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领导讲话

关于我县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安排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1-07-10 11:3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周乐彬
分享到:
                                        (2009年3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以召开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为标志,我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刚才,市委常委、县委周书记作了很好的动员报告。市委指导检查组舒贵华组长作了重要讲话,他们的报告和讲话,是我县学习实践活动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切实抓好落实。
      下面,根据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徐文龙同志《关于全市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安排的说明》有关精神和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就全县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安排作个说明。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步骤
      我县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两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环节,共8个环节。
      第一,准备环节。这一环节着重抓好3件事:一是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二是制定实施方案。三是进行思想发动。要把制定活动方案作为准备工作的重点,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的主题,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目标要求和具体方法步骤。
      第二,学习调研阶段包括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2个环节。一是精心组织学习调研。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规定的“三本书”。这一阶段,在全县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科学发展观知识抢答赛、一次媒体专访、一次优秀心得体会评比、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作一次宣讲报告、开展一次“领导干部包专题”调研活动);开展调查研究“四访四问”活动(即访村组、访企业、访社区、访下属单位,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失于民)。在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搞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领导行为,而不是纯粹的“秀才行为”。调查研究不能搞形式主义,关键是选题要准,开掘要深,出招要力,效果要实。市委动员大会一结束,县委周书记就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要通过这一学习实践的开展,着重达到以下目的:1、各级干部科学发展的理论素养得到较大提高,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得到较大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2、破解发展难题。要切实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优势产业升级难题、企业老板向企业家转变难题、农村土地流转难题、建设用地难题等。3、着力建设生态产业园。生态产业园的建设是实现邵东科学发展,实现邵东富民强县的关键所在。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形成合力、加快建设步伐。生态产业园建设“不怕起步晚,就怕起点低;不怕建不好,就怕乱规划;不怕发展慢,就怕坏生态”。4、要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核心是“四是”教育和“五要五不”教育,以及经常性的严格的干部作风检查。5、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要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彻底优化我县的发展环境。让投资者在我县生根、开花、结果。6、使拒腐防变成为自觉性。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长城,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大家一定要按照周书记的要求搞好学习调研。二是开展解放思想讨论。要围绕“邵东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第三,分析检查阶段包括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2个环节。一是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的主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重在明确努力方向,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历史旧账。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应邀请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充分吸收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去。分析检查报告修改后,县委指导检查组要严把质量审核关,坚决做到“四不通过”,即对征求意见范围不广的不通过、查找突出问题不准的不通过、科学发展思路不清的不通过、科学发展举措不实的不通过。
      第四,整改落实阶段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2个环节。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问题,明确整改落实目标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有关领导、部门的责任;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集中体现,是真正取得实效、让人民满意的关键环节。县委正在县直机关组织开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县委作风办列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希望通过“三保”活动,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率,解决或阶段性解决这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县委还将开展“争三优,创科学发展示范点”活动,评选出科学发展的“优秀领导班子、优秀工作业绩和人民满意优秀单位”,为全县各单位认真整改明确方向,树立样板。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从活动一开始就要重视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
      第五,总结测评环节。这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后一个环节。一要搞好情况通报。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要认真总结,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二是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要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范围,体现广泛性代表性要求,保证测评结果客观真实。要注意防止盲目攀比测评结果的现象。三要形成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以上3个阶段的工作,在活动中要统筹安排。8个环节的各项任务,有的是阶段性的,有的则需要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比如深入学习、解放思想等,都要自始至终抓好。同时各单位还要注意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衔接,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以每个环节的高质量保证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高质量。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实施当中要妥善处理好的几个关系
      一是妥善处理好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日常工作的关系。周书记在今天动员报告中着重提出推动邵东科学发展,就是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通盘考虑,统筹兼顾,从而使学习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以学习实践活动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成效。可见,学习实践活动并不是游离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外的“额外任务”,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灵魂”和“统帅”。
      二是妥善处理好贯彻上级党组织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与各部门各单位探索创新的关系。党中央、省委、市委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一些基本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四大目标要求、四项主要原则,实施步骤上的五个阶段八个环节等等。这些是必须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的“规定动作”。同时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在部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鼓励各级党组织探索创新。中组部作为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早的试点单位,推出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就是会同国家统计局对全国省、市级党委选人用人满意度进行测评,在研究分析测评结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选人用人制度。省委张春贤书记指出:“要在完成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的前提下,联系各自实际,锐意改革创新,大胆选择‘自选动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县委将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扎实开展 “四是”教育、“五要五不”教育,经常性的严格的干部作风检查活动,为中小企业服务活动、“千名干部下农村”活动、争做文明市民活动、我为发展环境做贡献等活动,进一步破解我县发展难题,促进科学发展,推动邵东新跨越。既务虚又务实,既涵盖县城又涵盖乡村,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见物”又“见人”,既有“灵魂”又有“载体”,既有主题活动,又有日常工作。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也是切合邵东实际的。希望在全县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1532个党组织和7301名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把这些“自选动作”实施得鲜活生动,扎实有效,真正通过实践的过程达到“创新”的结果。与此同时,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决策和部署,创造特色鲜明、效果实在的好经验、好典型。
      三是正确处理好本单位党委(党组)领导主体与上级指导检查组的关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组织实施。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是活动的领导主体,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为指导、帮助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县委从全县抽调了42名素质比较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组建了21个指导检查组,由正科级干部带队,派往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