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栏 > 领导讲话

突出重点 标本兼治  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1-07-10 13:14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在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会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艾方毅
(2007年5月8日)

同志们:
  这次专题大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努力营造和谐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集中解决影响和干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全面实施“兴工旺商”战略、推进邵东新崛起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持和保障。等会,市委常委、县委周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认识
  现在讲县域经济的发展,主要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不需要政府投资,不需要政府承担经营风险,但需要政府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是一种“环境经济”。改革初期它对环境的要求,最迫切的是与国有集体经济同等的政治待遇和与外资经济同等的经济待遇;改革深化过程中,它要求最强烈的是统一规范、清晰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以及公平竞争、安全稳定的市场和社会环境;到现在市场经济时期,它对环境的紧迫要求已经开始集中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环境。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谁能营造出最有利的环境,谁就能率先形成“洼地效应”,获得快速发展。沿海地区的发展之所以遥遥领先,除了“海外关系”外,一个重要原因正在这里。我们讲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更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重要保证。对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
  (一)要充分认识优化经济环境的紧迫性
  近几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围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硬环境的建设步伐加快,长期以来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的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已经明显缓解。优化软环境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政务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全县集中了35个部门和单位到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公,80%以上的机关单位建立健全了办事公开等8项制度;行政执法部门行为逐步规范,狠抓了《行政许可法》的贯彻落实,对县直77家单位的财务收支实行了集中支付;市场秩序和企业周边环境逐步改善,开展了一系列打假、治劣专项行动,对县城交通秩序、摊担卫生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了托运行业,严厉打击了强装强卸、欺行霸市行为和黑恶势力,维护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环境监督和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对全县104家单位进行了全面测评和年终考核,共督办、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个案186件。特别是去年12月份以来,我县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营造好环境,共谋大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收集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呈现出了“万众建言议政事,干群齐心谋发展”的喜人局面。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富民强县的新任务,面对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全民竞相创业、各业竞相发展的新形势,我们的软硬环境都与此不相适应。从硬件建设来看,城乡基础设施投入明显不足,城镇建设和管理还没有真正地上档次、上水平,城镇化水平还不高,基础设施不够配套。从软环境来看,突出表现在以下6个方面,这也就是我们抓优化经济环境的主要着力点。
  一是服务效能不高。主要是:政令不畅。有的部门、有的干部机械地执行上级政策,原则性有余,灵活性不足;只懂得用足权力,不懂得用足用活政策。办事拖拉。有的干部作风不实,缺少爱岗敬业的精神,对企业客商所求之事麻木不仁、漠不关心、视而不见。态度生硬。有的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讲、事难办。吃拿卡要。有的干部不请不送不办事,甚至请客送礼也不办事。据一企业主反映,去年该企业被有关职能部门索拿卡要钱物有5万元之多。
  二是行政审批比较繁琐。主要是审批事项多、审批部门多、审批程序多、办事环节多。有些部门审批权限没有下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窗口有人接待、无权拍板,有些部门的窗口仅仅是一个“收发室”,根本谈不上“一条龙”服务。
  三是执法不够规范。主要表现为:乱收费。有的部门大局意识淡薄,把执法作为创收的手段,违规收费、暗箱收费、强制收费。乱罚款。有的单位和部门借执法之名,行罚款之实,罚款就高不就低、就多不就少。据一些企业主反映,交警、路政、运政部门上路拦车检查货运车辆,超载、超速罚款,处罚标准就高不就低,1000元至2000元不等,罚得司机叫苦不迭。乱检查。有些职能部门交叉执法、重复检查现象严重,去检查的2-3人,呷饭时围起来一大桌,吃喝完后,还要唱歌、按摩,企业主敢怒不敢言。乱摊派。有的部门从小集团利益出发,把本应由该部门和自己承担的费用摊派到企业,转嫁给客商。
  四是企业周边环境不优。企业周边村组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在一些地方仍然比较严重,有的强装强卸、强揽工程、漫天要价;有的采取断水断电阻工扰工的方式,索要补偿,企业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如垃圾处理场的问题。再如县高桥铅锌矿的采矿权拍卖给一个老板后,当地一些不法分子擅自成立开采队,乱采滥挖,企业主苦不堪言。
  五是市场秩序混乱。有些行业和经营户为了获得高额垄断利润,非法进行联营或非法成立行业组织,任意抬高商品和服务价格。少数不法分子制假贩假活动猖獗,令人触目惊心;有的经济诈骗,极尽坑蒙拐骗之能事,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我们有些托运站,出于共同利益的考虑,私自达成所谓联营,人为地抬高托运价格,甚至有些人为了达到垄断经营目的,围追堵截外地客商带车进货,严重损害了我县形象。
  六是治安环境令人堪忧。

       上述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单位和少数地方,但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危害极大,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时候了。
  (二)要充分认识优化经济环境的必要性
  首先,加快发展需要优化经济环境。经济环境事关“第一要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邵东要领跑县域经济,在跻身全省经济强县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十一五”发展纲要》明确到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实现上述目标,靠什么 实践证明,靠加快发展,靠优化环境。有一位知名人士曾说过,环境是水,企业是鱼;有什么样的水,养什么样的鱼;多深的水,养多大的鱼;鱼缸养金鱼,河流养鲤鱼,大海大洋才能养鲸鱼。话虽朴实,却说明了一个很深的道理,制约和影响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就是发展环境的优劣。从一定意义上说,好的环境是生财之道,是吸引力和推动力;差的环境是断财之路,是排斥力和破坏力。因此,我们必须把优化环境作为“生命工程”、“出路工程”、“希望工程”来抓,积聚竞争实力,增创后发优势。
  其次,扩大开放需要优化经济环境。一个地区的发展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物质资源,二是人力资源,三是社会资源。社会资源也就是发展环境。环境好坏,直接影响到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聚集。环境就是生产力,它决定着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向和集聚度。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上,就更能显示出它巨大的磁力和很强的磁场。环境好,即使我们暂时没有资金、没有人才,但都可以引进来;环境不好,资金、人才不仅引不来,即便现有的也会流失。环境就是气候,企业家、商家就是候鸟。因此,经济发展归根到底是环境竞争,现在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经从拼政策、拼资源,向比环境、比服务转变,哪里经济发展环境好,项目、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就会向哪里集聚,哪里招商引资就会更有成效。
  再次,提升文明程度需要优化经济环境。环境是一个地方品牌、形象、素质、实力的综合体现。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不仅有利于提升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且有利于提升人们的文明程度,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善待投资者、善待企业老板、善待经济发展,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投资者、企业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上帝,不尊重纳税人的人就是没有素质的人,不尊重纳税人的地方就是没有希望的地方。
  (三)要充分认识优化经济环境的重要性
  优化经济环境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一是优化经济环境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发展经济是最大的政治。我们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目的就是为了促进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如果我们的经济环境不好,经济的发展就会受到阻碍,经济不发展,什么事情都办不成,推进改革和维护稳定就缺乏基础,讲政治就落不到实处。二是优化经济环境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目前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确实很多,特别是经济环境中的很多问题是影响稳定的重要因素,有的甚至成了“导火线”。因此,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理顺群众情绪,是关系到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问题。三是优化经济环境有利于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我们一些机关单位和工作人员,滥用职权,随心所欲,索拿卡要,“四乱”成灾,既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个问题已经成为群众议论的热点,反映十分强烈。这些问题,我们再也不能也绝不能任其泛滥成灾了。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任务
  今年,我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突出优化政务服务和规范行政执法两个工作重点,狠抓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大力提高办事效率,坚决查处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案件,努力营造优质的政务环境、透明的执法环境、公正的司法环境、诚信的金融环境、秀美的生态环境与和谐的人文环境,为推动“兴工旺商”战略,加速推进邵东新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按照这一要求,我们要着重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从治权入手,优化行政环境。现在的政府无所不包,无所不管,管了许多不该管也管不了、管不好的事情,而真正该管的却没有管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问题十分严重。要正确处理好宏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