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领导活动

邵东:家门口兴产业 老百姓奔富路

发布时间:2020-10-30 10:45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平华
分享到:

近年来,邵东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先后出台《提高脱贫质量促进稳定脱贫的实施方案》《2019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政策,逐步形成以中药材、果蔬、油茶为特色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累计帮扶700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在牛马司镇西洋江村蔬菜基地,村民唐爱国与家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大棚里对茄子进行整枝摘叶,以便茄子能够生长得更加旺盛。唐爱国告诉记者,他租了30多个蔬菜大棚,种了茄子、辣椒、莴笋等多个品种,今年收入不会低。

目前牛马司镇共有大大小小十余个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大约有11000亩,年产值达2亿元,成为当地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并带动该镇贫困户脱贫达60%左右,贫困户年收入能达三万元以上。

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发展思路,邵东市结合中药材特色产业布局,以玉竹、黄花菜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果菜茶、食用菌、油茶、薯类和其他特色种养殖等为依托,制定“一县一特、一特一片”“一村一品、一社一企”“一户一项目”的产业扶贫规划与年度计划。

如今,邵东市农业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斫曹、廉桥、火厂坪等乡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流光岭、团山等乡镇着力发展黄花菜产业等,还建有万亩高档优质稻示范基地3个,千亩药材基地4个,千亩黄花菜基地4个。

同时,邵东市把孵化新型经营主体作为产业扶贫着力点,累计投入产业扶贫发展资金2亿多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助力发展壮大,提升带动能力。目前,邵东市已培育发展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5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04家,实现77个贫困村全覆盖。通过订单生产、保底收购、生产奖补、脱贫致富奖励等措施,有力引导全市贫困户发展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