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邵东旅游

贺绿汀故居

发布时间:2022-08-05 15:58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贺绿汀(1903-1999)原名贺楷,字安卿,号抱真。1903年7月20日,贺绿汀出生在湖南省邵阳县东乡蚂蝗塘(今湖南省邵东县九龙岭镇新庵堂村一组)。

  贺老的一生披风尘于山河大地,转征战于大江南北,愁倥偬于文化音乐,献毕生于教育事业,为中国乐坛树起了一块丰碑,引导着一个音乐时代。在20世纪的中国音乐家中,他是第一个投身于农民运动和参加广州起义的战士;谱写了中国第一首反映工农夺取政权的《暴动歌》;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国际承认的钢琴曲《牧童短笛》的作者;解放战争时期,他又是第一任中央管弦乐团团长;第一个和陶行知先生合作、在育才学校中建立专业儿童音乐教育学科的音乐教育家。解放后,他是我国第一位荣获国际音乐理事终身荣誉会员殊荣的音乐家,也是我国早期在国际音乐比赛中担任评委的音乐家。贺老一生所铸造的辉煌业绩,在人民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杨尚昆、江泽民、朱容基、李岚清等三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尊重与接见。受党的委派,他自1949年10月担任建国后上海音乐学院第一任院长,到1984年任名誉院长直至离世。

  贺绿汀故居座落在邵东县九龙岭镇新庵堂村,院名蚂蝗塘,建于清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系砖木结构,整个院落呈现“凹”字形。故居现由其亲侄子(二哥贺聚真之子)贺玉强等亲属居住,故居基本保持原貌,还保留贺绿汀睡过的老式花格床等。解放后,贺绿汀先后四次到故乡探亲,受到当地政府和乡亲们的热烈欢迎。贺绿汀是我国著名的世界文化名人,其故居应加强保护,且意义重大。

  2000年,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了保护范围,2005年对屋顶瓦面进行了检修,2009年对西端倒塌的两间房按原样进行了修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