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邵东县创先争优活动专栏 > 通知公告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文件

发布时间:2012-02-27 08:4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

 

动领导小组文

邵创先发〔2012〕1号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皇帝岭林场党委,县开发区、生态产业园党工委,宋家塘管理区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委),创先争优各行业系统督查指导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已经县委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2年2月20日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有关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研究确定了如下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进一步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坚持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当前要重点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春节前后,要以一会四评方式抓好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等工作,制定创先争优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新一年公开承诺。3月底以前,要全面启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4月初组织学习贯彻全国、市两会精神,积极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开展评比“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和“群众喜爱窗口服务明星”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群众满意度专项调查。4月至6月,部署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工作,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做法经验,探索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七一前,开展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专项表彰。七一后,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二、工作重点

1继续深化四化两型先锋行惠民服务先锋行两大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找准创先争优服务中心工作的着力点,确定争创主题,创新活动载体,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反映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引导和广大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多作贡献。

2、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围绕喜迎十八大、再创新佳绩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干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多做贡献。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主要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具体明确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要求。针对本单位本行业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党员岗位特点,组织开展公开承诺,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见行动。推广设岗定责、对标定位、夺旗争星、升级晋档等做法,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今天比昨天干得更好,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3、努力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努力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各行业指导组要组织指导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结合实际,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三创”,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标兵。积极倡导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总结推广网络服务、一站式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做法,县委将制定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评比标准,重点抓好一批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创建工作,在七一前评选一批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并表彰授牌,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4、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个窗口单位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经常了解群众需求,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群众最需要的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多办便民利民惠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七一”前,在全县开展“十佳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十佳群众喜爱窗口服务明星”评比活动,并进行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群众满意度测评。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措施,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5、推进党政机关和干部下基层活动。继续抓好《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结合群众工作站工作,在全县开展“三千干部下农村、为民服务当先锋”活动,组织引导党政机关和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办实事、抓基层打基础。结合建设扶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继续抓好“一体双联”活动。注重把党政机关和干部下基层与帮助基层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破解发展难题相结合。组织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地区进行锻炼、增长才干。

6、建立机关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健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若干制度的意见》,以乡镇(办事处)、村(社区)为直接联系群众的主要范围,以村(社区)有一定威信和有影响力的群众、生活困难群众以及企业困难职工为重点联系对象,深入开展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总结推广 三有两评工作法、群众工作站、到户工作法、情直达车等基层创造的群众工作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调查研究、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干部驻村(社区)入户、干部参加劳动、结对帮扶、乡镇(办事处)民情台账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制度。深化拓展在乡镇(办事处)、村(社区)设立群众工作站等做法,选派县直机关干部和乡镇(办事处)干部定期驻群众工作站直接开展群众工作。

7、深化乡镇干部“一人学一技”活动。乡镇(办事处)党委制定“一人学一技”活动实施方案,干部要备有“一人学一技”的专门记录,要把“一人学一技”活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

8、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各单位要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以“创红旗支部、做惠民先锋”为主题,着力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在基层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支部关爱党员、党员热爱支部”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实施城乡党建一体化工程,积极探索村社区)、机关单位、规模企业结对帮扶,结对单位共建基层党组织,共享党建资源,共促科学发展。农村要选好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深入落实一定三有政策,全面推广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文建明工作法、孟连三五工作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社区要加大实施四有一化力度,积极推广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经验,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机关要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有效途径,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要以争创四强四优为抓手,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继续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提高已建党组织的巩固率,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推动双强六好”(发展强、党建强,发展成效好、经营管理好、劳动关系好、文化建设好、履行社会责任好、党组织自身建设好)党组织建设。

9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继续推行乡镇党委书记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全面实行双述双评,推动管党责任落到基层。

10、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和推动党员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改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继续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畅通党员队伍出口。加大农村党组织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以及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快推进党员信息库建设,健全城乡一体流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结合节假日,经常性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切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把好党员入口关,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

11、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在扩大组织覆盖、深化阵地共建、强化作用发挥上取得新进展。抓住三八五一五四等时间节点,结合推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广泛开展工人劳动竞赛、青年创业创新、巾帼建功等活动,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全面推行发挥五老优势、进行四项教育的做法经验,不断把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继续在青年农民工中开展四化两型、青年先行活动,引导青年农民工争当学习模范、创业先锋、致富骨干。

12、积极研究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概括提炼创先争优成功经验,重点探索构建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承诺践诺评诺、“一会四评”、群众推优、离退休党员干部“五老四教”、乡镇干部“一人学一技”等八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不断丰富完善创先争优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的行动机制。加强总体规划,实行分级推进,突出工作重点,注重经验交流,提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整体水平

13大力宣传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党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实际行动和精神风貌。继续深化开展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和公众投票活动,注重选树重大典型,及时发现身边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好新一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工作的谋划部署,加强宣传工作经验交流,有重点有节奏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基层发挥优势,创新形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6月份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效集中宣传,扩大创先争优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14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 “七一前夕,召开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2010年至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及 群众满意窗口服务单位进行专项表彰。加强统筹协调,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表彰与各行业系统表彰结合起来,把评选表彰创先争优典型与推荐党的十八大代表结合起来,使先进模范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榜样和精神追求。

15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分层次分系统开展总结工作,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特点、做法、成效和经验。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内外的意见;综合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把组织评价与社会评价结合起来,分级总结,客观评估,彰显创先争优取得的成果。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成果的转化运用,努力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组织领导

16、落实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牵头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抓创先争优情况纳入县乡(镇、场、办事处)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抓好回头看和跟踪整改,确保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行动、在基层见效。

17、强化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行业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的作用,针对行业特点,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加大对各自领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力度。高度重视领导机关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走在前、作表率。继续推进机关、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

主题词:创先争优活动    工作要点    通知

中共邵东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220日印发

(共印18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