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通知公告

印发《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7-10 10:5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admin
分享到:

<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各乡镇党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开发区、生态产业园管委会工委,城北经济管理处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中共邵东县委组织部

中共邵东县委老干部局

2010年12月3日

关于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根据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湘创先发[2010]41号)和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以“四心四好”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邵创先发[2010]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现就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重要意义

先进和优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征和追求。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要任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09年12月31日,我县共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21个,占全县基层党组织总数的1.5%;离退休干部党员3367人,占全县党员总数的8.9%。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途径,对于继续深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豪情满怀、永葆革命本色;对于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科学发展、兴工旺商”建设,开创富民强县新局面;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对老干部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的政策要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对活动的要求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实际,扎实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坚持从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和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创新和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科学发展、兴工旺商、富民强县”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活动目标具体化。推动科学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德,支持所在乡镇(单位)的工作,积极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兴工旺商”建设建言献策;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根据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的人员结构、年龄状况、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细化完善争创标准

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争当“四心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为主要形式,细化和完善争创标准,让每一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都有明确的争创目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争创标准是:⑴支部班子好。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支部委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威信高、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⑵党员队伍好。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意识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⑶组织设置好。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各项组织制度完善,工作运行规范有序,方便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方便党员发挥作用。⑷活动开展好。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富有成效。⑸群众反映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联系群众密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

(二)“四心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争创标准是:

⑴心系时代,学习活动好。要关心党和国家大事,自觉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心系时代,与时俱进,思想常新。积极参与各种政治和社会有益活动,形成快乐、豁达、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⑵心想发展,作用发挥好。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积极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在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创建文明社区等方面多作贡献。围绕发展大局,对在职同志工作多理解、多帮助、多支持、多提合理化建议。⑶心怀未来,后代教育好。从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注重言传身教,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下一代献爱心,教育好亲属子女,家庭关系和睦。⑷心惜晚节,本色保持好。珍惜光荣历史,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党性坚强、理想永存,在思想上、言行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永葆革命本色。

四、扎实落实推进措施

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法,重在行动、重在过程、重在发挥作用。要坚持改革创新,把握重点,强化措施,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

1、加强理论武装。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辅导、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三个为什么”(当初入党为了什么、发挥余热做了什么、创先争优该干什么)大讨论活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思想保证。

2、创新活动载体。以创建“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争当“四心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为主题,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出发,设计离退休干部党员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合实际,采取组织学习、心得交流、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有效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以“比学习,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比作风,看是否保持和发扬革命传统;比发挥作用,看支持发展是否成效明显;比教育子女,看子女后代是否健康成长”为主要内容的“四比四看”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争做“科学发展宣传员、政策法规讲解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环境整治协管员、社情民意传递员”。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作用。

3、夯实组织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着力在“空白点”抓组建,在“薄弱点”抓整顿,在“示范点”抓带动,努力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3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单位,应建立党小组;有10名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单位,应建立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较多的还可成立党总支;确保每位离退休党员都编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都能参加组织生活。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要及时进行调整,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各乡镇和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利用社区或原所在单位资源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学习、就近开展活动创造便利条件。

4、搞好典型示范。把发现、树立、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参与“我身边的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群众推荐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以及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文艺宣传、社会宣传等手段,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优秀离退休干部学名 员先进事迹,形成正确舆论导向。通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创先争优,努力使创先争优成为党内风气和社会风尚。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从现在起,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明年“七一”前夕,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将组织开展全县“我身边的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评选表彰活动。从明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七一”前夕,将评选表彰一批“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四心四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各级党组织在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时,要统筹考虑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也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各乡镇和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有效地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

1、落实领导责任。我县已成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和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按照“党要管党”的原则,各乡镇和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要担当起本地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把本地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与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各单位要安排在职干部党员联系指导活动开展。要把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与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好他们的各项待遇,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实施分类指导。要通过领导办示范点的形式,对活动实施分类指导。要结合各地各单位的实际,根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特点,提出适宜要求,安排适度活动,保证活动效果。对外来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地党组织要主动安排他们参加活动,流出地党组织要加强与外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经常性联系,了解和掌握他们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

3、抓好督促检查。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流研讨、现场检查、经常性督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加强督促指导。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各领导小组办公室可聘请身体好、威望高的老领导担任督导员,以老帮老,以老督老,加大督促检查的效果和力度。

主题词:创先争优活动 离退休干部  实施意见  通知

各乡镇党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开发区、生态产业园管委会工委,城北经济管理处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12月3日印发

(共印20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