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

2019年度邵东市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10-11 15:45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参与拟定经办管理办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完善政策法规的意见。
    (二)负责全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范围内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经办服务工作;负责统筹外待遇的经办和给付工作;承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经办业务的稽核工作。
    (三)负责拟定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计划,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编制基金预决算,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统筹外代发资金。
    (四)承担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数申报、基金归集、经办工作。
    (五)承担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及用人单位的参保登记、缴费基数核定;负责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的个人账户管理和权益记录。
    (六)承担参保对象待遇待遇标准的确定和给付;承担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工作。
    (七)承担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统计相关事务和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八)承担基本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和公共信息查询服务。
    (九)参与企业改制、企业破产清算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改制和破产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工作。
    (十)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养老保险办理相关工作。
    (十一)负责受理有关咨询、信息查询、信息公开、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工作。
    (十二)完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综合部、财务部、参保登记部、个人账户管理部、退休人员服务部、待遇支付部、职业年金部、风险内控稽核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部、窗口服务部、档案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单位本级。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928.28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35995.51万元,下降97.49%,主要是因为对比口径不一致,2018年度收入包含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费36271.49万元,按照2019年度决算编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费收入不纳入本单位2019年度收入决算。
    2019年度支出总计833.9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36088.55万元,下降97.74%,主要是因为对比口径不一致,2018年度支出包含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事费36271.49万元,按照2019年度决算编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支出不纳入本单位2019年度支出决算。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28.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4.48万元,占89.9%;其他收入93.8万元,占10.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3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3.16万元,占71.13%;项目支出240.74万元,占28.8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834.48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36087.97万元,下降97.74%,主要是因为对比口径不一致,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包含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费36271.49万元,按照2019年度决算编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费收入不纳入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833.48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36088.97万元,增长下降97.74%,主要是因为对比口径不一致,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中包含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费36271.49万元,按照2019年度决算编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支出不纳入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33.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6088.97万元,下降97.74%,主要是因为对比口径不一致,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包含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费36271.49万元,按照2019年度决算编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离退休费及计划生育费支出不纳入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33.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833.48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37.2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83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4%,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340万元,支出决算为339.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94%。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380万元,支出决算为378.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4%。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年初预算为501.51万元,支出决算为33.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代发乡村教师补助430万、和代发电影放映员补助20万元,拨入基金户代发,未在本单位经费中下达。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企业改革补助—其他企业改革发展补助。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1.11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指标。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
    年初预算为5.7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大于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预算为代发新中国成立初老干部补助,拨入基金户代发,未在本单位经费中下达。
    教育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教育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该预算为代发职教幼教补助,拨入基金户代发,未在本单位经费中下达。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92.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8.0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3.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生活补助;公用经费154.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6.1%,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61万元,支出决算为5.74万元,完成预算的66.67%,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预算数比较,等于预算数;与上年数比较,等于上年数。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61万元,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完成预算的1.9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0.57万元,下降86.36%,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和接待人次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5.65万元,完成预算的141.2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8月启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缴费工作,服务下沉,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到乡镇为参保人员办理相关业务,与上年相比减少4.26万元,下降42.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9万元,占1.57%;因公出国(境)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65万元,占98.4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个、来宾9人次,主要是城步县来办理退休人员调查稽核事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65万元,主要是油料消耗支出、轮胎消耗支出、修理支出、过桥过路费支出、保险支出和其他支出,截止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根据2019年度预算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年初预算绩效目标。我单位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更加科学合理编制经费预算,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规范财务核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54.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3.7万元,增长18.09%。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指标,2019年维修(护)费及扶贫经费增加。
    (二) 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人数0人;开支培训费0万元,用人数0人;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职工公务活动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三部分: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1、部门职能
    (1)参与拟定经办管理办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完善政策法规的意见。
    (2)负责全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范围内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的经办服务工作;负责统筹外待遇的经办和给付工作;承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经办业务的稽核工作。
    (3)负责拟定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计划,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编制基金预决算,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统筹外代发资金。
    (4)承担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基数申报、基金归集、经办工作。
    (5)承担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及用人单位的参保登记、缴费基数核定;负责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对象的个人账户管理和权益记录。
    (6)承担参保对象待遇待遇标准的确定和给付;承担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服务工作。
    (7)承担基本养老保险业务统计相关事务和养老保险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8)承担基本养老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和公共信息查询服务。
    (9)参与企业改制、企业破产清算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改制和破产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工作。
    (10)指导乡镇(街道)开展养老保险办理相关工作。
    (11)负责受理有关咨询、信息查询、信息公开、在线受理和投诉举报等工作。
    (12)完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构成
    我单位共有11个部门:综合部、财务部、参保登记部、个人账户管理部、退休人员服务部、、待遇支付部、职业年金部、风险内控稽核部、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部、窗口服务部、档案室。
人员结构情况
    我单位编制数49个,实际在岗人员35人,退休人员2人。
    4、2019年度财政收支及固定资产
    2019年财政收入834.48万元,财政支出833.48万元,年末固定资产原值91.74万元、净值31.3万元,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单位资金的使用严格遵循单位的内部控住管理制度。
    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2019年,在省市人社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市人社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以为参保人员提供高效优质社保服务为初心,以养老保险费征缴、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调整退休人员待遇、养老金发放为基础,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养老保险降费率、社保扶贫等惠民大事为重点,积极配合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工作向前发展。
    1.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单位401家,在职参保人数4.8万人(实际缴费人数1.2万人),退休人数2.27万人。全年共办理退休2506人,受理申报退休死亡376人;新增人脸建模2506人,完成生存认证2万人;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入1015人,跨省转入510人;个人账户查询单发放5260份。
    全年养老保险总收入91800万元。其中:征缴收入63700万元,利息收入179万元,其他收入193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703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5116万元(其中,同级财政补贴收入1686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
    全年共支付离退休人员养老金51342万元。共办理退休死亡继承351例,支付丧葬抚恤费2029万元。
    基金滚存结余6942万元。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12月计为20.32万60岁以上城乡居民按月准确发放养老金 26068.92万元,实现了发放无遗漏无差错,待遇发放率达100%,并将待遇发放人员名单进行按村公示。按月及时代发了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独生子女、电影放映员四类人群补助。
     全年办理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入95人次,养老保险关系省内同险种转出138人次,省内跨险种转入37人,养老保险制度衔接转入74人次,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出33人次,死亡申报(含缴费人员和待遇领取人员)7543 例。
    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284个,参保人员1.78万人,实际缴费参保人员17209人,离退休人员9459人,全年新增退休人员398人;退休死亡284人。
    养老保险费总收入48425万元,征缴收入28185万元,地方财政补贴收入19312万元,转移收入863万元,利息收入65万元;养老金发放42701万元。
    养老金账户累计结余8171万元。
    三、工作难点
    1.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规模越来越大。随着我县企业养老保险负担系数逐年增高,基金支付压力加大,基金缺口规模也随之扩大。企业养老保险离退休人数每年递增1500-2000人,退休人数截至2019年年底达2.7万人,同期的参保缴费人数为4.7万人,负担系数为0.57。受离退休人员增加、养老金水平逐年提高的影响,基金支付规模不断加大,基金支撑能力越来越弱。如果没有财政补贴收入支撑,企业养老保险基金难以为继。
    2.经办队伍力量严重不够。机构改革后,我中心现有编制数49个,实际在编人数配备严重不足,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社保工作涉及面广、业务量大,已经不能满足“一岗双审”工作要求,人员与所承担的服务职能无法匹配,经办能力不足矛盾突出。
    3.社保扶贫资金筹集困难。省里要求在9月要将贫困人员、低保人员农保代缴费和人员名单一并到位,残联与救助局在资金拨付问题上出现了分歧,有20万元社保扶贫资金没有拨付到位,导致我中心无法按时代缴2000名贫困人员、低保人员的农保。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1、按照“一岗双审”的工作要求,增加我单位在职在编人员。
    2、原劳动保险站、机关社保站和农保站三站合一后,人员增加,工作任务和工作量也越老越大,需要增加相应的工作经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年度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邵东市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