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花絮

传中华传统文化 展深度语文课堂

发布时间:2020-12-22 10:41 信息来源:谢长益 责任编辑:谢长益
分享到:

——禹优香名师工作室深圳二高研学


1216-18日,“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湘军联盟”第四届湘粤省际联合研修活动在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举行。湘粤两省名师工作室的教师以“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巧妙渗透”为主题开展观摩课教学、说课、论文创作等教学研讨活动该活动由湖南教育报刊集团《高中生》编辑部主办,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广东省何泗忠名师工作室承办,湖南广东两省14个名师工作室协办。

开幕式上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校长高玉库致欢迎词湖南教育报刊集团《高中生》杂志主编李茂林就研讨会宗旨发表重要讲话。开幕式由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何泗忠主持

湖南省邵东市高中语文禹优香名师工作室应邀与会,首席名师禹优香为此次活动评课、说课、论文评选专家团成员该工作室选送的由姜方军老师执教的观摩课《故都“清”秋》荣获一等奖,谢长益老师的教学论文《我命由我不由天》荣获一等奖。

研讨活动共四个环节。一是“课堂教学展示”。王莉等六位教师展示课时为40分钟的观摩课。二是“说课”。杨妙英等8位教师展示10分钟的说课。三是“专题讲座”。广州南武中学正高级教师罗日明老师做题为《例析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巧妙渗透》的专题讲座,湖南新化县上梅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蔚文老师做题为《崇阳岭上书声朗资水河滨诗意浓——以诗联文化引领语文读写实践的研究》的专题讲座

禹优香老师对张俊卿老师、倪冬云老师执教的观摩课进行了专业而富有诗意的评价。与会人员感受到禹优香老师对语文教学的专注、专业,以及对参赛教师的殷切期盼和热切鼓励。

对张俊卿老师执教的《虞美人》一课,禹老师的评价是“新而深”。一是理念新。该堂课很鲜明地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善“导”,一句“你们是今天的主角,你一举手,就可以绽放”的话,让学生“蠢蠢欲动”。整堂课中,不管是朗读诗词,还是探究文本,学生的思维一再被激发。二是角度新。课堂设置情境:如果你是宋太宗赵光义,李煜的哪诗最能引起你的杀心,为什么?这个情境,十分自然地切入到对文本的思考。三是思维有深度。课堂思维结构为“微妙——微吟——精微——微理”,我们可以见“微”知著。

对倪冬云老师的《归园田居》一课,禹老师总结为“深而广”。一是深。课堂中“重现归隐生活”“探究归隐原因”“我看渊明归隐”三个环节,体现教师对文本的挖掘之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教师本人对家乡深深的爱恋之情,在课堂上“暴露”无疑。开头“崀山美景”视频展示、结尾处“家乡蜜橙”展示、“邀请畅游崀山”等环节,服务了文章的主旨,落实了家国情怀、立德树人的宗旨,也给深圳二高的学生们播下了一粒粒向往“美景美食”的种子。二是广。陶渊明的一首《归园田居》打开了一个人情感世界的很多窗口。倪老师通过补充当代生活中的“陶热”、“归隐热”,由一个人联系到一类人。并对学生的观点及时点评,家国情怀的角度,让传统文化思想渗透的目标得以实现。

禹优香名师工作室姜方军老师执教的《故都“清”秋》一课,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杨华当工作室专家杨华当如是说:姜方军老师的课,是一堂很有“深度”的课,是十分契合活动主题的一堂课。课堂设置了觅“清”景、品“清”境、溯“清”情、探“清”源四个环节,井井有条地展开教学。首先,教学切入点非常准,抓住故都秋天的三个特点中的“清”的特点,紧紧围绕课文来“读”“探”“拓”,使学生能够学有所获。第二,寻找故都“清”秋的文化情结这一教学环节,引导学生分析中国的文人与秋天关系特别深的原因,并且探究了文人写秋时对 “清”情有独钟的深层原因。另外,课堂设置的课外作业,都强调了文化传统的渗透。第三,多种教学方式综合运用。老师适时地进行点拨、评价、总结,效果不错

如何让传统文化在语文课堂巧妙渗透,在本次盛会上,湘粤两省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研修大会干货满满,与会老师收获满满,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背景下,期待有更多这样的盛会让语文人步履越来越真实、扎实、朴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