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评论文章

影响公安群众工作的原因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1-07-10 11:3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杨修文
分享到:
 
      伟大领袖毛主席曾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同志讲到县公安局长要提高五种能力,第一种能力就是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县委组织全体民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作为一名公安局长,深受启发和教育。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力量之源,公安工作只要离开人民群众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当前,公安工作存在着脱离群众的现象,警民关系疏远了,警民冲突增多了,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民警队伍中群众观念不强,特权思想严重,割裂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的民警将自己与老百姓的关系割裂开来,常常以管人者自居,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够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问题。比如,有的交通民警在纠正和处罚群众交通违法行为时,生搬硬套,不注重社会效果,使群众不满。自己却可以开套牌车,可以在交通路口闯红灯,可以将车辆乱停乱摆。这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特权思想作怪。
      二是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有的民警在接到群众报案时,有油水的案子就办,或办得快,没有油水的案子就不办或办得慢;有关系的案子就办,或办得快,没有关系的案子就不办或办得慢。有的民警甚至于不顾原则,接受吃喝玩乐和礼物、礼金。使该受到法律追究的人没有受到追究,使不该受到法律追究的人受到了追究。社会的公平正义受到严重挑战,人民群众十分不满。
      三是新的形势面临着新的挑战,公安工作任务重,民警疲于应对,群众工作不深入、不细致。邵东有120万人口、580名警察,每年处理的刑事案件1300多起、治安案件2000多起、交通事故及各类纠纷5000多起。同时,要用一半的精力和警力处置县内各种原因引发的信访维稳工作及其他中心工作。各部门的检查评比繁多,有省厅、市局综合检查考评,有各业务部门的检查考评,还有县内各单位的检查评比,有相当一部分警力和精力要应对检查。客观上讲,任务十分繁重,要做好基础工作和群众工作就显得力不从心。因此,疲于应对的多,深入了解群众疾苦,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的少,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不满意。
      四是管理体制不理顺,民警从事大量非警务活动,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不信任。县级公安机关受上级公安机关和同级党委、政府领导,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和考评,县公安局都得重视,但由于各地情况不一样、工作条件不一样、当地党委、政府对公安工作的支持程度不一样,县、区公安机关也存在不同的情况。因此,放在一起考评,就有不公平的现象。而县级公安机关又以地方党委、政府的管理为主,而有些地方党委、政府不管是不是公安管辖范围内的事务,都安排公安冲在一线,也就是说公安机关参与了大量的非警务活动,甚至帮助政府其他职能部门拆老百姓的房子。因此,造成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反感。
      五是公安的保障体系还存在问题,民警与民争利,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很痛恨。目前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很大,沿海发达地区十分富裕,内陆和西部地区经济仍然相对落后,甚至有的连基本的工作条件都无法保障。邵东县公安局在2004年的时候,民警出差追逃还是自己掏钱,回来后发票根本没有办法报账,2005年才有所改观。去年,财政按最低保障标准人平工作经费每年2.5万元,包括国家规定的各种补贴在内。县看守所每年要关押600多人,戒毒所每年关押700多人,这些人的生活费、医疗费,财政却没有预算。新的《禁毒法》实施后,2009年,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财政预算了80万元的戒毒经费。由于前几年大量的戒毒人员抓了放,放了抓,而吸毒人员参与违法犯罪造成的影响很大,群众认为只要有钱,犯了罪就买得通。因此,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也很不满意,有的群众甚至很痛恨。
      六是从优待警的措施不能落到实处,民警高强度的工作得不到相应的报酬和政治待遇,积极性不高,工作中存在消极情绪,脱离了群众,更谈不上做群众工作。我县有68名民警已年满55岁,他们面临着退休,可是即使退休也很难解决副科级政治待遇,警衔也无法晋升。因此,他们总觉得自己当警察没有荣誉感。现在,基层公安存在“40、50现象”,到了40岁、50岁就认为自己资格老了、累了、没奔头了、工作消极滑坡。有的民警就开始找后路,寻找第二职业,开饭馆、开茶楼。有的民警家庭又的确十分困难,他们不得已而为之,可是在社会上就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有的基层单位工作经费仍然无法保障,派出所靠抓罚没收入过日子,因此,人民群众特别反感。
      凡此种种,原因很多。党委、政府怎样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思考和研究公安工作,公安机关的领导和民警怎样提高认识、认真履行职责,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重要标准,来研究和思考公安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贯彻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关键要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将群众视为亲人。
      人民警察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应该是公安工作的全部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安工作只要离开人民群众,我们就成了强驽之末。在革命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群众的强大支持,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在党夺取政权后,还是依靠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功伟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公安工作在过往的历史时期,也都是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担起保卫国家安危,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的重任。人民群众主动为公安工作提供支持、提供帮助,形成了“警民一家亲,警民鱼水情”的优良传统。现在我们更应该把自己摆在群众当中,更应该接近群众、了解群众、为了群众、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人民警察来自人民,权力也是人民赋予的,就一定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不能耍特权,要求群众做到的,民警自身首先要做好。只有彻底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才会有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要解决执法不公问题,增强群众的信任感。
      执法不公有极大的危害性,他将人民群众推向了公安工作的对立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靠教育。教育民警讲职业道德,不能为了利益办案、不能为了感情办案,处理任何案件都要讲事实、讲良心、讲道德,要换位思考问题,如果受害者是自己的亲戚朋友,公安机关不能实事求是调查处理,我们自己会怎么想,恐怕不仅仅是不满意的问题,可能出现的是愤怒、是仇恨!二靠制度约束。过去,我局在审批案件,特别是改变刑事强制措施的过程中,都是由法制部门报主管局领导审批,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有关系、有背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很容易就被改变强制措施,有的犯罪嫌疑人抓了放,放了抓,人民群众反映很不好。2007年以来,局里明确规定所有改变强制措施的案件及疑难复杂案件必须经局案审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同时规定了几类案件必须提请研究,执法的公正性得到了保障。三靠对执法过错严肃处理。我局这两年主动查处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禁闭了2名民警,有4人被停止执行职务,有1人因执法不公和殉私枉法被送往检察院查办。民警队伍受到了震撼,执法不公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四靠加强监督,切实发挥督查纪检部门的作用。只有这样,公安队伍的形象才会改善,也只有这样,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感才会增强。
      三要减轻基层民警的负担,使民警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为民服务,增进民警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县级公安机关的民警负担过重是全国的普通现象,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种社会矛盾集中凸现。公安机关不能包打天下,要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的职责:一是减少非警务活动,特别是要减少损害群众利益,损害民警形象的非警务活动。二是减少各种形式的考评、检查或取消各种形式的考评,将群众满意度做为检验公安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考评方案再完善,检查评比再好,群众对你不满意,我们的工作又有什么用呢 地方党委、政府有各种考评,上级公安机关也搞考评,省厅还直接考到县里,民警的负担太重了。三是减少基层台帐和报表,减少法律文书。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一本治安案卷中,法律文书占了三分之二,多数都是重复的,无用的,证据材料没有法律文书多。基层派出所的各种台帐名目繁多,每天的台帐要填好,民警得用上两个小时,负担太重了。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应该尽早研究规范,并落到实处。只有减轻基层的负担,基层民警才有时间和精力做好群众工作,只有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基层公安机关的所队长们才有精力思考研究和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任务过重、压力过大,只会造成基层疲于应对,大事解决不了,小事解决不好的被动局面。长此以往,就会与群众离心离德,群众不可能对我们满意。
      四要认真研究解决公安机制、体制及保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为群众工作奠定基础。
      在体制上,我认为,目前的“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和公安机关许多静态管理措施在过去的历史时期的确利大于弊。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和社会矛盾的变化,现有体制的弊端已严重凸显出来,不利于公安机关开展工作,要认真研究适应动态社会的动态管理体制,户籍制度要实行改革,要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