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花絮

我市“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参加湘粤省际联合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08:35 信息来源:姜方军 赵绿村 责任编辑:姜方军 赵绿村
分享到:

  

11月7日至11月8日,我市“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14名成员在首席名师禹优香老师的带领下,应邀参加了《高中生》杂志社主办、芙蓉名师杨华当名师工作室承办的有湘粤两省12个名师工作室参加的第三届湘粤省际联合研修活动。本次研修活动围绕“核心素养背景下批判性思维在高中语文课堂中的有效渗透”主题,组织策划了十多名湘粤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学能手、名师专家进行赛课、评课及专题讲座活动。邵东一中青年骨干教师申小玲代表“禹优香语文名师工作室”参加了本次研修的片段赛课活动并获得一等奖,为在新高考背景下语文课堂教学如何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11月7日“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认真观摩学习了由湘粤两省高中名师工作室联合推出的11节片段教学。11节课教学篇目均选自普通高中语文部编版新教材,以语文新课标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以学习项目为载体,以强化教师对文本深入解读和个性解读、教学内容处理、教学方法选择、教学流程设计为导向,探索语文核心素养“思维发展与提升”素养中“批判性思维”渗透语文课堂的有效途径。新宁一中罗颖老师的《品民生之味 展劳动之美——《芣苢》、《插秧歌》以“劳动”为主题,课堂教学由形式而内容,由文本而生活,带领学生体会劳动精神与劳动之美。永州一中何永顺老师的《喜看稻菽千重浪》通过原新闻小标题和课文改写后的小标题的比较研究,探究袁隆平的实践、创新、求实、担当的精神。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藉祥老师的《红烛》通过带领学生诵读文本和与《死水》的比较阅读来鉴赏闻一多的“三美原则”。广东省佛山顺德华侨中学李沙老师的《短歌行》通过“三个层级的阅读方法”,引导学生多角度客观看待同一事物并学会提出质疑和独立的观点。邵东一中申小玲老师选择了杜甫的《登高》,在传统“炼字”的基础上,灵活采用“换字”形式,突出“批判性思维”,循循善诱,既有拓展的宽度,又有挖掘的深度,深入浅出地引导学生理解杜甫“深刻而又厚重”的悲。

     11月8日,工作室成员聆听了何国跻和成少华两位专家的讲座。广州中学何国跻教授的《让语文课堂回到“原点”》针对当下语文课堂存在的“异象”——“自语式”课堂、“自答式”课堂、“自炫”式课堂、“自嗨式”课堂,提出要回归语文教学“初心”,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发展学生的语言和思维能力,让课堂回到“原点”,盛开思想之花。最后,由湖南省中语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良田教授作精彩的研修活动点评。

  点燃批判性思维火花,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在新高考教学教改探索中,“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走在实处,走在前沿,也必将对我市的语文教学的新思路、新策略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