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评论文章

端正学习态度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首要条件

发布时间:2011-07-10 11:3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刘智
分享到:
      美国的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认为: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目标管理对于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可以强化学习的自觉性,提高学习的实效性,进而增强对实践的指导性。目标明确但还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为了抓好队伍,促进业务。而业务工作做得好与否,直接检验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为此,我们要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业务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双丰收”。二是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能力作风建设的关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统领、是大方向,能力作风建设是主线,两者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互不矛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为了改进工作,提高效能,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也是为了提高能力,改善作风,提高效率。三是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科学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永恒的课题,要建立学习实践长效机制,不能让学习实践活动昙花一现,走过场。
      大家知道,一个人离开学习,就会变成时代和社会的弃儿。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就是一个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开始到目前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由此说明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做学习和实践的楷模。
  目前,学习实践活动正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大都迅速认真地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读原著,记笔记,写心得,谈体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正在逐步掀起。
  但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那就是有的就学习抓学习,浅尝辄止;有的就笔记做笔记,图形式走过场;有的甚至认为自己工作了十几年,理论水平不错,无须这样的专门学习。凡此种种,归结到一点,还是学习态度问题。只要有一个正确的学习态度,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究竟应该有怎样的学习态度呢 
  一、树立自觉学习的态度。学习是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自觉学习就是自觉提高自身素质的过程。一个地方能否得到科学发展,关键在于这个地方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的中坚力量就是党员干部。一名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应该积极适应时代需要自觉学习,不断完善自我。自身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学习。坚持在学习中明确要求、在学习中掌握情况、在学习中探索问题、在学习中作出决策、在学习中贯彻落实。只要有一颗自觉的善于学习的心,有一种“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的态度,那些“拍脑袋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等与科学发展观格格不入的做法就会远离我们。
  二、树立经常学习的态度。把学习当作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形成习惯。“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小流到江海,是一个质变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数量堆积。如果把学习当负担,“就笔记做笔记”,没有消化,没有吸收,那只是笔记本的变“色”而已,只能是一种浪费。一句心得比十本变“色”笔记还管用。形成学习习惯的人,每一句笔记应该是发自肺腑的,是对工作的思考,生活的总结,是真正的学习成果。
  三、树立系统学习的态度。有系统知识,人才能有周密的思考,科学的决策,才不至于断章取义,顾此失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除了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外,应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有一个系统掌握,同时还要重视科技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重视用传统文化陶冶情操。
      总之,只有切实地按照上述三种态度去学习、去要求、去规范,我们的学习才能富有成效,才能对实践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实际影响,才能更加牢固地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才能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