全覆盖,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率达100%。花鼓戏《黄花黄黄花香》入选2020全省“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保障力度不断加大。12项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70%以上。新增城镇就业603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00人。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挂牌运行。落实优待抚恤政策,1927名退役士兵办理了社保接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医保、工伤和失业保险扩面有序推进。加强社会救助,全年新增城乡低保对象28035人,发放社会救助1.73亿元。落实老年人福利政策,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实现全覆盖。

(五)自身建设在转变作风中明显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7件、政协提案177件。市政府班子积极践行“六不”承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召开的会议进一步减少。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财政一般性支出年初预算压减20%。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公职人员违规借贷、涉砂涉矿涉股等专项整治。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政府执行力、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国防后备建设不断加强,史志、气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邮政通讯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文联、社科联、侨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社团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各位代表!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级驻邵单位、驻邵部队官兵,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与全国百强县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产业集聚度还不高,链条还不长,品牌还不响;城乡建设存在短板,城市功能尚需完善,城市管理与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财政支出压力大,交通、教育、医疗等民生工作还存在着不足;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高度重视解决这些问题。

二、“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战胜了诸多困难和风险,经受住了严峻挑战和考验,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县域经济综合实力重返全省十强,撤县设市成功圆梦,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昭阳大地发生了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340亿元增加到64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36536元增加到70000元,均基本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30亿元,年均增长15.7%;财政总收入由20.5亿元增加到28.29亿元,年均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53亿元增加到278亿元,年均增长12.7%。

五年来,我们坚持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构建了“1+4”工业园区平台,推动产业集群集聚。打造了国际商贸城星沙物流园“一城一园”为主的市场商贸升级版。组建以智能制造研究院为核心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培育引进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持续推动“两个转变”,规模工业企业由165家增加到657家。成功举办“中国制造强国(邵东)高峰论坛”“创新湖南高峰论坛”等系列重大活动。一二三产业结构比由16.1∶47.3∶36.6调整为8.2∶33.2∶58.6。

五年来,我们坚持区域协同、联动共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区规模不断扩张,城镇化率从49.2%提高到58.8%。怀邵衡铁路、八老”公路、“两廉线”、金龙大桥、昭阳大道立交桥、城区第二水源、兴隆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新改扩建兴和大道、北岭路、衡宝路、建设北路、人民路等一批城区主干道,升级改造一批城区小街小巷,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409.4公里,完成安全饮水工程项目423个,铺设廉桥等8个乡镇天然气主管网120公里,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旧复垦和“厕所革命”,持续推进禁炮殡改和移风易俗,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开拓进取,发展活力明显提升。政府机构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全面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有望获评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跻身全国百强。落实“五大开放行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着力承接产业转移,创建箱包和打火机两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进出口总额由5.66亿美元增加到14.8亿美元,年均增长21.2%。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4.2%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由26746元、16939元提高到37908元、24855元。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教育事业稳步提升,新增学位2.5万余个,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213个,相继通过“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和“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再次被评为“湖南省教育强县”。文体事业繁荣活跃,村级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覆盖率100%,建成983个农家书屋和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医疗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5.73张,较“十二五”末增加1.44张。改建村卫生室522个,基本构建了“15分钟城市社区健康服务圈”和“15分钟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圈”。

各位代表!

“十三五”时期邵东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市委“兴工旺商、转型升级”战略在邵东大地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邵东人民的丰富智慧和无限创造力,也必将激励我们用汗水和担当,奋力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

三、“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邵东市委《关于制定邵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政府制定了《邵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经本次大会批准后,市政府将认真组织实施。

“十四五”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融入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继续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奋力推动邵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GDP年均增长8%以上,到2025年总量突破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突破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以上。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县(市)百强,全面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争创全国创新型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主动融入全省“三个高地”建设。

主动融入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壮大传统产业规模,积极培育引进新兴产业,谋划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在邵东布局总部经济、研发设计等产业链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到2025年,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388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基本形成以五金、皮具箱包、打火机、中医药、印刷、塑胶、鞋业等为主的七大传统特色产业,以智能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智能建筑等为主的五大战略新兴产业的现代制造业体系,5年内打造5个以上过百亿元的传统产业,培育5个过50亿元的新兴产业。

主动融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政产学研金协同发展,支持共性技术和企业个性技术突破,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每年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各20家以上。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计划,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实施邵东人才行动计划,培育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促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

主动融入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效能,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积极引导扶持企业上市。开展自主品牌争创攻坚行动,支持鼓励企业争创知名品牌、著名商标。深度对接“一带一路”和湖南自贸区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融入全球产业链、物流链和价值链。大规模“走出去”,以东盟、拉美、非洲地区为重点,发展“总部+生产基地”新模式,谋划产业全球布局。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性会展,扩大国际贸易份额。深入推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在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贸易竞争新优势上下功夫。

四、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其他约束性指标按上级要求完成。坚决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各项任务。

(一)突出强链补链,更高质量推动转型升级

精心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要素保障,推动传统产业抢占制高点,迈向中高端。五金产业,突出示范引领,青山锻压、永兴工具、邵仙工具3家五金示范企业完成厂房改造和设备升级;五金材料仓储中心建成运营,组建五金外贸公司,成立废旧钢铁回收企业,形成覆盖从原材料供应到销售终端的全产业链条。皮具箱包产业,完成皮具工贸园升级改造,扩建皮革配件市场,皮具箱包基地一期厂房主体竣工;培育皮具箱包龙头企业,支持建设皮具箱包直播基地。打火机产业,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提高产品标准,巩固市场份额,提高行业利润;筹建打火机外贸出口基地,支持东亿电气上市。中医药产业,抢抓全省打造中医药千亿产业链契机,建设中药材初加工基地,提升药材品质,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快中药材种植户信息数字化建设,畅通产销渠道;建设玉竹种苗基地,做好玉竹文章,擦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招牌。印刷产业,做大企业规模,支持设备升级改造,延伸产业链,湘泰彩印新厂开工建设,天彩纸品主体建成。塑胶产业,筹建塑胶产业园,引进新能源、锂电池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三才电器新厂开工建设,五阳塑胶新厂建成投产。鞋业,规划建设鞋业生产基地,加速汇聚优势资源,以健泰鞋业为龙头,引导企业抱团发展,争创自主品牌,推动鞋业从“邵东制造”向“邵东质量”转变。

聚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以晶博光电小镇为引领,打造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把兄弟材料为龙头,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链;以仙槎桥五金工业园为依托,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和汽车零配件产业,宁庆航空航天全面投产,形成机床铸造、机加、组装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工硅谷扩大全国分支机构设点布局,实现国内建材一键式采购;推动美猫云创、薪力量等不断开拓新业务新领域。

培育壮大园区经济。经开区瞄准“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区公司上市”两个目标,加快建设“廉桥新区、站前新区、南部新区”,不断扩大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宋家塘管理区围绕“康养、文体、智慧”新城的发展定位,启动高铁站北广场、文体新城、奥特莱斯商业区、华雅医院建设。持续打造“135工程”升级版,新建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投产60万平方米。廉桥医药工业园一期路网及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弘华药业、智康医疗、自然堂等6家企业建成投产,引进中医药龙头企业4家以上。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配套商业区建设加快推进,五金文化广场建成投用,新增入园企业10家以上。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加快推进三期建设。食品工业园引进规模企业3家以上,巧大娘食品全面投产。团山中小企业创业园沃斯电子、卓华高分子材料等4家企业开工建设,如圭大道建成通车。

全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化项目攻坚。全年拟安排重点项目160个,计划投资180亿元。好钢联、晶博光电、大通电力、创亿达实业、华江液压新厂、湘俏米业二期、华筑装配式建筑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国际商贸城二期、安安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建成投用。晨晟机械、创新康养、智犇工贸、鹏程纸业、活禽集中宰杀中心、衡科铝型材生产线等项目加快推进。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完成社会投资耕地开发面积3000亩以上,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面积1200亩,批回建设用地面积2000亩以上。

(二)聚焦创新引领,更高水平加快动能转换

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创新。鼓励五金、皮具箱包、打火机、中药材等骨干企业整合要素资源,持续做精做强,加快打造一批掌握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的领军企业。支持传统行业成立设计、研发、检测中心,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3家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3%以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新增马德里商标15件以上。

强化平台协同创新。整合企业、院校、公共创新平台资源,打通各创新主体间的壁垒。支持龙头企业与研发机构共同组建实验室或项目课题组,强化传统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成果转化无缝对接。加快智能制造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化、管理控制信息化。

加快推进人才创新。积极对接国家、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依托智能制造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柔性引进专家、学者15人以上。加强与高校合作,多专业、多层次培养人才500人以上,点对点输送本土企业。进一步完善人才招引政策,优化中高端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配套服务,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扎下根。

(三)深化改革开放,更广范围拓展发展空间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第三批100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向村(社区)全覆盖。加快政务中心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公交线路,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集体经济管理制度。稳妥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幅缩短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入推进开放合作。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发挥邵东“商通天下”的市场优势和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针对全球疫情影响,指导企业提升应对涉外风险能力,加大力度支持出口转内销。办好首届中医药博览会、第四届五金机电博览会,筹办皮具箱包博览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各类展会。加快跨境电商、线上展会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实施外贸破零倍增计划,新增破零企业25家,倍增企业30家。加快推动物流企业进园区,引进中通等大型物流企业建设现代物流集散中心,支持物流行业组建集团公司,发展第三方物流,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四)加强城市建设,更大力度提升功能品质

加强城市规划设计。以打造“双六”城市为目标,加强城市总体设计,加快主城区扩容步伐。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成“三线”划定,精细做好功能区划。统筹优化城镇体系、镇村布局,增强规划执行刚性,逐步形成可控可管的规划体系。

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城市路网建设。下大力气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畅通城市内部交通循环。拉通北岭路、人民路、桐江南路、桐江北路,公园路大桥建成通车,兴隆路南延至茂盛大道,希望大道南延至百富路,百富路东延至绿汀大道,明珠大道连接至建设北路,升级改造解放北路、荷花路。继续推进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完成320国道牛马司铁路1号桥重大安全隐患整改、城区10座危桥修缮工作。启动城乡公交首末站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完成应山、里安北、金泉等安置区建设,加快推进新屋、卿家、黄狮边等安置区建设,启动建设中路改扩翻、日杂果品公司棚户区改造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成星城花园、家电城等33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金世纪家园、梅园新村、财政局家属房等2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竹鸡岭公园建成投用,启动兴隆公园、邓家岭公园建设,提质改造城南社区公园、南苑广场、北苑广场、昭阳广场,启动港南社区、工业小区、人民路广场建设,建成小游园15个。完成864套公租房建设。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房屋交易合同备案及交易资金监管,继续推进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桐江防洪堤建设。启动昭阳公园、百富广场、老县政府院落智能化停车场建设。提质改造城区36座公厕。全面完成雅江直流特高压工程后续工作,加快220千伏城东变电站及配套电力线路建设,启动110千伏城北变电站电网建设。加快“气化邵东”步伐,城区铺设燃气管网20公里,新增1万户通气,完成邵东至双峰输气管网建设。加快5G设施规划布局,主城区实现5G信号全覆盖。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行乱停、渣土车违规运输等专项整治,加强路面停车管理。试点推行单循环交通组织模式,加快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化建设,让交通更智能更通畅。深化环卫精细化保洁,推进城乡结合部和社区道路市场化保洁,提升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制定出台物业管理办法,开展物业公司星级评定。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建设进度,年内红岭、枫林、荷花等3个农贸市场建成投用。整顿规范荷花路老水果批发市场,支持安安农产品集散中心开业,促进市场繁荣。

(五)推进乡村振兴,更深层次促进三农发展

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抛荒,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大力发展双季稻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5.66万亩。严格执行最刚性的土地执法,坚决制止乱占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违法占用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各级责任主体,坚决依法追责。

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支持配合犬木塘水库工程建设,完成三都水库自来水厂建设前期工作。完成新一轮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0座,完成流光岭灌区配套提质改造。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管理养护。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完善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铺设砂石、佘田桥等乡镇燃气主管网20公里,新增农村天然气用户3000户。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支持红太阳、阳畅等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发展生猪135万头、出栏70万头。实施农业品牌战略,打响邵东玉竹、邵东黄花菜、金昭阳茶油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积极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星级农业休闲农庄2个,争创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打造“邵东电商农家小店”销售平台。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完成实用技术培训2万人次以上。

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完成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仙槎桥五金小镇、廉桥中药材小镇建设为引领,深入推进产镇融合。加快文化创意、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一批特色文旅小镇。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个以上。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全市村(社区)生活垃圾收集点实现全覆盖,新建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14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基本完工。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启动衡邵高速生态廊道建设,加快绿色通道建设,绿化水岸20公里、公路50公里。规范农村建房行为,完成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国家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的我市流泽镇中益村矿涌水污染问题,年内要基本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坚决抓好禁捕退捕工作,对全市河道、水库、矿山、土地整理、农业面源污染、石漠化治理、造林复垦等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清理,高标准推进问题整改。加强大气环境治理。严格落实建筑工地管理“6个100%”,加大采石场、搅拌站扬尘、餐饮油烟、垃圾焚烧等专项整治力度,有效管控道路扬尘及渣土污染,确保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加强水环境治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库长制)工作,完成邵水三期治理工程10公里,完成里安河污水源头治理及河道清淤工作,启动桐江河邵东段水环境综合治理及防洪堤排污管网建设,加强蒸水、侧水河流域治理。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编制》实施。完成魏家桥、火厂坪、简家陇、牛马司、仙槎桥等5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规划建设24个“百吨千人”饮水保护区。加强土壤环境治理。配合省市完成土壤污染现场调查与监测,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大对采石场、废弃矿山、采空区的生态修复,完成堡面前磷矿废渣池治理。做好迎接配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

(七)持续改善民生,更大程度满足群众期盼

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面落实教师法定待遇和《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铁塘芙蓉学校、昭阳中学、云山小学、第一实验学校在秋季学期投入使用,邵东三中新校区主体基本建成,全面消除180个义务教育大班额、140个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新增234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加快建设一批足球、篮球、武术、艺术特色学校。加强职业教育建设,为邵东产业发展量身定制一批高技能的专业人才。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积极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善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大病和慢病专项救治。加大市域医共体建设,健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确保区域就诊率90%。实施市级公立医院提质升级达标工程。鼓励社会资本举办老年病、康复、老年护理等专科医疗机构,满足群众个性化健康需求。繁荣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完善文体基础设施,加快对市文化馆、图书馆的提质改造,完成剧院、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搬迁和体育中心足球场、田径场的升级改造。加大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启动昭阳侯城汉文化产业园建设,推动贺民范故居、袁国平故居、衡宝战役遗址、团山烈士陵园等一批特色文化传承教育旅游基地建设。积极创建旅游质量品牌,加快流光湖生态康养旅游开发建设,支持怡卉园申报4A级景区。精心组织举办第二届贺绿汀音乐文化艺术节和“欢乐潇湘·魅力邵东”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稳岗补贴、一次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双创”升级,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左右。引导规模企业建立职工技能培训中心,开展技能培训5000人次。落实军人军属待遇保障政策,深入开展新一轮“双拥”创建活动,力争完成军休所建设。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8万人以上。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做到应保尽保。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补充工伤保险试点,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制度。推进社会福利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残疾人两项补贴和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政策,建立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保护体系。大力发展老龄事业,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美满的晚年。用心用情办好省定民生实事。

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平安邵东建设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黑恶势力等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消除治安乱源。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坚决遏制外流贩毒。强化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和便民服务窗口建设,建立企业治安法人代表责任制成立涉法涉诉联合受理中心,落实信访案件诉访分离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司法终结制度,提高法律援助保障水平,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化解。完善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圆满完成乡镇村(社区)换届任务。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盘活集体闲置资产,抓好示范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民主管理,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组织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作用。健全乡村治理“村为主”工作机制,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市打造6个样板乡镇、71个样板村。

筑牢安全发展防线。全面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八)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中央及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面加强法治建设。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加强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和非刚性支出。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加快形成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为担当作为者保驾护航的制度体系和浓厚氛围。全面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和整治,加强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及结果运用,努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理念引领新格局,新阶段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谱写创新富裕宜居邵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

名词解释

1.“135”工程升级版:全省在巩固“135”工程成效的基础上,再扶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技术支撑、融资担保3大平台,引进5000家以上产业型企业落地,实现园区动能升级、功能升级、效能升级。

2.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3.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4.市政府班子“六不”承诺:不推卸推诿责任,不盲目下达任务,不延误紧急工作,不主观随意追责,不隐瞒须报事项,不变相提篮谋私。

5.两个转变:即个体户向法人企业、规模企业转变,老板向企业家转变。

6.五大开放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7.村级文化建设“五个一”工程:指达到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体育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中的五项即可。

8.“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9.消费品工业“三品”:指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10.“双六”城市:城区建设用地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60万人。

11.“三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12.“四好农村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3.“6个100%”:建筑工地100%围挡、工地材料100%覆盖、施工现场道路100%硬化、驶出工地车辆100%冲洗、拆除工地100%湿化作业、房建工地100%使用防尘网。

14.中医适宜技术: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又称“中医药适宜技术”。

15.“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6.“双拥”创建活动:指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17.“三留守”人员: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

18.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4月1日国务院安委会正式印发《国家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从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