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花絮

邵东一中禹优香荣获市教学竞赛高中语文组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5-27 09:24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王文伟

  5月24日,湖南省第一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邵阳市高中语文选拔赛在邵阳市二中如期举行,从全市各个地区选拔出来的10名优秀青年教师进入最后的角逐。邵东一中禹优香老师代表邵东县参加此次比赛,荣获特等奖,且在课堂教学竞赛环节一枝独秀,获得最高分。

  按照赛制,本次比赛分课前提交20个片段教学设计、20分钟课堂现场教学(20个教学设计中临时抽取)、课后30分钟内完成教学反思三个环节。这样的比赛工作强度大,赛程紧张,但足以彰显参赛教师过硬的教学素养。

  禹优香老师对高中语文教材钻得深,吃得透,而且深谙微课教学的重点和技巧。她向评委组提交了《一花一世界 ——析<故都的秋>中的那朵牵牛花》、《渣男现形记——析<氓>中的男主形象》、《怎一个“豪”字了得——析<念奴娇 赤壁怀古>的风格》等20个教学片段设计。这20个教学设计选取角度新颖,教学切入点精准独到,内容深邃凝练,得到同行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现场课堂展示环节,禹优香老师抽取的教学片断是《一个大写的人——<烛之武退秦师>中烛之武的形象》。上课伊始,禹老师匠心独运,让一个学生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学生立刻感慨“人”字易写“人”难做。禹老师顺势利导进入本课中心,让学生立足文本“见其行,析其品”感悟分析烛之武站成了一个怎样的“人” 学生思维的闸门被迅速打开,对烛之武的“一辞一许一缒一曰”各抒己见,禹老师因势利导往深处启发,学生智慧的火花频频闪现,学生们思想的光芒让课堂熠熠生辉。最后一个头顶大义、脚踏智勇的烛之武跃然纸上,课堂在学生给烛之武的颁奖词中推向高潮并精彩收尾。整堂课有的放矢,节奏有张有弛,教师引导自然精准,学生探究积极深刻,真正实现了高中语文课堂的高效化和深度化。

  禹优香老师深厚的文化素养、精妙的教学设计、高超的课堂驾驭能力让教学充满智慧,让课堂富有思想。对此,课堂教学评委组给出了最高分予以肯定,观课的老师们也纷纷点赞,一个参加比赛的美女老师走过来说:“禹老师,输给你,我服!”

 

 

禹优香教学竞赛现场

 

 

禹优香在市二中留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