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卫生健康局

2019年度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10-11 16:05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目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附件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民健康政策及国家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全市卫生健康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与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三)制定并组织落实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及时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

(四)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依法制定并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九)指导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全市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组织指导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十一)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来宾、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指导全市保健工作。

(十二)指导市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十三)完成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股、规划建设和信息股、财务股、政策法规股(加挂行政审批服务股牌子)、综合监督股(加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办公室牌子)、疾病预防控制与妇幼健康服务股(加挂卫生应急办公室牌子)、医政医管股、中医药管理股、基层卫生健康股、健康与老龄健康股、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股、科技宣传股、党建工作局办公室、体制改革股(加挂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股牌子)、计划生育协会、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药具站、红十字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会计核算中心等21个股室、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本单位本级以及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大禾塘街道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禾塘街道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市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宋家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魏家桥镇卫生院、仙槎桥镇中心卫生院、九龙岭镇卫生院、双凤乡卫生院、火厂坪镇中心卫生院、简家陇镇卫生院、周官桥乡卫生院、佘田桥镇中心卫生院、杨桥镇卫生院、水东江镇卫生院、野鸡坪镇卫生院、灵官殿镇中心卫生院、堡面前乡卫生院、流光岭镇中心卫生院、团山镇卫生院、砂石镇卫生院、廉桥镇中心卫生院、流泽镇卫生院、界岭镇卫生院、斫曹乡卫生院、黑田铺镇卫生院、牛马司镇卫生院。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127001.8万元、支出总计125130.45万元,年初结余48.2万元,年终结余分配1671.35万元,本年结余248.2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入、支出分别增加15932.2万元、15436.13万元,增长14.34%、14.07%,主要原因是:县级公立医院业务量增加,其医疗收入增加15932.2万元,医疗业务成本增加15436.13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2700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633.46万元,占15.46%;上级补助收入289.32万元,占0.23%;事业收入106990.02万元,占84.24%;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88.99万元,占0.0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2513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400.41万元,占81.04%;项目支出23730.03万元,占18.96%;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633.46万元、支出总计19433.46万元,结余200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3927.91万元,下降16.67%,主要原因是:市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建设本年度财政未拨款,财政拨款较上年同期减少3000万元、村卫生室建设工程大部分已完工,财政拨款较上年同期减少927.91万元。财政拨款结余的原因是:市财政拨款200万元用于宋家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但该项目未动工,财政拨款未使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633.4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5.69%,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927.1万元,下降16.67%,主要原因是:市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村卫生室等建设工程基本完工,财政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433.4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万元,占0.03%;国防支出50万元,占0.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05万元,占1.52%;卫生健康支出18086.35万元,占93.07%;节能环保支出988.06万元,占5.08%;农林水支出8万元,占0.0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2365.4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433.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7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2018年年终绩效考核中本单位被评为先进单位,县人民政府奖励6万元用于发放绩效考核奖。

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兵役征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0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提高我市输送兵员的质量,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50万元用于市人民医院购置医疗检查设备。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1)民政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行政职能划转,市财政从民政调拨资金7.96万元用于全市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补助。

2)就业补助(款)就业见习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4.9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人民医院就业实习基地安排102名高校毕业见习,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134.92万元。

3)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1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退休人员彭湃同志因病去世,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13.17万元用于该同志的善后处置,其中:安葬费0.7万元、一次性抚恤金12.47万元。

4)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春风行动”送温暖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4万元用于卫生健康系统生活困难人员慰问。

5)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135万元用于计划生育方面补助,其中:计划生育家庭大病救助106.04万元、计划生育特困家庭慰问28.96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类)

(1)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

①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93.46万元,支出决算为365.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95%,该项补助用于发放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等。

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48.97万元,支出决算为820.7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开支日常公用支出24.4万元和部分项目经费,如:带病回乡复员军人医药费20.83万元、卫生计划生育宣传经费57.82万元、卫生计划生育专项经费188.4万元、计划生育协会经费19.12万元、计划生育家庭购买保险费50万元、信息化建设50万元、结核病筛查120万元、肇事肇祸精神病救治81.24万元、开支证件工本费7.47万元、无偿献血工作经费5万元、乡镇卫生院冷链设备备用电源20万元、乡村医生本土化培训29.5万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17.01万元、中医医院高级人才奖励20万元、美沙酮治疗110万元等。

③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57万元,支出决算为129.4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直付各乡镇(街道)无偿献血奖补资金129.41万元。

(2)公立医院(款)

①综合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②中医(民族)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11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安排债券资金1000万元用于市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工程。

③精神病医院

年初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23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87%,补助资金用于精神病救治。

④其他公立医院

年初预算为600万元,支出决算为5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67%,用于人民医院、中医医院等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

①乡镇卫生院(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部分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未完工,上年度中央、省财政补助结余220万元,本年度开支乡镇卫生院建设资金40万元,其中牛马司镇卫生院范家山分院综合楼工程款20万元、堡面前乡卫生院综合楼工程款20万元。

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300万元,支出决算为6833.8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533.89万元用于消除“空白村卫生室”建设。

(3)公共卫生(款)

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580万元,支出决算为5050.2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该项目补助标准60元/人(按常住人口计算),中央、省财政补助项目资金5045.76万元,根据考核结果,结余资金待下年度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结算使用。

②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150万元,支出决算为214.5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市人民医院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中央、省财政补助项目资金105万元。

③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6.9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登革热疫情,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176.93万元,全部用于该疫情的防控。

(4)中医药(款)

①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省财政补助资金40万元,主要用于市中医医院专科建设20万元、市中医医院培训10万元、宋家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10万元。

②其他中医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0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该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市中医医院的发展,以提高该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5)计划生育事务(款)

①计划生育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3.2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83.26万元,用于计划生育机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其中:本单位发放津贴、绩效工资39.81万元;计划生育阵地建设款9.96万元;计划能力建设33.49万元。

②计划生育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1766.72万元,支出决算为1766.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补助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其中: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扶助,补助9791人、补助金额939.94万元;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补助505人、补助金额572.98万元;手术并发症补助、补助305人、补助金额125.17万元;计划生育家庭成员大病救助,补助422人、补助金额128.63万元。

③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52.28万元,支出决算为275.1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转移支付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成员大病住院护理费和农村独生子女保健费所致。

(5)医疗救助(款)

①城乡医疗救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4.5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省财政转移支付74.58万元,用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医疗救助。

②疾病应急救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省财政转移支付23.6万元,用于消除县级公立医院无法收回的医疗欠费,其中:人民医院12.1万元、中医医院11.5万元。

(6)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5万元,用于农村改厕的宣传工作。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生态环境保护行政许可(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88.0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988.06万元,用于补助农村改厕的奖补工作。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

①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5万元,用于健康扶贫的宣传工作。

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补助资金3万元,用于市中医医院对口扶贫点-团山镇东红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965.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453.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9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社保缴费、住房公积金等等;公用经费3512.3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7.0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3万元,支出决算为4.45万元,完成预算的60.9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7.3万元,支出决算为4.45万元,完成预算的60.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标准接待,公务接待的次数减少,费用也相应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3.51万元,下降44.09%,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按标准接待,公务接待的次数减少,费用也相应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决算数为零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的公车已全部调出,目前公车数为0辆,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为0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45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此项开支。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4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72个、来宾632人次,主要是上级有关部门对我市卫生健康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其他县、市、区来邵考察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按照要求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绩效总体评价良好。2019年以“健康邵东”为目标,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围绕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团结奋进,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本部门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年初预算时制定绩效目标,年度绩效目标按进度实施,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保障卫生健康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3512.3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439.39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在上级转移支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基本药物制度等补助中列支运行经费,其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付运行经费2255.78万元、重大公共卫生支付运行经费220.5万元、基本药物制度支付运行经费963.11万元。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0.68万元,用于召开卫生健康各类会议,其中:爱国卫生运动迎省检会、参会28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业务培训会、参会277人;公共卫生3.0系统培训会、参会277人;家庭签约业务培训会、参会56人;基本药物制度培训会、参会56人;农村改厕动员会、参会52人;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业务培训会、参会56人;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培训会、参会52人;计划生育审查会、参会28人;计划生育协会5.29日活动会、参会116人;公卫推进会、参会78人;局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述职评议会、参会52人;卫生健康年终绩效考核培训会、参会28人;基层卫生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参会278人;二级机构召开的会议。开支培训费107.31万元,用于开展助理全科医师、乡村医生培训,人数349人,内容为市人民医院助理全科医师培训42人、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278人、乡村医生本土化培训49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85.7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85.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4.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6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4.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5.67%。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本部门共有车辆27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救护车)、其他用车2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省卫生健康委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中心)卫生院装备的急救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9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7台(套)。

第三部分: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卫生健康局整体支出绩效报告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邵东市卫生健康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