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 社会救助 > 其他救助

邵东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22 16:06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邵东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情况

我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在市民政局和市救助管理站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我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严格贯彻执行省民政厅、市民政局有关文件精神,用热枕的工作态度面对每一位需要救助的救助人员,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救助管理办法》和民政部《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按照“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和在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全力以赴抓好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求助接待、管理服务、宣传教育、护送返乡、主动劝导救助等工作。年共接待救助人员1023人,其中男性756人,女性267人,未成年人162人,老年人181人。救助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二、主要工作: 一年里,我们按年初工作计划,不流形式,不走过场,结合实际情况,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且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持续加大救助站内外常规性救助工作力度。热情接待来站求救人员,主动帮助流浪乞讨人员,使得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未成年人无偿救助率达100%;无家可归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未成年人安置率达100%

(二)在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增设救助引导牌12块。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人群集中、流动性大,并且流浪乞讨现象常见,我们便在这些地方显眼地段加挂了救助宣传引导牌,其中火车站2块,汽车站2块,其他地方8块,方便地指引了流浪乞讨人员去救助站求助。

(三)加大对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救助力度,并对未能查找到家庭住址的救助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在救助管理工作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救治是一大难题。我们与医院积极沟通协调,明确邵东县人民医院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中的危重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本年度共救治11人;邵阳宝庆精神医院为城市流浪乞讨人员中的精神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本年度共护送医治61人。确保了对流浪乞讨人员中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的救治工作顺畅及时。未能查找到家庭住址的救助人员安置在福利中心的共15人,养老院13人。

(四)救助管理信息化。按照民政部要求关于尽快启动救助管理信息新系统的通知精神,我们派专人到市救助站学习救助管理信息新系统的使用方法,积极与兄弟单位交流经验,现已能熟练掌握和运用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寻亲管理系统也成功启用。规范了各类表格、表单,使救助服务的各个环节都有记录、有备案、可查考;做到救助工作系统化、网络化。本年度共录入救助人员共1023人。

(五)狠抓制度落实,确保安全无事故。我们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防火安全检查机制。成立了以救助站长为组长的救助管理站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并按时对重点部位和设施进行排查整改,做到了“每月一大查、周末一小查、天天随时查”,确保不留一丝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