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邵东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8-24 21:50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协调推进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组织和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全县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县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报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监测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定点医疗机构的医疗费用控制。

5、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6、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机构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湖南省增补药物目录,监督全县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

8、组织实施加强全县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9、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

10、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实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12、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指导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4、负责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15、贯彻中西医并重方针,制定全县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16、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县保健政策,负责全县保健工作的宏观管理,负责组织保健对象的预防保健和医疗救治工作,负责县内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7、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县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8、严格执行县人民政府公布的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内设机构

我局由原卫生局、原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合并而成,现有内设股室、单位20个,即:办公室、人事股、财务股、规划建设和信息股、政策法规股、综合监督股、疾病预防控制与妇幼保健服务股、医政医管股、基层卫生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股、计划生育家庭发展股、宣传股、爱卫股、监察室、计划生育协会、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药具站、红十字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会计核算中心。

2、二级机构

我局管辖的二级事业单位31个,即: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大禾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市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宋家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陂桥乡卫生院、魏家桥镇卫生院、仙槎桥中心卫生院、仙槎桥镇灵山寺卫生院、九龙岭镇卫生院、双凤乡卫生院、火厂坪中心卫生院、简家陇镇卫生院、周官桥乡卫生院、佘田桥中心卫生院、杨桥镇卫生院、水东江镇卫生院、野鸡坪镇卫生院、灵官殿中心卫生院、堡面前乡卫生院、石株桥乡卫生院、流光岭中心卫生院、团山镇卫生院、砂石镇卫生院、廉桥中心卫生院、流泽镇卫生院、界岭镇卫生院、斫曹乡卫生院、黑田铺中心卫生院、牛马司镇卫生院、范家山镇卫生院。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2个,分别是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本级)、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乡镇(中心)卫生院26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1个。局本级在职在编实有人数53人,其中:财政全额供养人员53人;在编实有车辆2辆。离退休人员54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52人。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收支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总收入943485198.63元,同比增长5.9%。总支出945006104.53元,同比增长7.66%。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2016年总收入943485198.63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9535802.78元,占比16.9%;上级补助收入634489.82元,占比0.07%;事业收入783314906.03元,占比83.03%;经营收入 元,占比0%;其他收入0元,占比0%。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总支出945006104.53元,其中基本支出929998193.37元,占比98.41%;项目支出15007911.16元,占比1.59%;经营支出0元,占比0%。 

(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159535802.78元,同比减少1.6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9535802.78元,占比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元,占比0%。财政拨款总支出159535802.78元,同比减少1.6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9535802.78元,占比10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元,占比0%。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本年支出159535802.78元,同比减少1.68%。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结构情况(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5309元,占比0.13%;国防支出100000元,占比0.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500元,占比0.0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6802500.78元,占比98.29%;农林水支出1888493元,占比1.18%;住房保障支出400000元,占比0.26%。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结构情况(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144527891.62元,占比90.6%;项目支出15007911.16元,占比9.4%。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4527891.62元,同比增长 12.11%。其中人员经费90674073.13元,占比62.74%;日常公用经费53853818.49元,占比37.26%。 

(七)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支出0元。

(八)2016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6年政府采购总额为250000元,其中采购货物50000元,采购工程0元,采购服务200000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我局本级及下属31个医疗机构本年度共开支机关运行经费53853818.49元,比上年增加13527529.15元,其原因是: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实行公立医院改革的财政补助在其他公立医院支出列支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00156元,决算数为359058.69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数为290156元,决算数为251456.69元(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为290156元,决算数为251456.69元,公务车辆保有10辆),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10000元,决算数为107602元,公务接待92批1056人次。

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359058.69元,同比减少41236.84 元。因公出国(境)支出0元,同比增加0元。 公务接待支出107602元,同比减少37720.00 元,原因是:下属31个医疗机构严格遵守国家财经制度,厉行节约,严控非生产性开支,在接待范围、接待标准、接待人数等方面按上级有关文件执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51456.69元(其中:局本级开支油料费20000元、修理费39189元、过桥过路费4312.85元、其它21799.84元),同比减少3516.84 元,原因是:各医疗机构的救护车为特种车辆,其运行维护费在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中列支。

五、公开的是空白表的原因(分表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白的原因是: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

2.《政府采购情况表》空白原因是:本年度单位没有发生政府采购行为。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附件下载:邵东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