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评论

热血痕

发布时间:2017-08-06 15:1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邵东县政府
分享到:
《热血痕》,清末武侠小说,成书于1907年,共四卷四十回。作者署名克敏,应该是笔名。台湾著名武侠小说评论家叶洪生先生认为,作者为李亮丞,生平不详。
    《热血痕》写的是一个历史异常久远,但又为我们非常熟悉的故事,那就是春秋末期吴王夫差与越王勾践互相征战的坟事。此书是讲史中的优秀之作,对晚清政治颇多揭露。作者主旨是要国人记住外人之侮,雪耻自立,在国难当头之时,卧薪尝胆,共同对敌。
  《热血痕》以男侠陈音和女侠卫茜为主角,演绎了春秋时期吴越两国之战的历史。小说从吴王夫差击败越国这样一个局势严峻的关头开始,在越王勾践百般受辱、越国百姓惨遭蹂躏的背景之下,叙述了一些不甘忍受异国非人压迫的越国子民为了复仇雪耻、重振国威而进行的一系列活动,颂扬了那些以国家的兴亡为己任的江湖豪士可歌可泣的事迹。
  《热血痕》塑造的主要英雄人物陈音,个性突出,形象鲜明。他是一位越国百姓,父亲陈霄曾经充军,战败后被迫在吴国为奴。他从小练就了一身本事,正在准备为国效力,但战争中国家的失败,使他的抱负无法施展。他在去吴国搭救父亲的途中,遇到吴国恶少以强凌弱的不平之事,激发了他拔刀相助、不惜耽延自己私事的侠义之心;亲眼目睹的父亲被吴国贵族毒打致死的惨景,又燃起了他奋起反抗的复仇报国意志。他首先亲手杀死不但是杀父仇人,而且也是侵略自己国家的元凶的吴将原楚;然后又多方联络爱国义士,共同回到祖国,为国分忧;最后,在吴越激战中壮烈殉国,终于完善了他这位不但是侠士,而且也是爱国英雄的形象,可以说,也是实现了他报效祖国的志向。
  《热血痕》是讲史小说中的优秀之作,通过以古喻今的手法,对晚清时期黑暗腐朽的政治有颇多揭露。中国文艺理论批评家、文学史家阿英《晚清小说史》指出,“晚清的政治社会,在这一部公案里是透露了不少情况。”叶洪生先生认为,该书是“清代侠义公案小说拨乱反正压卷之作”,具有相当的历史意义和思想价值。《热血痕》的主旨就是要国人牢牢记住外人之侮,雪耻自立,在国难当头之时,卧薪尝胆,共同对敌。小说所塑造的爱国志士不畏困苦、复兴亡国,表达了作者的胸怀和理想。
  从武侠小说的视角来看,《热血痕》行文洗练精致,情节惊险曲折,多有精彩之处,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是当时畅销一时的通俗文学作品。比如,小说描写亡国后的非人苦痛,处处动魄惊心。《热血痕》的缺点是下半部忽然掺入仙法作战等情节,与作品主要风格不相协调。给人突兀之感。但总的来看,《热血痕》是一部不错的历史武侠小说,可谓开文公直“以侠写史、以史论侠”风气之先,对后世产生了重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