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信访局

邵东市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0 10:10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邵东市信访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科室人员构成
邵东市信访局为正科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属政府组成局,设有办公室、督查股、网信股、复查复核股。下设二个副科级事业单位:1、邵东市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办公室;2、邵东市信访局驻长沙办事处。 信访局编制人数23名,其中行政编10名,参公事业编13名;财政供养人数38名,其中在职37名,退休人数2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邵东市委 邵东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本级。
(三)部门主要职能
1、受理和接待人民群众给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同志的来信来访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向有关地方和部门转办、交办来信来访事项,并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协调或直接查处重要信访问题。
2、承办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邵阳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来信来访事项和市委、市政府及其领导交办的重要信访事项,通过直接立案或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查处,按时上报处理结果。
3、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提供群众来信来访中的重要信息,及时反映倾向性、动态性问题和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综合分析人民来信来访情况,筛选论证群众的批评和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意见,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协助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政策规定。
4、负责全市信访工作的综合管理,协助市委、市政府部署、检查和指导全市的信访工作,发现和解决问题;组织交流和推广经验;培训信访干部;制定信访工作管理规定。
5、贯彻落实市委处理信访问题领导小组有关指导全市信访工作的意见,处理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的重大信访问题。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重点工作计划:
1、健全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进全市信访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每半年研究信访工作不少于1次;服务市领导阅信、接访、下访、包案工作,党政主要领导阅信每年每人不少于80件,党政领导接访、下访每人每月不少于1次,包案每人每年不少于2件。
3、规范办理信访事项。信访事项录入率达100%,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不低于98%,群众满意率不低于95%,按期复查复核率达100%,运用中央和省解难资金化解积案入库率100%。
4、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依法逐级走访。进京越级上访控制在总人口十万分之三以内,赴省集体上访和异常上访下降20%以上。
5、落实信访首访首办责任制。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不低于95%;意见建议类信访事项回复率达100%。
6、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治理重信重访,重信重访量下降30%以上;开展疑难积案攻坚,中央、省交办的积案化解率达100%。
7、加强来信来访综合分析和不稳定因素研判预警,超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发生因工作不当引起的极端恶性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有影响的舆论负面炒作。
8、畅通信访渠道,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网上信访占比达50%以上,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市、乡镇二级全覆盖、全运用。推广网上信访移动客户端,建设视频信访系统,推动各乡镇各部门开通领导信箱。
9、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严格落实访诉分离,坚持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问题,推进依法终结;探索人民调解、行政复议、司法诉讼和信访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
10、加强督查督办工作,中央和省、市交办的信访事项按期办理回复率达100%,市领导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办理率达100%,市领导接待日批示交办件的督促办理回复率不低于95%,向地方和部门交办、督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办理回复率不低于95%。
11、及时完成省信访领导小组、省信访局、邵阳市信访局及邵东市委市政府和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一)本年收入合计658.5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8.50万元,占100%。
(二)本年支出合计658.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0.39万元,占51.69%;项目支出318.11万元,占48.31%。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今年,在邵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邵东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围绕“信访总量断崖式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继续提升”的目标,全力做好越级走访治理、持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加大重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力度、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月考核制度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多点发力,大力开展越级走访治理。一是强化源头稳控。专门出台《邵东市赴省进京越级重复访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行“平时一月一排查,特护期一天一排查,属地乡镇拉网式排查,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排查”机制,逐人逐案登记化解,增强工作前瞻性,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纠纷。坚持“五包一”责任全覆盖,对所有重点人员、重点群体落实“五包一”措施,对赴省进京频繁、重复倒流的重点信访人员落实党政主要领导提级包案,加大化解力度。二是坚决落实领导坐堂接访制度。采取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下基层接访等方式,落实领导坐堂接访和下访活动。截至目前,市级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182批385人次,调度疑难案件化解95起,依法打击5起,有力推动了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的解决。三是加强驻京驻长的管理。出台《邵东市信访局驻京驻长管理办法》,将赴省进京登记访量纳入驻京驻长工作人员的目标管理考核,紧盯票务预警信息,蹲守重点场所掌握信访情况,全力加强接处访力度。截至目前,全年进京访75批126人次,登记11批13人次,登记同比下降81.03 %;赴省访共 378 批589 人次,登记83批130人次,登记同比下降75%,赴省进京非接待场所登记为0,进京集访为0。四是建立健全“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市、乡镇、村、网格员四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站点,精心打造具有邵东特色的“360”矛调品牌,得到了省市多起检查督查组领导的高度评价。通过加强阵地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开展机关秩序整顿工作,将信访对象牢牢吸附到信访大楼,机关大楼办公秩序显著好转。1-11月,市信访大厅共接访共1067批3007人次(群访125批1624人次,个访942批1383人次),其中初访703批1861人次,重访364批1146人次。全年无涉访极端行为,无因信访问题处理不当引发的负面舆情。
(二)多元联动,持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一是开展重点信访事项督导督办。针对今年国家局下发的39件交办件督办件、省局下发的12件交办件督办件及国家信访局交办的429件“治重化积”信访案件,通过实地督导、转办交办、通报约谈等方式,落实“一案一专班”,指导协助调查处理,对矛盾较多、进度较慢的责任单位实行挂牌督办,确保工作落实落地。目前51件交办件督办件已全部办结,“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两批429件,总审核化解率98.83%,总再次信访率1.17%,最近回流5件,均已汇报,待省市审核。二是积极落实市级领导包案。聚焦我市重点信访积案,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出台《邵东市市级包案领导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方案》,针对“治重化积”专项行动第一批、第二批信访积案、上级交办重点件及责任单位提请领导包案的信访件等107件,由37位市级领导包案,因案施策、因人施策、精准施策。目前,已化解54件,化解率50.47%。三是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全面掌握情况,积极分析研判,压实各方责任,协调形成合力。今年来,召开联席会议5次,形成会议纪要5次,研究重点信访案件11起,签订息访协议7起。四是积极与上级信访主管部门对接汇报。加强对部分重点信访事项的甄别,将灵官殿刘罗根重复信访事项甄别到永州,野鸡坪曾双林越级信访事项甄别到云南,葡萄浏览器重复信访事项甄别出考核范畴等,有效缓解了我市疑难重复信访的巨大压力。
(三)多管齐下,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月考核制度。一是吃透考核规则。多次召开全市信访调度培训会议,组织全市信访干部认真学习省市下发的考核办法,熟练掌握考核内容,经常性地对照检查各项指标情况,及时补短板强弱项,并积极与省市信访部门汇报对接,努力改变垫底的被动局面。二是抓实重点考核指标。紧盯月考核细则的重点指标,及时办理三个业务口子的信访案件,努力提高“六率”。截至目前,共受理办理信访案件2467件,其中来信436件,网上投诉1253件,来访778件。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9%,按期答复率99.9%。针对弱项目标,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按月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应录尽录”工作,截至11月底,录入办理评价自选件1005件,责任单位参评率提升至97.9%,参评满意率96.0%,一次性化解率93.35%,重复信访同比下降35.1%。三是运用好考核指挥棒。以三重点六重点考核为抓手,持续完善信访工作考核办法,扎实开展“一月一讲评,一月一通报”,最后三名的责任单位进行上台表态。对超期未评价2件以上及参评满意率倒数的12个单位由纪委、组织、政法委主要领导进行联合约谈,对治重化积工作多次回流的重点单位由市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开展约谈,对出现越级走访且造成不良影响的3个责任单位移送纪委追责,倒闭责任落实。
(四)多措并举,平稳渡过特护敏感时期。始终把特护期的信访稳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压实工作责任,集中劝返力量、细化工作措施。一方面,深入落实排查稳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地区的信访矛盾隐患开展梳理排查,建立台账,逐一销号。另一方面,对交办重点人员,落实“五包一”,蹲守稳控在当地,并成立接访劝返工作专班和维稳机动队,严格接劝纪律,明确工作职责,做到闻令而动,速接速返,圆满完成了北戴河暑期、省“两会”、省“党代会”、邵阳市“两会”等特护期信访维稳工作任务。党的二十大特护期间,实现了信访人“北京不去、省内不聚、省外不串,网上不炒”,进京“零非访、零滞留、零事故”的工作目标,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对我单位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情况的检查,2022年我单位部门整体自评分91分,为“优秀”等级。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当前影响我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及原因:
1、制度流于形式。很多单位设立了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制度,但是该制度却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一方面制度要求较高,实施需要一定的成本,且单位缺乏精通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很多单位侧重点没有放在管理上,没有认识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2、绩效管理制度存在缺陷
政府部门对绩效管理制度应用较少,熟练程度有待提高。因缺乏相关绩效考核部门,通常对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评价也只会在重要的环节进行,无法将绩效考核应用于整个财政项目之中,严重影响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3、绩效评价结果的重要性被忽视
现阶段,很多单位只是将绩效考核作为执行项目的流程,其结果的指导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1、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是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的结合,在目前财政资金使用单位绩效评价机制普遍不健全的情况下,要想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首先要完善绩效评价机制。
2、引进人才、制定科学制度
要着重对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人才的引进,重视培养与培训,增强业务技能。在制度和流程设计上,多参考成功经验,设计一套科学的可执行的制度体系。
3、注重预算绩效管理结果
实行预算绩效管理,重要目的之一是根据评价结果,对下一年进行预算管理指导,因此,预算绩效管理结果不能忽视,使用单位要明确,完成量不是唯一目的,还应该重视完成的质量。

分析当前影响本部门(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问题及原因。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有关情况,提出下一步提高本部门(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五、附件(佐证依据)
部门(单位)认为需要作为评价报告附件的有关文件、资料等,以进一步解释和证明报告所反映的相关内容。6.(信访局)2022年绩效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