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县政府办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工作动态

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办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1-07-10 11:0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各党支部、内设组室、二级机构:<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为切实加强我县党务公开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1029号,以下简称《意见》)、湖南省委办公厅《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18号)和《中共邵东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县基层党组织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邵办文〔201119号)精神,经办公室党组研究,决定在办公室实行党务公开。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县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

(三)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等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积极适应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

(四)依纪依规,科学规范。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有关规定,对党的基层组织应当公开的事项,应在一定的范围和程序内,及时予以公开,并逐步使公开工作制度化。

三、目标任务

20118月底前,基本实现我办党务公开工作“全覆盖”,达到“公开形式标准化、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工作制度化”的基本目标。不断提高公开质量,确保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得到较好落实,党内监督在保障公共权利正确行使中作用更加明显,党务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显著增强,干部职工和群众对党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四、工作措施

(一)党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包括贯彻执行中央方针政策及省、市、县重大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我办重要决策和执行;重点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及落实;“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研究决定及落实;涉及干部职工利益的重要措施及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先进典型宣传报道以及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奖惩和创先争优,组织建设主要活动及开展,党员发展、管理和民主评议,党代表推选及党组织换届选举,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后备干部考察推荐,干部监督相关制度及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干部职工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干部职工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调查处理,重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等。

8、其他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党务公开工作的程序。

1、制定目录。党总支根据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各支部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时限等。

2、依目录公开。各支部严格按照目录要求,有序进行公开。

3、依申请公开。对于党员及职工申请公开的事项,经党组研究认定可以公开的,通过政府门户网公开;党组认为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并将申请事项及办理情况报县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报县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4、收集反馈。通过设立热线电话(2721599)、意见箱、来信来访接待日等形式,认真收集党员、职工和群众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员及职工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认真听取,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落实情况通过会议等形式公开。

5、归档管理。及时登记整理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党员及职工的意见、建议,并归类建档备查。

(三)党务公开工作的范围。

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均应向党员公开;可以向党外公开的事项,要按照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以适当方式向本办干部群众和社会公开。

(四)党务公开工作的形式。

向党内公开的内容,通过召开党内会议、下发文件、通报、公示、简报或政府门户网等形式公开;向社会公开的内容,通过党务公开栏、为民办事服务窗口、板报、电子显示屏、以及政府公报、电视、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网站公开的内容,必须经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方可在网站公开。

(五)党务公开工作的时限。

1、长期公开: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

2、定期公开: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一般每半年更换一次,每季度微调一次;

3、逐段公开:办实事及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等动态性、阶段性工作;

4、及时公开: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临时性、应急性工作等。

(六)党务公开工作的方法。

1、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相结合。在公开载体上实现基础设施和网络资源共享;在公开内容上做到相互融合,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在工作部署上注意统筹兼顾、整体推进。

2、党务公开与办理相结合。要密切结合党务工作有关事务的办理开展党务公开。在办公室建立党务公开服务点,为党员群众和基层单位提供便捷服务。

3、党务公开与规范相结合。各党支部要通过党务公开来规范党务工作,促进党务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同时通过规范党务工作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党务公开。

五、阶段安排

为确保20118月底前我办全面实行党务公开,今年我办党务公开工作要按照“条块结合、整体推进、及时总结、适时监督”的思路,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精心准备阶段(422日前):学习明确党务公开工作要求,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公开目录,认真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实施方案》和《目录》,初步完成《目录》规定的内容的党务公开工作。

(二)全面实施阶段(422-831日):根据工作开展情况,不断进行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等工作,高质量达到党务公开工作的目标要求,在8月底前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党务工作开展。

(三)检查深化阶段(91-1230日):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认真总结经验,形成党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党组书记、主任罗小阳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党总支书记肖定辉,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刘慧琼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成员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工组具体负责党务公开日常事务工作。党组要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从实际出发,积极主动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二)健全工作制度。

1、建立例行公开制度。列入党务公开目录的事项,按规定及时主动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由制定党务公开目录的党组织批准,报县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2、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党员按有关规定向党组织申请公开相关党内事务。对申请的事项,可以公开的,党组织应向申请人公开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申请事项及办理情况应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

3、建立监督检查制度。要结合实际制定党务公开监督办法,通过成立党务公开监督小组、聘请党员作为党务公开监督员等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注重发挥好党代表、党风监督员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作用。党总支要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4、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办公室把各党支部党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范围,作为党支部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内容。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各党支部及其主要负责人应对实行党务公开作出公开承诺,并纳入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对各党支部党务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及时公布评议结果。对不按规定公开或弄虚作假的,要批评教育、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注重宣传教育。各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向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宣传党务公开的目的、意义和方法、要求,提高其思想认识,调动其参与和监督办公室党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加强实践探索。各支部要不断研究党务公开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拓宽思路,不断把办公室党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

 

附件: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务公开基本目录

 

 

附件:

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务公开基本目录

一级目录

二级目录

三级目录

公开形式

公开范围

公开时限

责任人

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

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决定的意见等情况

1、执行中央方针政策,上级党委决策、决议和部署

会议、文件、网站、政府公报

党内外

定期

罗小阳

2、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县委决策、决议的意见和措施

重要工作部署

3、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意见及主要工作(活动)安排

文件、网站、政府公报

 

定期

研究决定“三重一大”事项

4、重要政策措施规定的研究决策及落实情况

会议、文件、政府公报

 

定期

5、重大项目安排

6、重要干部人事任免

会议、文件、公开栏、网站、政府公报

党内外

即时

7、大额度资金使用

党组会

 

党的思想建设情况

宣传思想工作

8、宣传思想工作意见、工作部署和重要事项情况

会议、文件

 

定期

党员干部教育

9、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

10、学习型机关创建工作

公开栏、网站、会议、文件

党内外

11、先进典型的树立和宣传情况

党的组织建设情况

组织机构设置、调整的重大决策

12、机关党组织设置及职责分工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网站、政府公报

党内外

即时

罗小阳

13、党组织设置、撤销、更名、合并情况

干部选任管理

14、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励等情况

文件、网站、政府公报

 

党员管理

15、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及发展情况

会议、文件、公开栏、网站

党内外

即时

16、党内表彰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17、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情况、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情况

18、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情况

党费收缴使用管理

19、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

文件、会议

 

定期

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

20、领导机构设置、成员分工、工作职责

会议、公开栏、网站

党内外

即时<,o:p>

21、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

22、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整改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23、领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情况

会议、文件

 

定期

24、领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

25、领导干部责任追究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

26、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

会议、文件

 

定期

罗小阳

党风廉政教育

27、党风廉政教育培训情况

文件、会议、公开栏、网站

党内外

28、廉政文化建设情况

作风建设

29、作风建设公开承诺

党内外

定期

30、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

 

 

案件查处

31、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处理情况

文件、会议、通报

 

适时

32、党员干部诫勉谈话、组织处理情况

信访办理

33、领导信访接待日安排情况

文件、会议

党内外

长期

34、群众来信来访调查及处理情况

 公开栏、网站

纠风治乱

35、查处、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情况

 

经济责任审计

36、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会议、通报

 

即时

党内制度建设情况

制度规定及执行情况

37、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内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

文件、会议、
网站、公开栏、政府公报

党内外

长期

38、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

39、重要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等情况

 

 

 

 

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