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花絮

教育联盟 同研共赢

发布时间:2019-04-04 16:24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冒晓芳 谢长益

  

 

  4月3日,在邵东一中校长张剑辉、教科室主任卢正雄的带领下,“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教师代表赴娄底三中,参加由三湘名校教育联盟举办的2019届高三第二轮复习“同课异构”教学交流活动。
  在上午举行的语文学科“同课异构”教学授课活动中,明德中学的黄金萍老师和湘乡一中的肖毅老师就“2018年高考全国卷I卷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为与会教师上示范课。两位老师的教学主题相通,而教学构思、风格各异。明德中学的黄金萍老师教学功底深厚,教学技巧娴熟,教学语言清新隽永、循循善诱。在教学过程中黄老师引导学生关注任务驱动型作文的交际语境,指明任务驱动型作文由单一的写作情境转向交际情境写作;引领学生注重此类作文写作时应强化“情境、对象、文体、对话”四种意识。并通过课堂写作实践,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学生写作指点迷津。
  湘乡一中肖毅老师教学风格沉稳大气,针对当下学生面对宏大主题写作易出现洋洋洒洒却言之无物的情况,肖老师由三篇2018年全国1卷标杆作文入手,由学生阅读分析、探究;并归纳写作时应从读者需求点和情感共鸣处审题立意,选用最贴合对象的论据素材,选择恰当的人称的角度来树立读者意识。从而使文章构思更有针对性、表达更得体、情感更真挚。两位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定位准、选材精、运用巧;结构严谨,一线串珠,条分缕析;教学过程引导学生重实践、明方法、深探究。
  下午,由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教授的《优质高效课堂教学——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实现》讲座更是将本次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刘教授的讲座立足于“优质高效课堂”及“学科核心素养”两大主题,高屋建瓴地提出教师应将“育人”放在重要位置。他指出,完成这个任务的关键是:学科教师要有分解目标和叙述撰写目标的能力,应是一个构想大师。
  此次交流活动由三湘教育联盟搭平台,各校教师代表借校际交流之东风,扬教学改革之劲帆,把握二轮复习方向,力求让课堂充满思想,使教学充满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