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领导点评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8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领导点评工作,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一、责任主体

领导点评的责任主体原则上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基层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点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点评,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负责人点评。

县直部门(单位)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基层党组织,由部门(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负责点评。对党的组织关系实行属地管理的属国有企业等党组织,由县工业经济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进行点评,级业务主管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派人参加。党的组织关系在园区、乡镇、村、社区且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园区、乡镇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上级非公有制经济党(工)委派人参加,是工商联会员企业的,工商联党组派人参加。党的组织关系在园区、乡镇、村、社区且专业性较强、行业特点明显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由园区、乡镇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派人参加。

县委常委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行业指导组成员要对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基层党组织进行点评。

二、主要内容

领导点评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和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将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主要内容。

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推进情况(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三)为民办好事实事情况(四)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五)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对党员的点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二)践行承诺、岗位争优的情况;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情况;(四)存在不足努力方向。

三、基本方法

领导点评原则上每季度进行一次,联点领导对联系点的点评适时进行。

领导点评采取现场点评、会议集中点评、个别谈话点评等方式进行。联点领导对联系点的点评,一般采取现场点评的方式进行。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基层党组织的点评,可结合召开有关会议、深入基层调研、开展督促检查等经常性工作进行党支部书记对党员的点评,一般采取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方式进行,也可结合党员学习培训、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经常性工作进行。

领导点评要做好充分准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掌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要工作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点评时,要认真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汇报,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

领导点评情况要作好记录,建立台账,并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

四、有关要求

(一)领导点评要注意五个注重

1.注重推动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各单位的中心任务、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根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坚持干什么就点评什么,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创先争优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的完成,防止创先争优活动中心工作出现两张皮

2.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联系基层实际,回应群众期盼,注意触及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制定具体的改进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使领导点评成为督促兑现公开承诺事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3.注重加强分类指导区分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类型和不同情况及党员的不同群体、不同岗位,有针对性地提出点评要求,精心组织好领导点评。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点评,要注意听取主要出资人、合伙人、单位负责人等方面的意见,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进行。对工作基础薄弱的村、社区党组织点评,上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参加,要从抓班子建设入手,特别注重提高党组织书记的能力水平。对流动党员点评,流入地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流出地党组织要注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沟通,了解他们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并利用其返乡期间,听取他们的汇报,进行点评。对年老体弱的党员,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方式给予点评。

4.注重激发内在动力坚持鼓励为主,积极引导,注重总结推介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充分保护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点出动力,评出干劲,形成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和良好格局

5.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和各级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指导)小组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县委要切实履行关键责任,扎实抓好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的点评工作。县委书记要负总责、带头抓。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点评方案,落实点评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支部活动,带头深入联系点和基层单位开展点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面上工作。要坚持党委领导、系统指导、条块结合、上下联动,业务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对设在县、乡镇的基层单位领导点评工作的具体指导。要加强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领导点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工作规律,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二)领导点评要搞好四个结合:

1.结合承诺以来的表现情况开展党员自评各级党组织层层召开点评会,会前组织党员认真开展自评。由基层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和联系点领导、党员向党支部口头汇报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重点汇报在践行公开承诺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发挥作用的情况,并对进一步搞好活动提出设想和建议。

2.结合承诺兑现情况进行领导讲评由参会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联点领导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分别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领导点评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根据点评内容作整改表态发言,并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开领导点评情况和整改措施,接受群众监督。

3.结合公开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开展督评充分发挥县委各系统指导组、驻村科学发展指导员和建设扶贫工作队员的作用。由各系统指导组、各乡镇党委督促指导所属党组织按季度召开点评会议;督促党组织对个别践诺不认真的党员进行个别谈话。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抽查和不定期检查等方式进行全面督查。

4.结合党组织和党员的年度工作情况进行年终测评在季度点评的基础上,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召开年度群众评议大会,由党组织负责人汇报年度活动开展情况和承诺履行情况,由参会人员对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并作为年度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附:1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登记表;

2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受领导点评登记表

附件1 

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点评登记表

党组织名称

党员人数

点评领导姓名、

单位及职务

前段

小结

(可另附页)

领导点评

主要成绩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点评时间

地    点

下阶段工作建议

注:此表一式三份,本组织存一份,上一级党组织存一份,公示一份。

附件2

  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接受领导点评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务或职业

入党时间

点评领导姓名、

单位及职务

点评时间

地    点

前段

小结

(可另附页)

领导点评

主要成绩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下阶段工作建议

注:此表一式三份,本人存一份,党组织存一份,公示一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