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疾控中心

邵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10-11 16:06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基金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称解释
第四部分  附表: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完成国家、省下达的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的指令性任务,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划、方案、组织开展本地疾病爆发调查处理和报告;负责辖区内预防性生物制品管理,组织、实施预防接种工作;

2、调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因素,实施控制措施;

3、开展常见病原微生物检验检测和常见毒物、污染物的检验鉴定;

4、开展疾病检测和食品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和环境卫生等领域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管理辖区内疫情及相关公共卫生信息;

5、承担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与卫生监督执法相关的检验检测任务;

6、组织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7、负责对下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业务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指导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1、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共有内设机构13个:办公室、财务后勤科、免疫规划科、急性传染病控制科、慢性非传染病控制科、质量控制科、健康教育科、艾滋病防治科、检验科、结核病防治科、预防医学门诊、政工科、公共卫生监测科。
2
、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本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  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支总计为4442.87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05.61万元,同比增长4.85%。本年度支出总计为4442.87万元。比上年增加104.87万元,同比增长2.41%。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工作要求提升。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合计4442.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60.10万元,占比37.35%; 上级补助收入278.95万元,占比6.28%;事业收入2500.09万元,占比56.29%; 其它收入3.73万元,占比0.0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支出合计4442.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42.87万元,占比100%,项目支出0万元,占比0%;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均为1660.10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09.23 万元,同比增长7.04%。主要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工作要求提升。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0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60.1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7.36%,与2018年相比,增加109.23万元,同比增长7.04%,原因是业务量增加,工作要求提升。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0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60.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功能科目分类):卫生健康支出(类)1593.98万元,占比96.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0万元,占比0.60%,住房保障支出56.11万元,占比3.38%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09
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05.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660.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14%,其中:
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因为指标下达太迟,只能结转下年。
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年初预算为1556.1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450.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8%,收支基本平衡。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018年中央补助预算为248.74万元,结转2019121.1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年初预算为12.4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2.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临时救助-临时救助支出: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年初预算为56.1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就业补助-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年初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因为指标下达太迟,只能结转下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年初预算为4.0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因为指标下达太迟,只能结转下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60.10万元,其中:1、人员经费1266.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2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393.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7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万元,决算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同预算同上年。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同预算同上年。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占比100%,其中: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共组团00人次。

2、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00人次。

   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 0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主要是车辆加油、维修支出,截止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辆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决算
   本单位本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增强单位的绩效评价主体责任意识。
    2、制定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及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3、促进单位规范使用预算资金。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的机关(事业)运行经费393.72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302.12万元,增加原因是:预算严重不足。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7.63万元,全年计划开10次会议,预算8万元,用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人数1000人,内容为预防控制疾病;开支培训费8.03万元,全年计划培训3000人次,预算8万元,用于开展业务培训,人数3000人,内容为业务技能培训。
   (三)政府采购情况
    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 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领导干部用车0辆,特种专业用车2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用于业务督导。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3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 台0(套)。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疾控工作者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
    一、党建、扶贫和纪检监察工作卓有成效
    ()党建工作
  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五化”支部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聚焦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一是突出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务实高效,推进了中心工作顺利开展;谈心谈话形成了常态,增加了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业务知识讲座”和“道德讲堂”做到了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主题,丰富多彩,形成了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的氛围。2019年召开支部大会4次,支委会17次,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上党课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召开党小组会议12次。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通过支部大会讨论,1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确定1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于7月份如期成支部换届选举。二是突出抓好行风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严格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加强重要权力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对照市委规定的相关廉洁制度,进行自查自纠,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保证执行到位,作风根本转变。评选出4个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6次,社会满意度持续提升。三是充分发挥工团合力,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做好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复查验收工作,将考核结果直接同个人绩效工资挂钩,为巩固和提升文明创建成果提供了保障。四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份以来,我中心党支部根据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卫健局党委的部署安排,按照规定程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较好成效。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围绕三大攻坚所涉领域和落实中心各项工作分别进行了三轮问题检视,梳理出八个方面7项突出问题。中心支委及时召开会议,成立整治领导小组,明确班子成员分线分点负责抓整改落实,收到了较好的整改成效。同时,加强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和深度溶合,开展卫生宣传活动20余次,在上级媒体发表报道30余篇,推进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扶贫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驻村工作扎实。中心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3名队员有2名科室主任,2名共产党员。驻村队员每个月驻村22天以上,党政一把手全年入村40余人次。抽调40名干部职工对95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做到帮扶工作不漏户,不漏人,确保每户都有干部帮扶。
  2、扎实精准识别,落实帮扶措施。认真扎实开展“大反思、大排查、大整改、大见效”的四大行动,以“八查八看、九个清零”为工作思路,全面排查全村范围内存在脱贫攻坚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具体方案,对建档立卡户实行动态管理,完善全村95330名贫困人员的信息,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积极帮助因病、因残的贫困家庭申请低保、办理残疾证、住院医药费报销等,为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19人办理社会兜底。为95户贫困户330人落实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扶贫、住房安全扶贫等等政策,与湖南省天宏药业有限公司签订“湖南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发展中药材加工产业,为贫困户增加30余万元分红。同湖南隆源集团达成合作,建立马鞍塘村扶贫车间,增加8户贫困人口再就业机会,推动马鞍塘村产业经济持续发展。2019年下达村扶贫项目资金9万元,消费扶贫资金2万元。2019年完成脱贫退出26人。
    (三)纪检监察工作
   1、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洁建设各项工作。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开展医药购销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及作风行风、党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注重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始终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作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基础。政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干部纪律“十个严禁”和干部作风“十不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监察法》等,并对所学内容进行了考试,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一些违法违纪条例,观看《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录像片,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方式进行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服务意识。
   3、完善制度,构建拒腐防变保障机制,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报账会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上下班签到、举报、投诉、接访等制度,继续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加大案件排查力度狠抓工作作风与劳动纪律,严厉惩治腐败行为,2019年共查岗25次,上级警告处分1人,通报迟到早退13人次,批评教育在岗着装不规范的工作人员6人次,约谈2人次。
   (四)综治与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对综治与创文创卫工作常抓不懈。成立了由中心书记任组长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中心主任任组长的创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相关目标管理责任状。将安全保卫、禁赌、禁毒、扫黑除恶、创文创卫等工作纳入了年度考核评先的主要指标,将领导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等制度全面量化,落实到各科室和个人,做到了各项中心工作有章可循,责任到人。二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创建“保市先争省先”的工作目标,全面开展“三进三争”平安创建活动,以“平安新邵东”微信公众为平台,全面发动开展“我参与、我平安”的平安创建签名活动,营造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开展“学思想、转作风、访民情、解民忧”干部大走访活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按照上级的禁毒工作部署要求,深化工作措施,全面开展禁毒工作。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防恐防暴处突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强化中心安全监管,不断提高防恐防暴处突应急及妥善处置能力,确保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患者及外来办事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就医环境。三是开展落实“六大任务”,构建“六大格局”活动,进一步健全护栋守院、义务巡逻、禁毒禁赌、帮教、人口管理、调解、反邪教等组织,确保本单位不发生可防性事件,继续维护我中心内部稳定和治安秩序稳定,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综治队伍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推进2019年我市综治工作既定目标的实现。四是20194月与9月对社区200户居民进行两次走访,无人举报黑恶势力,无人提供黑恶势力线索,群众对市城治安高度评价。通过走访,取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与好感,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走访任务。通过走访,融洽了干群关系,增强了干群感情,促进社区综合治理工作良好局面持续发展。
  二、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全市传染病疫情处于平稳态势,2019年发生一起登革热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市政府启动四级响应,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控制。无其他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甲类传染病发生。截至1231日,我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8415例,发病率为900.58/10万,死亡27例(艾滋病25例、狂犬病1例、乙肝1例),发病居前五位的病种为流感(3458)、乙肝(1503例)、手足口病(822例)、肺结核(681例)、丙肝(592例)。此外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 ,如水痘、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无甲类传染病疫情。
   (一)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监测与卫生应急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了针对霍乱、不明原因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流行性出血热、流感、登革热、狂犬病和疟疾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工作,为相关传染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全年共采集人感染H7N9外环境样本20份,手足口病病人样本72份,霍乱外环境样本60份及水样44份。动物咬伤处置5729人次。通过扎实的监测工作,确保了我市未出现大面积的疫情发生流行。
   在黑田铺镇和牛马司镇开展了出血热及出血热疫苗免疫前后血清学研究监测工作,布夹500余个,捕捉野外鼠110余只,采集60份血清样品与鼠肺等标本送至省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开展了8-10岁儿童及孕妇碘缺乏病监测工作,采集盐样及尿样各300份,积极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和科学补碘的防控策略。
   卫生应急工作常抓不懈。为识别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2019年初,我中心组织相关专家对重点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食源性疾病、职业病开展了风险评估。2019年成功处置一起登革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年报告32例登革热病例,其中29例输入性病例、3例本土病例。期间多次组织召开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村及部门登革热防控工作与协调会议,部署登革热防控工作。106日,召开了全市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登革热疫情Ⅳ级响应,成立以周玉凡市长为组长,政府办、宣传部、卫健、财政、公安、教育等部门为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流行病学调查组、蚊媒控制组、入户调查组、病例筛查组、病例治疗组、健康教育组、技术培训和督导(质量控制)组、资料信息组、监督检查组等9个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区内开展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筛查发热病人668例,对74名密切接触者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入户调查2059户共6946人,调查蚊虫孳生地1216处,发放宣传资料19万份、灭蚊母液1620瓶(810000ml)、检测检验试剂530人份,消杀面积累计约1300万㎡,出动人员约800人次,车辆约110台次。通过科学处置、有效应对,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生二代病例和死亡病例。1028日,终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登革热疫情Ⅳ级响应。
   (二)艾滋病、梅毒、麻风病防治工作扎实有效。一是防艾宣传教育持续推进。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宣传单、培训、讲座、学校教育、志愿者服务等多种渠道开展防艾知识宣传,较好地营造了防艾工作氛围,防艾知识知晓率明显提高。二是扎实开展自愿咨询和干预检测。完成自愿咨询检测658人次,对各类高危人群干预并开展HIV、梅毒和丙肝检测2489人次;医疗机构完成艾滋病扩大检测150112人次。检测HIV阳性102例、梅毒初筛阳性10例、丙肝初筛阳性193例。全年新发现感染者及病人117例,其中HIV感染者73例,AIDS病人44例,主要以性传播为主,占94.02%,其中异性传播占78.63%,同性传播占16.27%。累计报告864例,现存活568例。美沙酮门诊累计入组1572人,2019年新增64人。三是积极开展救治关怀,对存活的病例进行了有效的管理与治疗,抗病毒治疗实行“一站式服务”,HIVAIDS全部进行医学随访,免费检测CD4细胞和抗病毒载量。正在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的526例,2019年新增治疗91例。HIV/AIDS配偶检测比例达到99%HIV/AIDS接受结核检查比例达到99.79%,符合治疗标准的HIV/AIDS接受规范抗病毒治疗比例达到90.89%。定期召开感染者及病人座谈会,发放慰问金及困难补助9.3万元。为253299名生活困难的感染者及病人提供了每月285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同时对3名符合条件的艾滋病儿童患者、致孤儿童实施了医疗与社会救助。一系列的救治关怀措施,较好地改善了病人生存环境与生活质量。四是项目工作彰显成效。依托全国示范区项目,结合我市疫情特点及防治工作难点,积极探索了扩大监测检测、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管理“一站式”服务、老年人和低档暗娼干预等方面工作,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国家防艾办的充分肯定。编写的《找准关键  精准干预—湖南省邵东县探索低档暗娼/中老年男性干预新模式》一文,被纳入《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优秀防治模式汇编》,作为示范区项目工作经验交流推广案例,分别于2019423日在全国高危人群干预技巧、宣传教育培训班和2019121920日、2019122526日在江西南昌市与陕西省西安市全国艾滋病培训班会议上进行艾滋病防治工作经验交流。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项目申报工作已获通过。五是开展了梅毒、丙肝等性病的规范化诊疗服务工作督导和梅毒质量核查工作,促进了全市医疗机构对梅毒的规范检测与治疗。六是完成麻风病中期评估和现存活病人调查工作。
   (三)结核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规范诊疗结核病人。2019年市人民医院共接诊可疑肺结核患者4201例;免费摄胸片4168张,初诊摄片率99.21%;初诊查痰4178例,初诊查痰率99.45%;发现涂阳肺结核病人283例。发现活动性病人684例,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95.80(684/714),发现耐多药肺结核病人11例,完成年度计划任务122.22(11/9)。对发现的病例全部进行了全程督导管理和免费治疗。2018年发现登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717例,系统管理717例,系统管理率为100%。其中新发涂阳病人270例,治愈244例,治愈率为90.37%;复治涂阳病人22例,治愈19例,治愈率为86.36%。2019年对25个乡(镇办)共督导159次,市本级入户访视和电话随访病人674例。二是积极开展涂阳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筛查。全市涂阳患者密切接触者登记人数520例,接受筛查520例,筛查率为100%,筛查密切接触者中发现2例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三是规范处置学校结核病疫情。全市共发现34例师生结核患者,其中教师2例,学生32例,对所在班级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登记人数 1281例,接受筛查1281例,筛查率为100%,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例,按照《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要求进行规范处置,确保了学校结核病疫情未扩散并迅速得到控制。四是积极开展新生肺结核筛查工作。全市应筛查学校496所,实筛查496所,筛查率100%;应筛查56884名学生,实筛查56864名学生,筛查率99.96%;筛查发现肺结核可疑症状417人,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193人,符合PPD筛查学生17271人,开展PPD筛查17271人,发现一般阳性109人,中度阳性89人,强阳性786人;胸片检查1530人,发现胸片有疑似肺结核改变24人,对这24名学生进行痰涂片、痰培养、CT等检查及专家会诊,排除17例疑似肺结核,确诊肺结核病例2例,临床诊断肺结核病例5例。五是抓实开展项目工作。“初治凃阴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疫治疗干预研究”重大课题进展顺利,病人的复查随访按项目要求有序开展。2019年对涂阴肺结核免疫干预治疗的238例患者已进行胸片复查90例,胸片病灶稳定,其中常规组39例,微卡组51例。复发3例,20169月微卡组复发1例,201711月微卡组复发1例,2018年常规组复发1例,2019年暂无复发病例。扩大涂阴肺结核治疗适应证的人群试验研究进展,自2019422日至20191231日邵东市人民医院结核病防治中心共接诊初诊病人2846例,发现肺结核病人483例,其中涂阳166例,初治涂阴317例。纳入研究126例,其中微卡组62例,常规组64例。1029日,国家、省级专家对我市“初治凃阴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疫治疗干预研究”重大课题工作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对这一工作给矛了高度评价。
  三、免疫规划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基础疫苗接种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加强了适龄儿童基础免疫,开展了预防接种规范管理专项工作。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接种率维持在95%以上,全程接种率90%以上,疫苗针对传染病保持在低发病水平。二是麻疹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198月,对全市8月龄-6周岁儿童开展了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共摸底登记适龄儿童80326人,应补种4409人,实补种4269人,补种率达96.82%。全市报告麻疹监测病例46例,其中麻疹确诊病例10例,风疹确诊病例16例,实验室排除病例20例。三是继续维持了无脊灰状态。哨所医院AFP病例监测工作有序开展,AFP旬报率100%,报告6AFP病例,及时调查并采样送检。四是入托入学儿童接种证查验工作步入常态化。全市共查验学校与托幼机构464所,查验覆盖率100%。应查验57127人,实际查验56938人,查验率99.67%。应补证421人,实际补证421人,补证率100%。应补种14796人,实际补种14445人,补种率为97.63%。五是积极开展乙肝项目监测与AEFI监测工作,对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和预防接种门诊进行了乙肝项目监测和AEFI监测工作培训。全市共报告慢性乙肝病例1096例,无急性乙肝病例报告。对64AEFI病例(其中一般反应63例、异常反应1例)及时进行了个案调查和处置,无严重异常反应和死亡病例报告。六是积极开展预防接种知识培训。对全市各接种单位的123名接种人员进行了两期4天的免疫规划知识及《疫苗管理法》培训。为普及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知识,提高我市预防接种单位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全市免疫规划工作质量,提高社会各界群众尤其广大适龄儿童家长对预防接种的信任度和满意度。1028日举办了邵东县首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预防接种知识竞赛。充分展示了我县一线预防接种工作者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七是规范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服务管理。根据市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和邵东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限期整改通知单》、邵东市卫健局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反馈意见中疫苗管理不规范的整改方案》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自查工作、疫苗使用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工作专项督查,进一步规范了疫苗出入库管理、冷链设备管理、接种证及信息系统管理、疫苗报损报废管理、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通过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服务工作取得了实效。
    四、慢性病、职业病防控工作稳步提升
   一是慢性病管理逐步规范。全市共建立居民档案796093,建档率85.2%。已为90779名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为67808名老年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体检率74.7%,并提供自我保健、慢性病防治等健康指导。全市累计在管高血压患者54761人;规范管理44340人,规范管理率80.97%。累计在管糖尿病患者17929人;规范管理14650人,规范管理率81.71%。二是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进一步加强。管理登记在册的重性精神障碍患者4187名,做到了知情同意、应管尽管,规范管理居家治疗4026人,规范管理率96.15%。三是肿瘤随访登记取得良好成绩。2019年共报告肿瘤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1800余例,已全部按要求收录到国家肿瘤发病数据库。四是死因监测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加强了死亡报告与死亡原因统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提高死亡报告工作质量。同时加强与公安、民政部门的信息交换和共享,科学地利用和分析死亡信息资料。全年共报告死亡病例4616例,报告质量较高。五是完成了中国糖尿病并发症研究项目、学生近视防控及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项目、中英综合减盐综合干预项目工作。在4个乡镇抽查48018-75岁糖尿病患者开展糖尿病并发症监测工作,调查其基本信息、生活方式等,测量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能等,开展视网膜病变、周围神经病及周围血管病变等检查。对7所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了学校卫生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对2530名学生开展了近视等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评估学生群体健康及生长发育水平。中英综合减盐综合干预项目工作共调查4个乡镇8个村224名村民,调查收集村民的基本情况、相关危险因素、减盐、高血压防控相关知识、高血压患病情况等,收集调查对象24小时尿液标本检测尿液中的钠、钾、肌酐、微量白蛋白等含量。六是组织参加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邵东赛区共36个单位43个分队共627名队员参赛。在全省20个参赛市区中综合排名第7名,在全国419个参赛市区中综合排名第15名,获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称号和示范区优秀组织奖。七是职业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在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隆重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对22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放射基本情况和放射人员职业病调查。对40家厂矿企业开展了职业危害因素现场调查和采样,共采集236个粉尘及铅、苯样品、163个岗位的噪声检测。完成了2801例尘肺病人的回顾性随访调查。全年完成作业工人健康体检446人,发现10例疑似尘肺病例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免费办理健康证17794人次,驾校学员体检10842人次。
五、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以“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为主题的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通过设置专栏、发放资料、开办讲座、媒体宣传等形式,全面宣传普及预防疾病的卫生知识和国家相关政策,广大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全面开展控烟健康教育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邵东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实施方案》,实现2019年全市医疗机构全面禁烟的目标。继续围绕以“无烟单位” 创建活动为重点,积极做好公共场所和公众控烟健康教育工作,大力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开展吸烟行为干预,促进各行业单位积极开展控烟活动,逐步提高公众控烟意识和能力。按照《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方案》落实青少年烟草流行调查工作,本次监测6所学校(高中2所、职中1所、初中3所),对6所学校18个班级开展了控烟宣讲,按要求高质量完成1080份问卷调查,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继续开展预防吸毒、酗酒等成瘾行为健康教育,将预防吸毒、酗酒等成瘾行为纳入公众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公民道德意识教育,提高公民的健康意识、文明意识、道德意识及整体素质。三是大力推进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健康教育管理服务项目工作。进一步完善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妇女和儿童、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四是积极开展各类卫生宣传日的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画册、宣传单25000余份,支持性工具1000个,全年在新湖南发表2篇,邵阳新闻网发表新闻稿件40余篇,在《今日邵东》发表稿件10篇,在《邵东发布》及中心公众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和科普文章53篇。普及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五是圆满完成各种宣传日活动,取得群众普遍赞扬。
   六、公共卫生检测及卫生监测工作不断拓展
   一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水质检测顺利推进。对全市所有农村集中供水单位、部分学校、医疗机构、机关单位等485个供水点的生活饮用水进行了定期采样检测,9月下旬至11上旬开展健康扶贫暨农村安全饮水水质突击检测,乡镇采样检测覆盖率达100%,全年共检测1480个水样,提供约44450个检测数据,为全市人民安全饮水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公共卫生监测范围进一步扩大。按要求开展了食品风险、农村土壤环境、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检测各类公共卫生标本5343份、食品风险样本120份,参加了6个项目(尿碘、盐碘、水中锌、水中氯化物、HIV、梅毒)的省级实验室能力比对盲样考核(其中尿碘盐碘考核合格,水中锌和氯化物考核优秀,HIV考核合格,梅毒考核优秀)。有效促进饮食和公共卫生安全。三是食物中毒事件处置措施得力。调查处置2起食物中毒事件、20例农药中毒病例,完成520例食源性疾病调查与网报,快速高效的检测与处置能力,得到了上级的好评。
  七、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
    一是按相关要求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人人有责”安全责任制。分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将安全生产责任区域/职责落实到个人。二是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会议2次,专题会议6次,消防应急演练1次,特种设备应急演练1次,安全生产宣传1次。三是采取中心大排查与科室自查自纠方式落实隐患排查工作。每月进行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科室每周进行一次安全生产自查,按“一单四制要求”通报、整改落实到位,全年共查处44项次隐患,其中41项隐患已经整改到位,余3项在落实中。四是切中实际落实隐患整改、验收、通报责任制。按一单四制要求按时向市卫健局汇报安全生产工作。完成了智慧用电系统的安装、各楼层消防设施的更新(维护更新1个微型消防站、1个微型安保站、20套消防栓、126只灭火器)、特种设备的备案年检和仪器设备检定校准等工作。
  八、我市疾控工作存在的困难与挑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制约疾控工作发展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存在。一是疾控工作难度加大,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当前,由于交通发达、人口流动频繁、人口老龄化、生活节奏加快、生态环境改变等多方面因素,为传染病流行提供了便利条件,也为慢性病防控提出了新的课题。环境、水源、食品污染等问题仍然突出,极易引起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这些都给疾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二是重大传染性疾病仍在威胁着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人禽流感、登革热和麻疹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虫媒传染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结核病仍难以控制;艾滋病疫情已由高危人群向农村老年人、农民工、男男同性恋者、青年学生等普通人群扩散,防治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三是免疫规划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乡镇基础工作薄弱,免疫规划疫苗单苗接种率、全程接种率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和疫苗免疫程序等业务培训不到位。四是慢性病与健康档案管理瓶颈问题还比较突出。居民健康档案质量偏低;老年人健康管理未到位;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随访真实性、规范性有待提高;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还不够规范。五是疾控工作支持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在卫生计生系统医疗机构内部,临床与公卫没有很好地衔接融合,造成传染病防控、健康档案更新时有脱节。从疾控工作大环境来看,部分单位认识不足,未能形成工作合力,如艾滋病宣传干预、职业病监测等难以实现全覆盖。六是疾控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随着新时期对疾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疾控队伍特别是乡村医生队伍结构老化、良莠不齐的问题日益凸显。由于缺乏应有的知识技能和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图应付,做表面文章,人浮于事等问题已影响了全市疾控工作的平衡发展。
    面对困难与挑战,需要我们在工作规划协调、机制创新、人才培养、责任落实等方面下大力气,有所作为,以适应新时期疾控事业发展的需要。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附表: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疾控中心2019年决算报表(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